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日記]編號17_試寫110年國中會考作文題目〈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

*會考的應考年齡為15歲,故本文試寫時,也僅以筆者本身15歲以前的經歷當作題材。且為了公平起見,是在計時50分鐘及使用一面600字的稿紙、黑色原子筆當場書寫的。

*正文開始

從七歲到十五歲,我有一整大疊的日記,每日寫日記從未間斷,它會是我參展「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的展覽品──未出版的日記。

從上學起,我就每天努力寫日記。剛開始是夾雜注音寫每篇五十字,到後來沒有注音,都剩國字。一百字國字組成一篇日記,字體因經年累月的練習,也變得越來越工整、自信、得體與大氣。七歲到十五歲,這九年的日記,是我對自己未來的期許和寄託。從小我便有成為作家的夢想,而一個作家的誕生會從這裡開始。每天寫日記磨練文筆,一步一腳印。

曾經有一次在課堂上,國文老師問我們,如果班上每個人都可以出版一本書,然後全班一人一本集結成套書,那你們會想出版哪一本書?我記得當時,我幾乎是下意識就喊出來了:「我要出版我過去所有的日記!」國文老師聽了對我微微笑,對我說:「日記感覺很棒喔!如果以後日記真的有出版了,那我想第一個拜讀!記得要告訴我唷!」我記得當時自己臉雖然很紅,但也馬上開心的笑了。

回到家後,我重新搬出自己過去的所有日記本翻閱,看看自己日記裡那些笨拙又粗略的字跡,以及記錄的幼稚觀點與想法,使我忽然驚覺──這些日記,不會有人想出版……所以,我默默地將這些日記本歸類到「未成功的物品展覽」展品行列。

正在我決定了要將這些無法出版的日記丟掉時,我雙手舉著日記本來到回收桶前,卻發現自己猶豫了。為什麼?難道這些未成功品對我有有什麼特殊意義嗎?「這是一個作家的起點。」我開始想著。「每個人都是從爬開始,努力學習走路,才能學會跑步。我不能因為過去的自己不完美,就將過去的自己丟掉。」我繼續想著。「這是我寫作的初衷,我竟然想把初衷丟掉?丟掉以後,我就是個沒有初衷和歷史的人...」想到這裡,我開始坐在回收桶前哭了起來。

「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還沒有明確的答案,但我想我不想成為只以出版價值看待過去的自己,和把初衷丟進垃圾桶的人。即使這是「未成功」的作品,也對我回顧過去和審視自己意義非凡。

20210517_[心情日記]編號17_試寫110年國中會考作文題目〈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jpg

*作者碎念

我想不到,我寫這篇文的過程中"寫哭"了,還好不是在真正會考的時候哭了😅

因為試寫這篇作文,確實讓我想起過去的自己,和我寫文章的初衷。想不到啊,想不到~!

我確實從小就想當作家,但是從小到大,身邊總有另一種聲音,告訴我作家會餓死、無法養活自己,告訴我無法靠文字工作來過活。覺得我萬一"不小心想要"將作家當作終生志向怎麼辦?是師長的責任,把我教到"不小心"有想成為作家的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

我也曾經一度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有天賦,是否真的能承受住選擇這條人生道路會面對到的考驗?

是我錯了嗎?是我被"教壞"了嗎?

過去我做了很多我覺得自己必須去做的事情,而不是真心去問問自己內心,是否真的喜歡?

直到2021年04月28日,有一個心靈書寫的活動迫使我將自己的想法寫出來,從此我接受了自己關於寫作的天賦與特質。「藝術作品都有力量,我希望作品被人看見時,充滿幫助人的力量和愛。」

這篇110年國中會考作文題目〈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試寫,也就當作是我寫給過去、現在、未來自己的情書吧~!

[心情日記]編號17_試寫110年國中會考作文題目〈未成功的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網站推薦]考國中教育會考的4個免費輔助學習網站推薦

《基礎作文訣竅自然通》閱讀筆記──日記、閱讀心得怎麼寫?

《基礎作文訣竅自然通》──記敘文、抒情文寫作技巧大公開

國中生準備會考時增強文言文語感的輔助讀物《自己的看法 : 讀古文談寫作》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