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校_劇照_1.jpg

人不是應該生而自由的嗎?

「妳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以下有電影劇透,但沒有恐怖的圖片or恐怖文字,害怕血光者可放心觀看XD

**電影剛開始的畫面就使我有些震撼,因為場景是我們從小都很熟悉的學校但這些橋段卻是我們這一代(八九年級出生、零零後)連在日常中都不曾見過的畫面…

一整排男孩和女孩像是行軍隊伍一樣進校門、去朝會、升旗、唱國歌;當時全台高中男生都穿著軍訓用的卡其色校服

(→我知道因為是戰備狀態,所以當時高中以上的男生,其實全部都被視為「可用的人力資源」);台語被禁的戒嚴時期,談自由是犯罪,那是讀禁書會攸關到生死的年代……再一次再一次,這些都是我無法想像的…

在這樣嚴肅氛圍的校園當中,光是我們在學校常常和老師像是朋友一樣,還有和同學之間那種日常般的打鬧,也都看不到。

電影打上字幕:戒嚴時期,任何反政府的言論與倡導自由之書籍,都會被政府嚴格禁止,違者嚴懲,甚至死刑。

返校_劇照_5.jpg

我想每個時代的青年孩子,都曾擁有過同樣的叛逆、同樣的好奇、同樣悸動不斷的荷爾蒙,還有同樣渴望自由、想要努力掌握自己未來人生的,一顆放蕩不羈又充滿希望的心……

魏仲廷老師這兩位年輕人身上真的有一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度與衝勁。

返校_劇照_12.jpg

本片做為懸疑驚悚片氣氛營造方面配樂精良、剪輯去蕪存菁,讓人移不開雙眼。當男女主兩人推開學校的大門,發現道路竟被洪水阻斷。說了一聲「出不去了……」

夜半雷雨再配上兩人燭光下的震驚表情,也太驚悚了XD

返校_劇照_8.jpg

升旗朝會時老師們的一句話:「不管發生什麼事,保護學生。」讓人感覺很大氣。雖然我不確定如果我是老師,我會怎麼做。小時候我對老師們都還是有一種信任的吧!因為除了自己熟悉的家人朋友,我最後能倚靠的,或許就是老師了。相信老師會幫助學生、給學生好的、保護學生。

老師想要幫助學生阿聖的心情與動機也很感人~因為當老師看到阿聖,說他就像是看到了小時候的自己,所以很想要幫助他、引導他,如果小時候的自己也有老師引導就好了…

返校_劇照_7.jpg

p.s.為何校園中追逐男女主的檢舉匪諜警衛一腳有腳鐐,一腳沒有,但又戴著警察的帽子??這是否象徵著一腳戴著腳鐐的他們也是被迫,或是被奴役的呢??(不知)

老師的「畫水仙」和方芮欣的「教你一首歌」,都是又純情又讓人忍不住怦然心動的美好回憶,好撩啊XD

返校_劇照_2.jpg

女主某天放學晚歸,竟然看到警官在她面前抓走爸爸(什麼竟然在未成年子女面前抓走爸爸?!那不是得造成孩子一輩子的陰影了嗎?!),救父心切的女兒卻又馬上得知是媽媽去舉報了爸爸。

沒想到自己已經不算美滿的家庭,卻以更加慘烈的方式繼續破碎,女主瞬間崩潰,在雨中奔跑大哭……

返校_劇照_3.jpg

半夜她敲了張老師的房門,說自己沒有地方去了。了解情況後,老師溫柔又耐心的安慰她,雖然他們的戀情可能為世俗所不容,但這段互動便足以讓我相信兩人都是真心實意待對方好的,看了十分暖心~

對於未成年人,老師也是很紳士又體貼照護的。那一晚他們沒有任何越矩行為,等她心情平復了,他便連夜送她回家。

女主的原生家庭讓她沒有安全感,

使她急於想找個可以仰望的人倚靠。(但這注定會是悲劇…)

返校_劇照_6.jpg

老師提醒老師:

「別忘了你要負責的可不是你一個人,還有讀書會的孩子們呢!我當初只是要你輔導學生,拉她(女主)一把,適可而止吧!!」生活中諸事不順的女主無意中看到這一幕,更加胡思亂想的將老師視為假想(情?)敵。接著她開始準備暗中執行一個「大計畫」…

返校_劇照_9.jpg

教官:「這裡是由負罪的死者所構成的世界,很快的,你也會被永遠留在這裡了……」原來大家早就已經被處決、被殺害了…只是大家又在這個被困死的死後世界相會了…

以前我曾經聽說過,非自然死亡或是自殺的人,死後會在自己生前出事的地點,不斷重複經歷自己死亡的瞬間。就有點像電影裡呈現的劇情一樣,真的想想就讓人難過…

阿聖原來是對魏仲廷發過誓,「你放心,我是不會說的。」所以當魏仲廷打開櫃子找到阿聖時,阿聖的眼神才會那樣怨憤……

阿聖:「我什麼都沒有說喔,魏仲廷……書是你拿的。」

返校_劇照_10.jpg

「學姐,我以後可以跟妳一起看書嗎?」魏仲廷誠懇的一句話,帶有一點點的私心與微妙的情愫卻沒想到輕易的把書借給對方,最後將帶來無法挽回的後果……

返校_劇照_13.jpg

女主將魏仲廷給的書當作「讀書會的證據」交給了教官…

教官:「同學,妳放心,妳爸爸的事,我會想想辦法的。」
女主:「老師,會被開除吧?」
教官:「國家……會感謝妳的……」

為了她的爸爸、她的老師,她一個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做出了各種極端的行為,檢舉讀書會導致老師和同學被處決,在對自己行為造成的後果感到悲憤交加之下,她最後又選擇上吊自縊……

返校_劇照_11.jpg

「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如同殉道一樣,先人們因為渴望自由而前赴後繼。但如果方芮欣最後選擇在這個世界裡再次自縊,那麼負罪者所建構的世界就不會結束;如果魏仲廷不選擇認罪來苟延殘喘,那他也永遠看不到自由來臨的那一天……

「你的責任是活下來,記住這裡的事。」

方芮欣奮力將奄奄一息的魏仲廷推出學校大門外,自己留在負罪的虛構世界,與罪惡的一切一同覆滅。「你快走吧,這是我應該要面對的…」這一次她說的勇敢又決絕。

多次出現在壁上的「水仙」是兩人愛情發展的見證,也是貫穿讀書會整個事件的見證。在最後的回憶中,恍惚看到了,她哭著對他說對不起。依舊溫柔的說,不是妳的錯,妳只是被利用了…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讓活下去,讓記住這一切、見證自由

返校_劇照_15.jpg

電影的尾聲出現了很多經典又感人的台詞,對我而言根本是心靈爆擊,讓我都來不及記下來XD我只能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回敬了XD希望大家如果想看這部電影,請一定要看到最後,可以更了解這個時代的思想與環境,為這個時代做一個更好的見證與記憶!!

多年後,獨活下來、已經出獄的老年魏仲廷,再次回到已經廢棄的學校,循著老師臨刑前的遺言,在當年的禁書堆中找出一封信,上面寫著──白鹿予水仙,今生無緣,來世再見。致自由。

返校_劇照_14.jpg

劇照來源:yahoo奇摩電影-返校 Detention 劇照

其實我覺得這更多的算是一部拍給下一代(所有沒經歷過台灣戒嚴時代的人)看的電影,目的是紀念那些為自由奮鬥而逝去的人們,還有讓更多人記得並見證那個時代背景發生過的故事。

廣義來說,電影或戲劇的背景描述凡是處於西元1949年以後的,都可以算是現代劇(非古裝劇),看著電影中的人物穿時裝、開汽車、和我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但是卻讓我覺得他們的生活離我好遙遠…特別不真實,也特別讓人心疼,雖然這些可能都是在我祖父母那一輩真實發生過的。

返校_劇照_15.jpg

當時一個家庭讓孩子讀到高中或是當老師,應該很不容易吧?推測至少都算高級知識分子了(?)所以或許是因為這樣,這裡的每個人心中都有更遠大的夢想,不管是對尋求理想生活的那種迷戀,還是對於自由的極度渴望。

最後是個人的小建議啦~我覺得如果您是已經從小/從年輕時候就經歷過戒嚴時期的長輩們,我覺得大可不必再特別去觀看這部影片。

這片土地的過去和未來還有責任,就交由我們下一代繼續背負吧!了解並珍惜、並使這塊土地更好,是我們新一代人的使命。請您放心,我們能理解而且也不會忘記。

願您我都能夠平凡而自由的活著。

附上電影片尾曲〈光明之日〉官方MV↓↓

#你草草翻過的幾頁,是先人波瀾壯闊的一生。

p.s.這是一部驚悚片,如果您不小心被電影驚嚇到,那也就不好了…現在長輩們您責任的一部分就是好好愛護您自己吧!!祝您身體健康:)

 

其他本站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5個適合國高中生的聖誕交換禮物+雷禮物區域(大學生也請進)

[大學歐趴計畫]和同學一起組考試讀書小組,幫助大嗎?大概是如何分工並執行的呢?

[看劇碎碎念]重考路漫漫,但有《一把青》陪伴,就放心哭吧孩子!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