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網路上查過《自己的看法 : 讀古文談寫作》這本書的推薦和資訊,然而真的好少喔Orz讓我不敢置信😂

(話說我當初會幸運遇到這本書,也是因為我在新北市圖書館總館某書櫃閒逛+挖寶才尋來的XD😅)

因為這本書我當時拿給我準備要考會考的表弟每週讀,我覺得對他在文言文的方面的語感培養,幫助還蠻大的~!

如果我們去網路上搜尋"給國中生的閱讀物"等等,大概最普遍的會查到《[中學生]晨讀10分鐘》那一類系列的,這是補足白話文閱讀測驗考題的閱讀量的,那至於文言文閱讀測驗/考題的閱讀量怎麼辦?

推薦大家可以考慮看看閱讀這本《自己的看法 : 讀古文談寫作》》~

書裡對選定的每一篇古文都有"自己的看法"和提供不一樣的寫作、作者生平解析與思路,再加上每一篇文言文都"不短不長剛剛好",並且從名家、名書當中選讀,雖然不是直接的"命中考題形式",但可以在潛移默化當中讓學生培養對文言文的感覺~

我覺得本書適用於國高中生,不過國高中生的建議使用法不太一樣🤔

自己的看法_讀古文談寫作.png

*國中生的《自己的看法 : 讀古文談寫作》一書建議使用法

一週一篇或一週兩篇文言文的速度來讀本書,可以記得讀書中的古文原文、白話文翻譯就好,其他部份我覺得國中生來閱讀會覺得過多、冗長、艱深難吸收😂

*高中生的《自己的看法 : 讀古文談寫作》一書建議使用法

當中的古文原文、白話文翻譯、書中的古文和作者補充解析全部都讀但可以不用一次全部讀完,可以分一週兩篇。考試日程如果很緊湊(有時間壓力),就一週讀一個單元(印象中每個單元大概4-5篇古文)。

如果同學的學校有給國文補充讀物的話,我私心覺得讀這本《自己的看法 : 讀古文談寫作》對我們的文言文語感和理解力幫助都比較大😂

最後附上《自己的看法 : 讀古文談寫作》這本書的目錄↓

【卷一】

簡潔的抒情:寒花葬志∕【明】歸有光

一個有故事的人:方山子傳(節選)∕【宋】蘇軾

自己的看法:讀孟嘗君傳∕【宋】王安石

更好的生活:五柳先生傳∕【東晉】陶淵明

【卷二】

那一晚的月光:記承天夜遊∕【宋】蘇軾

自然山水與生命情懷:與宋元思書∕【南朝‧梁】吳均

人格的彰顯 精神的流動:嚴先生祠堂記∕【宋】范仲淹

無與倫比的美麗:三峽∕【北魏】酈道元

書寫回憶的藝術:西湖七月半(節選)∕【明】張岱

 

【卷三】

人格的象徵:愛蓮說∕【宋】周敦頤

名字的意義:名二子說∕【宋】蘇洵

遇與不遇的關鍵:馬說∕【唐】韓愈

對人才的看法:〈騾說〉∕【清】劉大櫆

 

【卷四】

從下棋看人生:〈弈喻〉∕ 【清】錢大昕

明辨與判斷:〈朋黨論〉(節選)∕【宋】歐陽脩

善用歷史知識,提出精確批判:〈辨姦論〉(節選)∕【宋】蘇洵

評價人物,立意新奇:〈賈誼論〉(節選)∕【宋】蘇軾

附錄∕古文全原文

中國古典散文簡史(拉頁圖表)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若能幫助到您,將會是我的榮幸~!)

[高中作文]《左忠毅公軼事》獄中師生互動翻譯擴寫──細寫左光斗的怒與史可法的淚

[心情日記]編號17_試寫110年國中會考作文題目〈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

[家教週記]當我知道自己的第一個學生錄取了他心中的第一志願~

[網站推薦]考國中教育會考的4個免費輔助學習網站推薦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網址點這→《自己的看法 : 讀古文談寫作》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