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彭仁鐸

斜槓身分:霸凌少一點發起人 / 投資失敗的股東

講者簡介:◎文/嘉義大學通識講座facebook粉絲專頁小編

2015年,4月曾在《大學生了沒》有著知名度的楊又穎自殺身亡,十天後她首次出演的電影就上映了,她沒等到,她的自殺讓「網路霸凌猖獗」的問題再度被檢視

 

哥哥彭仁鐸,多次在鏡頭之下落淚,勇敢而且心痛的那些告白:「其實你有很多人愛你」,在他百般呼喊之下成為動力,他下定決心為網路世界的「霸凌」問題做點甚麼……

 

於是心地好一點,霸凌少一點成立了,裡頭有著網路霸凌、校園霸凌、心情陪伴的專線,有著各式各樣相關議題的分享,也有著許多同為受害者現身說法,說著自己曾被這裡「拉了一把」。

……(節錄且重新排版)

 

◎文/小葉白筆不是筆

一、演講筆記:

彭仁鐸 嘉義大學通識講座 校園演講.png

圖1 眾多演講中都曾引用過的名言:「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需要開始才會很厲害。」

 

佳句1:世界很大,千萬不要只用一個角度去探索。用不同角度去看使世界,就是斜槓人生的起點。

 

佳句2:斜槓的要素── passion & profession, 不要怕失敗,要想更要做。

 

佳句3:

同理心──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別人的問題。

同情心──站在自己的立場,思考別人的問題。

→「換位思考」是持續內化訓練的過程。

 

佳句4:培養專業技能的起點,是做別人不想做的事情。

 

佳句5:突破框架、挑戰極限,也都是改變的起點。

 

演講結語:對周遭的事物保持熱情,對遇到的任務持續學習,對身邊的人物心懷同情。

 

二、心得:

1.關於同理心

我覺得我越來越長大,反而越來越沒有同理心了,這讓我有點錯愕。但話不能這麼說,應該是我遇到事情時的情緒波動變小的,因而有時會容易忽略族群裡的個體差異,做出只利於群體的決定或行動。

→漸漸長大後,我並不是要求自己沒有情緒,而是努力縮短情緒發生的時間,例如我常常會有「五秒鐘的同情」、「十秒鐘的生氣」,感受情緒溫柔的能量流穿透全身,再流進地下,待情緒過了之後,我便可以繼續冷靜理智的思考事情了。

 

但我還是厭惡我這一項特質。

同理心的用處我也是深刻體會過的,當我試圖說服人時,同理心真是個好武器。試著從他人的立場與角度思考並勸說,不僅使人感覺你的態度誠懇,也是對方情緒感到安慰,也就更願意理性考慮問題,並且被說服。

 

→或許情緒可以被視為低端、不好的東西,但我不得不承認情緒是一個優良的武器。我是一個不常真的生氣的人,但當我與人討論事情遭遇不平等對待時,我其實可以適當表示出我的不滿,或是假裝生氣,這可以讓對方畏懼並且認為你不好欺負

但我一定不會讓自己真的生氣,不然情況就不好控制了。還有就像是我們看到電影裡警察拷問犯人時,一個警察當黑臉,一個警察當白臉,這也是類似的道理。

 

如果我們都具備一定的同理心,或許我們就不會再在地震颱風大樓倒塌時,去訪問已經痛哭失聲的罹難者家屬,問他/她到底難不難過。

 

2.關於passion

我知道做一件事的passion很重要,也明白講者想要傳達與鼓勵我們的意思。講者曾引用動畫大師宮崎駿的話,而下面這句話也是引用自宮崎駿的思想:「想要做事情,單純有熱情是不夠的。卓越的背後,是同等的專注、忍耐與堅持。

彭仁鐸 嘉義大學通識講座 校園演講 宮崎駿.png

圖2 動畫大師宮崎駿曾說:「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多麼崎嶇不平,只要走的方向正確,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這正是吉卜力員工們面對動畫製作的態度,熱情很重要,它可以做為改變的起點,但後續的這些努力也是同等重要。希望以上這些討論可以更加啟發大家,並明白passion一詞所代表的背後意義。

 

→我目前是一個就讀森林系的大二學生,未來想要進入公家機關從事保育研究方面的工作,也想要考研究所,我知道世界很大、人生很長,我也還有很多很多事情想做,希望在這段旅途上,我們都不會因為一點點挫折而灰心喪志,努力成為自己想要的成為的人。

 

我認為身為在異地求學的學生不易、身為女子不易、能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不易,而這是身為這些身分的人本該要有的基本心理素質與認知。其實我們應該期望的不是「本該艱難的這條道路應該順遂一點」,而是應該期望自己在認清各種生活現實與真相之後依然堅強。不管如何,大家一起好好過日子吧!

 

完整的演講影片內容

【NCYU x Slash】彭仁鐸 — 用同理心打造一把斜槓人生的鑰匙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校園演講筆記]陳彥宇 ── 「368鄉鎮計畫」永不設限的人生 他是職業軍人 / 旅行家 / 影像紀錄者 / 夢想家 嘉義大學通識講座 2018/10/15

滴兒思DS dears performance校園演講小記 嘉義大學通識講座2018/12/17

[兩廳院目擊者]2021TIFA《幸福老人樂園》觀後心得/評論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