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不知道,其實「心理變態」又被稱為「反社會人格」。對,像是希特勒就是「反社會人格」。

如果你問希特勒「如果國家交給你治理,會不會變得更好?」我想希特勒會說:「是的😁」。

「心理變態」並不是一種精神疾病,但和這樣性格的人相處,常會讓人覺得不寒而慄、毛毛的(似乎就是哪裡不對勁),遇到情況嚴重的心理變態者,我們更有可能成為對方犯罪當中的“受害者”…

《小心,魔鬼就在你身邊!》閱讀心得筆記_心理變態_封面.jpg

**為什麼心理變態會對普通人做出一些傷天害理的事,是因為:

(本書第29-30頁)

1.心理變態的大腦中無法體驗到情緒變化;如果有,也只是為了回應自己當下的欲望和需求,這種反應短暫而原始。

2.因為無法透過大腦感受到情緒變化,所以幾乎很難有同理心

3.沒有同理心的他們,會漠視旁人的權利或福利,把其他人看成單純的物品,興致一來可以隨意玩弄

(當然,道德底線啥的,他們也就不會遵守囉~或者是說,道德底線特別低🤔)

4.雖然感受不到自己或是他人的情緒,但心理變態會透過觀察他人來模仿出正確的情緒反應,所以,是個情緒的騙子,更有可能是感情方面的騙子!並且在生活當中說謊成性

5.就算許下諾言,也不懂什麼是“忠誠”。榨乾了某人的價值之後,就會立刻去找下一個可以壓榨的對象,一切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誰都不重要,因為他們只是將對方當作拿來達成目標的手段。

這是本書中描述的關於心理變態的心理狀態及外在行為特徵,當我們感受到一些不平等的關係時、遇到某人有一些道德底線比較低的表現時,請記得,為了自己、為了身邊的家人朋友好,請馬上遠離這群可怕的心理變態~

 

**我第一次看2010年英劇《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一季時,第一集夏洛克‧福爾摩斯先生就超級直白的說:「我是高功能反社會人格。」(I'm a high-functioning sociopath.)

請大家一起看看他圖片中意味深長的笑容😏↓↓

《小心,魔鬼就在你身邊!》閱讀心得/筆記──你身邊也有“心理

原圖片來源:卷福「高智商反社會人格」的16種特徵

聽到福爾摩斯先生這樣說,我整個嚇一跳!!各位讀者,如果你在現實中遇到這種「反社會人格」的人,不管對方長的多帥,都請你務必、立刻、馬上離開這個男人okay聽懂我說的了嗎~?😅

(對不管對方長的多帥,都要遠離啊XDD畢竟小說是小說,現實是現實啊!!)

約翰‧華生:嗯?…再講一遍你剛剛說了什麼🤔?

Jhon: Wait, am I a joke to you😂

但要我說,夏洛克‧福爾摩斯的人設,其實還是有一丟丟同理心和道德底線的,雖然他總是自大自戀、私闖民宅、處事態度冒險,又容易因為追尋血的蹤跡而感到興奮…

他也不是完全感受不到情感而去單純的追求刺激人生,影集到了後面幾季,會發現夏洛克越來越能完整的表達自己的情感了~

 

**電影中的經典心理變態:

(有興趣者可以自己去看看這些電影,幫助自己了解並分辨一些心理變態的行為)

1.《猜火車》,角色卑鄙

2.《沉默的羔羊》,角色漢尼拔。(這個應該超有名的吧XDD)

3.《致命的吸引力》,角色佛瑞絲特

4.《美國殺人魔》,角色派崔克‧貝特曼

5.《芝加哥》,角色洛茜‧哈特

 

**如果某公眾/知名人物是心理變態:

我們都知道少數的公眾人物可能擁有比很多無名小卒都還要強大的社會影響力而他們是心理變態的話,則可以透過傳播媒體表達他們的行為或是思想,那實在是不得讓人注意的一種社會情況。

(名人的行為可能會讓未成年人粉絲爭相模仿,或是社會大眾因為他長的帥或有能力,所以就原諒他或從寬,這些都有可能😣)

而心理變態因為其情緒特別冷靜(實際上是因為大腦感受不到情緒)、努力不懈的非常想成功、善於說漂亮話(說謊不眨眼)、善於利用他人往上爬的種種人格特質,所以部分人是可以成功出名或賺大錢的。

總之,我們守好自己的良知,學會做適當的判斷吧!

《小心,魔鬼就在你身邊!》閱讀心得筆記_心理變態_封底1.jpg

**如果你身邊的心理變態是父母、子女、伴侶等關係親密的存在,而我無法適時擺脫他們,那該怎麼辦?

1.如果你的父母是心理變態

那麼你的童年可能會生活在父母諸多沒有同理心對孩子擁有控制欲強烈的情況下,這樣的父母沒有將孩子當作一個新的獨立個體,他們不會關心孩子的情緒與想法,孩子就像是物品,在生活中被父母隨意這樣來、這樣去…

通常長大後要擺脫自己心理變態的父母並不難,因為當父母們發現孩子已經成長到不可控的年齡時,他們就會先選擇遠離這樣的孩子了。通常到最後不是孩子掙脫父母,而是父母不想再理孩子了😅

如果您因為擁有心理變態的父母而留下童年陰影,那麼目前唯一的方法是讓自己釋懷,選擇不要屈服他們對你童年時期的毀謗與壓迫,長大後主動從這病態的家庭環境中“走出來”

 

2.如果你的子女是心理變態

目前醫學上尚無法確定心理變態的成因到底是天生還是後天的,很有可能是兩種成因都有…要防止自己的孩子在病態的家庭教育下成為心理變態,有一些注意事項。

從小孩子在學習並探索自己心目中的“良知”時,很大程度會以父母為最先的仿效對象。父母生活中的壞習慣和不好的心理狀態,很有可能會被孩子仿效。

孩子本就有無限的活力,甚至是淘氣。而父母在處理頑皮行為時,做法要記得前後一致。需要堅定而公平的處理,並溝通,家裡要有清楚的規則和界限(並不是事事不可做,也不是事事可做),嚴格的權威或軟弱消極都太極端了。(第176頁)

在規矩之下引導孩子的性情,使其性情更為寬厚。也要鼓勵孩子在立下規矩時提供意見,讓孩子了解規矩背後的理由及意義,讓他們從心裡明白並遵守規矩。

最後,從小人為培養孩子的同理心也同樣重要,讓孩子參加慈善或是社區服務的活動,讓孩子去體驗並明白社會其他身分人們的感受。讓孩子過團體生活、社群生活,了解更多不一樣的生活和情緒感受。

以上,都有助於幫助孩子們發展健全的人格😊。如果我們對於親子關係有任何相處問題,必要時可以求助醫生,千萬不要隨意幫孩子貼上心理變態的標籤,這會讓孩子們心裡非常受傷😥

 

3.如果你的伴侶/配偶是心理變態

一句話,遠離他/她。其實他們或許會有點像是“恐怖情人”的特質,所以必要的時候請記得保護自己。

配偶可以離婚,但小孩和父母都不能丟掉,所以,伴侶還算是可以“及時抽離”的狀態。

《小心,魔鬼就在你身邊!》閱讀心得筆記_心理變態_封底2.jpg

4.如果你自己是心理變態…

一句話,如果你曾經認為自己是心理變態,那麼你一定不是。

因為心理變態通常沒有辦法察覺自己的情緒或是在行為方面是和大多數人不一樣的,通常需要身邊的人告訴他們:「我覺得你表現的像是心理變態」,這樣他們才有可能懷疑,並察覺。但他們也有可能依然認為自己不是🤔

說句實話吧~其實我認為自己可能天生有輕微的心理變態潛質,但是我小時候有受過比較規矩的教育,所以我能夠認同道德(我清楚為什麼要遵守,雖然有時候我也想不遵守,但是“教育”告訴我不可以)

同理心的訓練,讓我能想像他人的處境,並產生適當的同理心。

我的父母也都是比較嚴以律己的人,所以我同樣從小學習如何嚴以律己,規範好自己而不去傷害人,並在一定的限度內為他人著想。我能產生情緒,但是能夠察覺到其他人情緒的能力,我卻很薄弱。但我經常會學著用常理或經驗去判斷,猜測他人的感受🤔。

教育告訴我要體貼、要去在乎他人的感受,照顧他們的情緒。我認為這是普世價值、是義務,所以我會這樣做去照顧他人,但我通常不是因為受到情感驅使而去做這些事,而是因為“我觀察大家這樣做”,我明白身邊其他人有情感需求,所以我這樣做…

我覺得經過教育以後,我真的變成一個“不危險”的人了,雖然我還是很常感受不到其他人的完整情緒,這讓我還蠻困擾的,畢竟我總是想要適當地融入到人群裡去

愛的感覺是什麼呢?深深喜歡的感覺是什麼呢?我大概還沒完全領悟到,但相信有一天我會的,畢竟我是個有同理心的人啊!!

(看我這是神似福爾摩斯先生表情的微笑😏)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

有興趣的話,歡迎去閱讀原書《小心,魔鬼就在你身邊!》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