close

第一次知道《新世紀福爾摩斯》是我國小時期在公共電視看到晚間播放的~當時夜間播放,還讓我以為是什麼兒童不宜的影集嗎(😂血腥暴力?好啦其實只有一點點)

[英劇心得]《新世紀福爾摩斯/神探夏洛克》──無償解謎偵探與

青少年時期的我,幾乎讀完了柯南‧道爾筆下福爾摩斯的案件全集,我當然是覺得案件各個精采絕倫啦~

2020年,我決定完整的從《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一季開始看,讓我再次重溫影集當中許多致敬福爾摩斯的瞬間,感覺增添了許多額外樂趣,而我更因為年齡的增長,觀劇的邏輯清晰許多,有了更完整的觀劇感受。

喜歡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探案故事的(小)朋友們,記得要去看看這部劇喔!!

**下方文章內容有人物關係劇透,但無案情真相劇透,請未收看影集者放心觀看**

[英劇心得]《新世紀福爾摩斯_神探夏洛克》無償解謎偵探與無畏戰場軍醫的現代刺激冒險故事_劇情簡介.jpg

原圖片來源:https://www.amazon.com/Sherlock-Season-1/dp/B00499NHLC

**第一季第一集〈A Study in Pink〉粉紅色研究

我覺得這是第一季最好看的一集,劇情、台詞、動作和剪接節奏掌控的剛剛好。

*故事發生在一個沒有柯南‧道爾來寫過小說的21世紀英國倫敦,因此影集裡夏洛克‧福爾摩斯約翰‧華生兩人在劇中設定的是本名喔~

劇情最剛開始約翰‧華生阿富汗戰場歸來,他因為綜合心理及生理因素創傷,被判定不適合再投身軍旅行醫,就這樣,他被遣送回自己的家鄉英國

如果說約翰‧華生出場展現的是他失意青年的形象,那麼,夏洛克‧福爾摩斯的出場,可以說,感覺福爾摩斯就是個現代徹頭徹尾的怪胎+變態😅

為什麼一出場,福爾摩斯就在停屍間拿馬鞭打屍體,然後觀察屍體的瘀青哈哈哈🤣

馬鞭自然是致敬原著小說福爾摩斯最喜歡的防身武器啦~至於屍體…

*在現代,我們稱呼福爾摩斯為“怪胎”,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他智商高卻不好相處,誰會想要有個人每次一見面就在觀察,對你從頭到尾分析一遍,不換氣的說這個、說那個。

而且他還長期無償給警察辦案提供線索,對對對!!竟然是無償,都不知道他平時生活開銷來源是啥,然後每次出門還都是搭計程車(貴貴的),地鐵都不搭一下XDD

*除此之外,福爾摩斯還是…咳咳咳…反社會人格…

很多人不知道,反社會人格又被稱為「心理變態」。

福:「我是高功能反社會人格。」

(I'm a high-functioning sociopath.)

請大家一起看看他圖片中意味深長的笑容😏↓↓

[英劇心得]《新世紀福爾摩斯/神探夏洛克》──無償解謎偵探與

原圖片來源:卷福「高智商反社會人格」的16種特徵

聽到福爾摩斯先生這樣說,我整個嚇一跳!!各位讀者,如果你在現實中遇到這種「反社會人格」的人,不管對方長的多帥,都請你務必、立刻、馬上離開這個男人okay聽懂我說的了嗎~?😅

(對不管對方長的多帥,都要遠離啊XDD畢竟小說是小說,現實是現實啊!!)

約翰‧華生:嗯?…再講一遍你剛剛說了什麼🤔?

Jhon: Wait, am I a joke to you😂

好吧,我承認,一位真正的心理變態通常是無法直接跟他人表示自己是心理變態的,因為人們通常缺乏能夠「自己承認/察覺自己是心理變態」的能力。

所以福爾摩斯先生,有可能不是真的心理變態,又或者是症狀不嚴重,總之,福爾摩斯先生的危險性還有待觀察中~

*因為華生先生是一位原本拄著拐杖只能走,但丟掉拐杖卻能跑的跟飛一樣的超級戰士(?)🤣擁有超強的戰鬥力,所以我們完全不用擔心華生先生的人身安全(enough──)~

再加上他很缺錢,並且在倫敦沒什麼朋友,只好跟同樣沒什麼社交圈的福爾摩斯一起租一套房(夠了喂😂)

福爾摩斯日常私闖民宅的表現也是剛開始讓華生不太能接受的行為,而且福爾摩斯為案情進展而套話時說謊不眨眼,華生的道德感比較強,剛開始真是滿滿價值觀的衝擊華生卻又因為懷念戰場刺激的感覺,而堅持自身與福爾摩斯並肩同行。

福爾摩斯:"Must have seen a lot of deaths."
(你一定見證過許多死亡…)
 
華生:"Oh, yes."(噢,是的。)
 
福爾摩斯:"Want to see some more"(你會想見證更多…?)
 
華生:"Oh god yes."(噢,是! 是的!)
 

沒有辦法,或許兩人的命運就在這些微妙的情況下,被緊緊綁在一條船上唄!

*附上福爾摩斯華生初見後的推理日常

*這集還有許多經典場景和讓人有記憶的名言,例如:

福爾摩斯:"Shut up."(你不要吵!)
 
警官:"I didn't say anythi-"(我還什麼都沒…)
 
福爾摩斯"You were thinking, it's annoying."
(你剛剛正在思考,這樣真的很吵!!)
 
警官:😂
 
還有~~
福爾摩斯“Don't Talk Out Loud. You Lower The IQ of the Whole Street.”
(別別別說話那麼大聲!!你正在拉低整條街的平均智商!!)
 
警官:…
 

**第一季第二集〈A Blind Banker〉

這集加入許多中國文化元素,我覺得這可能是英國人會喜歡的新奇元素吧!

剛開始我覺得「蘇州碼」之類的真的撲朔迷離,案情很迷人。

再加上華生被認成福爾摩斯後引發的一連串生死攸關的誤會,真是讓我覺得哭笑不得XD

大半夜在博物館裡追逐,對著百年古物開槍,看著也很刺激。

除此之外,台詞方面似乎沒什麼特別的記憶點🤔~

 

**第一季第三集〈The Great Game〉

本集的開頭是福爾摩斯因為在家裡等案件太無聊了,所以拿手槍拼命崩牆壁哈哈哈🤣我記得在小說的某個案件裡也是這樣的開頭~

p.s.我看劇和看小說的時候真的覺得房東太太好可憐(簡直有夠衰😂)

雖然是出租給不得了的房客,但房子就是日常被私闖、日常被破壞,福爾摩斯還在租屋的流理臺上放一推化學藥品、日常做各種化學實驗😅

(其實我只擔心藥品是否為合法來源及是否會爆炸~)

房東冰箱裡除了被冰牛奶,還會冰其他人體器官之類的(破案用😏)

*充滿劇透的第三集影評↓

這集總共破了5個小案件,並且出現了福爾摩斯的宿敵莫里亞蒂

(其實我剛開始覺得莫里亞蒂這個名字也太“girl”了😂沒想到他雖然不是女的,但卻帶給我更大的驚喜XDD)

反派莫里亞蒂竟然總共只在影集當中出現15分鐘哈哈哈(其他時間都在鏡頭外)

另外本集還凸顯了福爾摩斯小說裡“天文知識等於零”的特性~~

*附上19世紀福爾摩斯的知識與技能表↓

1.文學知識——無。
2.哲學知識——無。
3.天文學知識——無。
4.政治學知識——淺薄。
5.植物學知識——不全面,但對於莨蓿製劑和鴉片卻知之甚詳。
 
6.地質學知識——偏於實用,但也有限。
7.化學知識——精深。
8.解剖學知識——準確,但無系統。
9.驚險文學——很廣博,他似乎對近一世紀中發生的一切恐怖事件都深知底細。
 
10.提琴拉得很好。(21世紀的他也會拉小提琴)
11.善使棍棒,也精於刀劍拳術。
12.關於英國法律方面,他具有充分實用的知識。
 
—— 柯南·道爾,《血字研究》
 
**結語:
喜歡福爾摩斯系列影集嗎?
快看看有多少明星詮釋過這位經典神探↓
#福爾摩斯小說影視化
 

*《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一季的案件呈現大都十分精彩,一集約90分鐘的電影規格大製作。

相信在10年前,最讓觀眾驚奇的應該是“字幕隨著角色或畫面移動”這種剪輯效果,對我來說,這種剪輯效果就像是Ps4電玩裡的那種畫面。(放在電視劇裡其實效果也相當好喔~)

對於福爾摩斯小說迷而言,我覺得這個21世紀改版真是誠意滿滿(按讚!!)

整個影集色調偏暗,雖然說真實的霧都倫敦很有可能就是這樣灰灰暗暗的,但其實讓我覺得整部片子的氣氛很壓抑。(畢竟劇中一直在死人吧🤔總不能一直太歡樂~)

然後我看網路上人評價說這部片gay氣氛滿滿,但我其實覺得還好,華生福爾摩斯就是朋友兄弟情吧~

*飾演夏洛克‧福爾摩斯的演員Benedict Cumberbatch在訪談中說了一個他自身對福爾摩斯內心世界的理解──「人們說他神經質(又有點亞斯伯格),他不是天生就這樣的(指福爾摩斯)。

他從學生時代就很聰明,但同時也被排擠,後來他的情緒就逐漸習慣被偽裝起來了…」

(原話大意是這樣,畢竟是英文翻譯成中文)

這樣一聽我其實也還蠻心疼福爾摩斯的,畢竟對他來說無敵是多麼寂寞啊!!

我覺得福爾摩斯遇到華生,是終於遇到了可以包容、可以試圖理解他的人吧!由於我覺得華生的職業是醫生,所以或許比其他男人還要更有一定的耐心或同理心~

(特別是面對病患時訓練出來的心態,我不是指福爾摩斯是病患哈哈哈🤣)

而且因為華生曾在環境十分嚴峻的戰場當過軍醫,所以見證過更多比“福爾摩斯這個人本身”都還要更瘋狂的事件與事實,因此一開始的抗壓性和包容性都更強。

(即使華生在冰箱看到屍體頭,他也只是愣了並且小生氣了一下,試問如果華生只是“普通的醫生”,或是他不是醫生,他有辦法這麼冷靜嗎?我覺得應該沒辦法XDD)

想知道軍醫在沙漠中如何衝鋒陷陣嗎?延伸閱讀↓

《搶救與殺戮:軍醫的戰爭回憶錄》閱讀心得/筆記──我從急診室到戰場,再從戰場回到病床

如果要福爾摩斯形容華生在他生命中的意義,我想福爾摩斯會說:「他(華生)在把我心中那塊.磚.敲.開。是他觸及了我生命中那一片很久沒有人能夠觸及的心頭淨地,是他闖進了我的生命裡…」

甚至有人評價說這是一種超越友情、親情、愛情的感情。

在我的理解裡,soulmate(靈魂伴侶)都不一定要是一男一女,或都不一定要是伴侶夫妻了,那我們這麼說他們是gay,那是不是都顯得太俗世了XDD整個將他們倆的感情拉低檔次XDD

基本上任何在劇中出現的gay瞬間,我都當作是笑點(我笑的超大聲),這大概是導演、編劇在寫劇本時的一種惡趣味吧🤔

*有時人的生活如此平靜又苦悶,大家一起透過《新世紀福爾摩斯》影集,在我們熟悉的21世紀,跟著福爾摩斯的腳步一起穿梭倫敦街頭探案。

**好啦~以上就是本次文章的全部內容囉~有興趣的人,歡迎去看《新世紀福爾摩斯》原劇。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