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過勞換來的便利,難道不應該反思嗎?《萬能店員》閱讀心得小記

這是一本基於論文和作者實際打工經驗去增補和修訂的便利超商過勞社畜觀察實錄~~

之前我還聽曾經在便利商店打工的同學跟我一派輕鬆的講解超商的日常工作,現在我讀完這本書,對我的同學的經歷多了很多的敬佩XD

萬能店員_taaze.png

我們大街小巷的便利商店,便利的秘密是什麼,大家有曾經想過嗎?答案就是超強的萬能店員!

一般來說領著基本時薪的便利商店店員,他們日常工作的挑戰真是細數不完。

比如說書中提到,平衡補貨時間時段和結帳人流就是一項大挑戰。

首先的挑戰是貨物是很重的(一天進貨的時段不只一次, 根據進貨內容性質的不同分批早中晚),突出的貨籃和貨櫃在補貨時會間接擋住顧客的行走路線,需要時刻注意這點並在時效內確保冷凍冷藏食品的新鮮。

之後的挑戰,是要時時注意被顧客翻過的貨物是否整齊?是否有按照賞味期限先後排放?補貨時間是否不小心切到尖峰時間或自己的下班時段?

最後是補貨的位置會隨著店內不同季節促銷活動的安排而有所變動,貨物進貨量與陳設量也不是店員自己能決定的,之後顧客還會可能隨時詢問如今某項貨物的補貨位置,所以腦中自己要有一個店內商品陳設圖與先後動線滾動安排~~

如此說來,補貨真是一項手腦並用、時刻專注的艱鉅任務!

之後我們到了店員的大魔王環節──結帳櫃台~~由於近幾年來便利商店因為同行競爭和搶佔客源的關係,選擇提供的代購、代收和自家商品服務項目越來越多,導致店員需要學會操作的機台和SOP也越來越多。

而根據經驗,一般顧客願意等待的時間為大約3分鐘,所以每一項顧客指定的服務項目(例如咖啡、微波、超商取貨、香菸等)都需要盡量在3分鐘內完成。

要達成這樣的任務,店員需要對哪一項先哪一項可以後,在心中有經驗上的流暢動線安排。

收銀台的主機畫面點選也有很多層並大有學問,為了系統提供大數據客源資料分析,店員需要在收銀台螢幕點選主觀目測的客群資料,以及結帳方式等。

或許我們閱讀到書中的這些文字後,會覺得「不就是補貨和操作機台的簡單重複工作而已嗎?」(一句話惹怒便利商店店員啊喂XDD)

但難道「過勞」、「辛勞」與「苦勞」不是勞嗎?!這是《萬能店員》一書在向大家細說完便利商店的日常後,想要額外引起讀者們注意的社會觀察與反思。

作者引用《82年生的金智英》書中的經典台詞來比喻便利商店店員的窘境──「你知道最讓我難過的是什麼嗎?醫生反問我,飯是電子鍋煮的,衣服是洗衣機洗的,為什麼我的手腕會痛?」

便利商店的便利,來自於擁有機械操作SOP後去人格化的、人們漸漸習以為常的無聲過勞。而這樣的便利,若是有一天不在了,已經被便利寵壞的我們,是不是也將失去自理和適應環境變化的能力呢?

讀完這本書之後,我覺得自己完全無法勝任便利商店店員的工作......而以後每當我踏進便利商店消費時,也會提醒自己當個好好顧客,讓店員不會太勞累的XD

(我小時候的小小興趣是.....看超商店員補貨喔,因為我覺得補貨的角度和手勢好酷喔~~下次還是改掉這個習慣好了,不然店員可能壓力會太大QQ)

以上是我的閱讀小記~~將《萬能店員》這本書推薦給大家閱讀!

**那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你也初入職場嗎?快一起翻開《逆襲者的求生筆記:你可以不腹黑,但別讓自己活得太委屈》閱讀心得筆記

如何過好這一生?離不開家庭、工作、聯結、消費、健康五大層面幸福度《設計你的幸福人生》閱讀心得小記

NG工作檢測器之《你的工作該耍廢, 還是值得拚?》閱讀心得小記

原來在網紅圈裡亂象和詐騙如此常見《底層網紅》閱讀心得小記

高齡=請看護!?高照系揭密Q&A帶你看見不一樣的銀髮產業!(112年談話會講座文字節錄紀錄版)[跨域x協槓x青年x對話_編號第4場]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TAAZE→《萬能店員》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