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這世間沒有疾病,但這不可能,因為疾病使人思考、使人觀察、使人反省,所以它有存在的意義,但它也會奪人性命、製造悲劇。俗話說「久病成良醫」,真希望久病能將我帶到良醫的道路上,謝謝嘉大生資系的本地植物學課程,讓我認識台灣山林的草本、中醫的本草。

 

本文寫於2017年06日10日,那時我還是個高三學生,準備考大學…

 

6.沙發與路不平的問題
**路不平可以讓人生不如死**
**沙發也可以讓人生不如死**
**學校的鐵椅坐起來會痛,不過比沙發好很多**
**脊椎承受的負擔,其實坐著時比站著時還大

(我國小在書上看到的)**

 

說到台灣路不平的問題,我不知道嚴不嚴重(因為沒有比較對象),但是路上很多地方不平是事實!!我脊椎在痛,不過平常只要「路很平」的話,就是頂多感覺全身肌肉緊緊的很難走路而已,坐著才會痛,所以我在走廊、教室、家裡走路其實都好好的。

但是,當我走在人行道和柏油路上時,真是感覺全身都要散了,每走一步腰椎都不自覺的抽痛,而且走著歪歪斜斜又很累(很難完全控制自己的雙腳)。我試想今天如果是個情況比我嚴重的老人家,我真不知道他要怎麼好好走路,而且走在路上,可以扶或是休息的地方又很少。

 

再來說說沙發這個可怕的東西吧!!

沙發這個東西,我這種腰椎,只要一坐下去就超級刺痛!!(其他木椅、藤椅、鐵椅都沒這麼痛)我推測原因應該是我們坐沙發時,會有自己習慣的肌肉用力方式,而且重心容易偏某一邊,因為感覺太強烈了,沙發我現在是坐都不敢坐,有幾次不小心坐到,我只好忍著痛的馬上但是慢慢的站起來(避免二次傷害…),媽媽都說我臉色很難看…還有,以前也看過一篇文,說「不要睡在沙發上」,久了筋骨會受不了,因為設計不符合人體。

 

7.中藥與西藥的間隔
**西藥需和中藥間隔一小時**
**細心的計算藥物間隔時間,但有時「計畫趕不上變化」**
**原來大笑需要用到全身肌肉**
**早上和放學各一顆止痛藥,不然脊椎痛到無法背書包回家**

 

我平時就有在吃中藥,吃了5~6年了吧!一天三包,隨餐吃。以前感冒時也是乖乖的計算著「藥物間隔時間」,一天吃六包藥這樣...(吐...)

但是這次吃止痛藥就不太一樣了,因為「天有不測風雲」,比如我忽然「在路上被人借過」,或是在福全的物理課「不小心笑到脊椎太痛」等等等等啊~

經過一些國術社的練習後,我原本覺得自己的耐痛程度已提升不少,沒想到欸…

 

8.比讀書更重要的是身體健康
**最重要的是健康**
**執行晚上10睡、早上5點半起床計畫**
**不准熬夜不准熬夜不准熬夜**
**高三學生是沒有權利生病的,也沒有資格讓家人朋友幫你擔心**

 

這次生病的一大部分原因是「我使用自己的身體使用過度」。曾經聽過有句話是「不明白對手的實力,才是面臨真正的死亡」而我認為同樣的,「不衡量自己的現實情況,才是面臨真正的死亡」

最了解自己身體的應該是自己本人,我了解我的身體沒別人強壯,頭腦沒別人聰明。別人可以一天只睡四小時,可以熬夜讀書,而我不行。別人可以看書一遍兩遍就好,算數一遍兩遍就好,而我不行。

準備學測指考,如同長期抗戰,我想我最好「清楚衡量自己的現實情況」,該怎樣就怎樣吧!只要身體開始疼痛,就會使妳讀書分心了。

 

9.了解自身骨頭與筋脈之重要性
**聽說久病會成良醫**
**游泳的神奇療效**
**被蛙腿掃到…**
**熱水袋的神奇療效**
**在健康中心睡午覺熱敷**
**相信我,腳是手的三倍力量**

 

我平常沒事就身體這裡痛、那裡痛到,一下手足傷、一下內傷,看來不了解一下自己的骨頭和筋脈是不行的。

找時間買書來看吧!不要小毛病就往診所、醫院跑,高三也要顧好自己的健康。

我們這兩星期的體育課是游泳課,脊椎在痛,但是在水裡卻意外的舒服~是重力減少了嗎?然後因為我在水裡漂來漂去,走來走去,結果被蛙腿掃到,我...我終於知道什麼是「腳是手的三倍力定理」了…

不要用手去擋別人的腳,不知道會不會斷…

 

10.人與人之間溝通的障礙
**上高中之後,很容易漏聽別人說的話**
**無法用言語形容痛感**
**如何才能感同身受?**
**以為講清楚了,結果還是不清楚**

 

我發現我和媽媽會互相漏聽對方的話,不只如此,而且還會理解錯誤…情況還滿嚴重的,雙方都是,漏聽的還都是「重要的部分」。

說是昨天,當作是今天,說是脊椎痛,當成手臂痛。

當我跟她說我脊椎很痛時,她輕輕碰了我脊椎一下,結果我感覺到是「她在用力壓我的脊椎」(痛!!),我就馬上說「不要壓,別碰我!」她說「我沒壓。」之後她又摸摸我背部,看到我表情很難受,她才發現原來碰我背也會痛,媽媽於是開始緊張,意識到這次肌肉酸痛很嚴重。

我就說「我講過很痛啊...」她說「我講過,之前要妳休息的啊...」結果我們都表示,沒聽過對方講的話(吵架…)

 

[結語]
要考學測了,準備好要與社會繼續脫節了嗎?
「清楚衡量自己的現實情況,才不會面臨真正的死亡。」

那一年級追痠痛的高三小朋友的碎碎念小宇宙爆發結束~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對你而言微不足道的十九歲小朋友煩惱 乘二 之 一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