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面試經驗分享-國立嘉義大學 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

國立嘉義大學 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_面試經驗分享.png

**寫在最前面給大家:

給各位森林系/板橋高中學弟妹,此一系列文章是要寫來送給你們的。只因網路上關於森林系的面試相關資料真的太少了,少到讓我當初都開始懷疑人生了。原來大家常說的冷門科系,是這樣的冷門法?

既然我們處於相對小眾的環境,那同行之間便更要團結起來。

希望以下這些經驗分享能提供一點幫助。(第一次寫部落格,有不足的地方歡迎指教)

 

板橋高中薪傳錄/面試經驗分享-國立嘉義大學 森林暨自然資源學

圖片:107年招生簡章 國立嘉義大學 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

 

一、指定項目甄試的方式

1.審查資料20%:

高中(職)在校成績25%、自傳(學生自述)20%、讀書計畫/申請動機20%、英語能力檢定證明15%、其他(校內外有利之審查資料)20%

*注意事項:內容資料以高中3年為限制,另不接受考生於面試現場所提供之任何書面資料。

 

2.面試30%

 

二、當天甄試進行流程

面試當天持網路下載的准考證應試,需於一小時前憑證報到(簽名)考生休息室在二樓,輪到你的時候,會有學長姊帶你去三樓試場,分為第一關A與第二關B,兩關各有三個教授,每個教授輪流問你問題。

 

第一關A:自我介紹 與 讀書計畫

第二關B:自己從桶子裡隨機抽一個題目,在教室外等候時,有約一分鐘的思考時間

*面試結束要填寫回饋單

 

三、面試題目(請詳述)

 

**基本款問題是「為什麼選擇XX系?」但是我已經在自我介紹裡說明過了,所以面試都沒有教授問過我這個問題。

 

第一關,有計時(不知道多久)

**自我介紹與簡介讀書計畫:

我說我以後要考公務人員,或是考大學研究所,然後教授們聽了就點點頭。(此刻我內心也放鬆也不少)

 

Q1教授甲:妳說妳平常喜歡看書,那妳最喜歡的一本書是什麼?

:額…(很多書都很好看,所以我有點選擇障礙…)我很喜歡甘地,就是那位印度聖雄,所以我也喜歡他寫的自傳。

 

教授甲:喔…所以妳平常都看這些傳記類的書嗎?

 

:不一定,圖書館的分類共有十大類圖書,我每一種分類的書都會看。

 

教授甲:喔…(點點頭)

**教授乙表示她沒有問題要問,教授丙一直很認真的在看我的自傳。

 

Q2教授丙:妳自傳裡寫的這本書《樹的XXXX》,節錄的這段文字是翻譯的嗎?還是這是原文?

:這是翻譯的,原作者是德國人。

 

教授丙:喔好…那妳以後要加上原文喔!或是要標明譯者,不然就是要直接用原文,不能只標明出處。

:好我知道了。

 

Q3教授丙:好了,那現在妳來說說這本書裡主要講了哪些樹木的觀念吧!

:(內容略…不方便透露書名與內容,我很緊張的回想書中內容,說話有點結巴。)

 

教授丙:(眉頭一皺)喔不,我跟妳說,這本書裡有些觀念是錯的!

 

:(有點錯愕,不知道要說什麼)

 

教授丙:不過妳不用擔心,我是這方面知識的專家。如果以後妳選到我的課,我會特別指導妳。

 

:謝謝教授。(馬上一臉高興)

**時間到,前往下一關,要先抽題目,有約一分鐘時間思考。

 

第二關,有計時(不知道多久)

 **我抽到的題目:

請問台灣有哪些水土保持的公共建設?與森林有何關係?

  

:(一整個大沉默…尷尬…)

 

教授一:沒關係,妳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我想台灣可能有一些大型公共建設是…@#$%^&*!…@#$%^&*……(老實說我也不記得自己都說了啥…總之應該是瞎掰…)

**教授二一臉鎮靜的聽我胡扯,然後一邊看我的自傳。

 

Q1教授二:妳自傳裡寫,妳母親的故鄉在新北市菁桐?

:對!

 

教授二:那麼說說妳母親告訴妳的家鄉故事吧!

 

:(略…牽涉個人隱私…)

 

教授二:好了,這就是答案了!

 

:蛤?

 

教授二:這就是妳抽到的題目的答案。

**教授二是在幫我解圍嗎?我不知道,應該是算引導式問答吧?

 

Q2教授三:現在菁桐那裡妳還有再回去嗎?

(我自傳裡有說「小時候我母親常帶我回去玩」。)

:有,但最近一次是一、二年前了,因為要考試了。

 

教授三:妳覺得現在菁桐那裡,與妳小時候有什麼不同?

 

:我覺得感受最深的是「十分大瀑布」那一區塊,以前(小時候)進去是不用錢的,現在那邊用鐵絲網整個圍起來,進去要買門票。雖然說圍起來是要保護自然環境,但是看看那邊的現實情況,我其實也很疑惑,架鐵絲網是在保護還是在破壞它們?(教授三聽完點點頭)

**時間到了,結束測驗,出去填回饋問卷。

 

四、筆試題目(請詳述)

 

五、小論文題目

 

六、其他

面試的穿著乾淨舒適就好,談話時要表現的大方自然。

 

給學弟妹的建議

如果你真心的希望一件事能成功,那請你盡最大的努力,將這件事做到最好。

有句話說得好,真正可惜的不是努力了很久卻得不到想要的,而是你從來就不夠努力。

 

 

嘉義大學新生之生存手冊──食衣住行大公開!!讓學長姊告訴你7個注意事項!!嘉義大學新生請進~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觀迎您繼續閱讀本站相關文章↓(嘗試初步了解森林系)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社會大眾對於森林系的10個疑惑(上) ── 顛覆刻板印象、科系及未來出路解惑

 

板橋高中薪傳錄/面試經驗分享-國立宜蘭大學 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

 

[淺談]要選志願了,生科、生技、醫技哪裡不一樣? / 以成功大學為例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