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這本書印刷的字體與排版我真的很喜歡,版面乾乾淨淨、字體大小選的剛剛好,十分舒心。

封面是紅色底、白色及黑色字體,但是,這本書的每一頁尺寸實在是太小了😅😅

總之這讓我每次翻開這本書,書就因為慣性作用而一直想要合起來唉~

**本文帶有些微劇透,但並沒有透漏重大關鍵情節內容,並只簡單介紹重要角色(不含配角),請沒有先行閱讀本書的人放心觀看**

師大公園地下社會_阿虎_骨男_封面_推理小說.jpg

**師大的街頭,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大人不進公園,小孩不去夜市。」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也不知道是誰立下的規範,夜市是大人的地盤,公園屬於小孩。

本書講述父母早亡的青年阿虎(林效虎),從小在師大公園附近長大,長大後同時擁有少年時期複雜的“公園混混”背景,還有因曾經考上警專卻休學的白道人脈背景的他…從小時候特別受到警察叔叔們關照,到出社會之後默默作為警方線民,在黑白兩道的夾縫之間生存周旋、調解衝突,並與夥伴們一起實行心中正義的精彩冒險故事。

p.s.其實我還蠻期待這本小說被翻拍成電視劇的,不多不多,大概十幾集長度的那種就好,我覺得一定會蠻精彩的哈哈哈😆😆

劇情流暢,打鬥場面爽感十足,人物刻劃讓人印象深刻,讓人忘不了每一個角色,又想一直往下讀下去~

**下方嵌入推薦本書《師大公園地下社會》的廣播影片↓↓

**第零章〈虎與骨〉

「我必須承認,在很多人眼裡,我早就走偏了。我是個問題人物,守著自己的原則做事,其中有些並不符合一般的社會規矩,我心裡明白。」(第346頁,主角阿虎自述)

單元故事的開篇,簡單敘述主角阿虎和身邊朋友們的日常生活。

骨男,「南公園」的頭頭,一個單挑打架從沒輸過、平常工作是擺攤賣冰的義氣沖天奇男子。以前和阿虎讀同一所流氓高中,兩人稱兄道弟,平時阿虎有事(需要人手)都會找骨男幫忙。

阿虎,本名林效虎國中時期父母意外過世,後由姊姊一手拉拔長大。故事開始時,年齡約25歲,自從就讀警專休學後,平日裡無所事事,沒有受雇於一個世人眼中的正當工作,偶爾在姐姐經營的獨立書店「末日書店」幫忙些雜事。

此二人在公園內並稱「虎與骨」。

 

**第一章〈哀鳴街〉

流浪貓被毒的事件,掌管夜市的黑幫老大請阿虎幫忙追查是誰在毒貓。故事細節可以請各位愛貓人士自己去閱讀,整件事件給的感覺就是…其實黑幫老大才是最接地氣、又最堅持守住底線與原則的人😅😅

p.s這本書我是寒假看第零-一章,三個月後看第二-最終章。第一個事件給我的感覺是「細水長流」,其實並沒有非常吸引我的目光🤔🤔但看到第二章以後吧~就會想要緊湊的看下去了XDD

**第二章〈野獸國〉

阿虎的高中同學阿奇從流氓學校畢業後淪為街友,後來阿奇有了女兒童童,開始了正經的街頭舉牌打工生涯。阿虎骨男時常會去關照阿奇父女一家。

沒想到有一天阿奇失蹤了,幾天後被人發現橫屍公園,身上的器官被人奪去,女兒童童也不知所蹤。

得知阿奇的死訊,阿虎骨男憤憤地要給人販子一個大教訓,阿虎甚至以自身為餌,與警方合作,深入敵營錄下犯罪證據…

師大公園地下社會_阿虎_骨男_封底1_推理小說.jpg

**第三章〈地下社會〉

在現實世界的打鬥裡,拳頭只會衝擊你的腦袋,讓你的意識天旋地轉。你的對手會再接再厲,給你一拳,又一拳,然後再一拳,之後的事你就不會再有記憶了。你不太可能藉著自己的記憶爬起來,你只會失去意識,最後躺在救護車的擔架上。」(第326頁)

**師大公園的規矩:大人不進公園,小孩不去夜市。**

因為廣義的來說,公園裡是孩子們、少年們的,偶爾打打群架、或單挑,做一些僅限於小屁孩或不良少年會做的幼稚卻無傷大雅的行為。

而大人們呢?…在夜市裡,就是黑道的世界了…

而有一天,被夜市趕出門的小混混竟然來佔領了公園,這次少年們遇上了真槍、汽油彈、真刀…衝突一觸即發,人物關係複雜,阿虎骨男這次又要如何平息這場風波呢?

 

**最終章〈盡頭〉

〈盡頭〉這章講的是UNDERGROUND的盡頭。

UNDERGROUND是地下樂團/獨立音樂小樂團的一塊表演場地,當時很長一段時間甚至是作為師大公園附近的地標特色店家,但最後還是因為無法繼續經營下去而倒閉,阿虎身邊的幾個朋友失去的最後的舞台表演機會。

一群人衝去市政府外圍抗議,大喊「獨立音樂,不容消滅」,隨後還衝進市政府大廳,想要鬧上新聞,引起大眾關注,試圖改變一些什麼…

UNDERGROUND在過年前夕永遠的拉下鐵門,關門那天是個晴空萬里的好天氣。過不了多久,一家流行飾品店進駐了原本的地下室,掛在一樓門口的招牌也給取了下來。新店開張後,我始終沒有再走下去過。」(第348頁)

師大公園地下社會_阿虎_骨男_封底2_推理小說.jpg

**讀後心得與文末賞析:

超好看哈哈哈🤣🤣

文末賞析提到了本書設定有點像是《池袋西口公園》(日本推理作家石田衣良的作品),書中主角一樣是在日常巷口間穿梭探案,但其實最精彩的橋段不是解謎(真相揭曉)的部分,而是真正日常的部分XDD

書中主角阿虎活動的範圍除了師大公園、書店及捷運、夜市附近,還有板橋中和永和新店三重、靠海的東北角,對我一個新北小孩來說,其實很日常,也很有帶入感~

雖然小說當中的台語口說中文字有時候會讓我看的一愣一愣的,而且主角間的對話,有很多幹話(垃圾話及髒話)XDD

好吧,因為我平常不這麼講話,所以就覺得又尷尬又好笑吧XDD

最後作者在後記也寫了,本書的初稿是十五萬字左右,最後校稿和刪改,剩下了現在的十二萬字左右,讓劇情節奏更為流暢緊湊~

說實話,我其實很少看小說,小時候看最多推理方面的小說,大概是亞森羅蘋少年福爾摩斯系列,長大了就不看了,我覺得那是我在特定年紀才有辦法接受的東西…

這本《師大公園地下社會》的話,我覺得最好的讀者受眾應該是25正負5歲的大人哈哈哈😂😂

其實我覺得這本書真的有別於典型的那種「少年冒險定律」,阿虎骨男這兩位大齡少年(實為青年),雖然個性還是衝動,但多了很多符合自身年齡的現實考量與成熟,因為他們生活在更加現實、更加底層的社會。

最後再說一句,哇~我真的好想要看本小說的內容被拍成電視劇喔😆😆期待!期待!

p.s.劇情裡的主線角色及支線角色都不多,人物重複利用且塑造立體,所以如果以台灣小成本電視劇的規格,我想也是一定沒問題的XDD

推薦大家去看這本小說喔!!《師大公園地下社會》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和博客來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博客來之電子書、實體書皆可**
網址點這→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