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教我的中學生表弟寫文章,雖說我自己學生時期寫的文章是從小被老師稱讚到大,但如果有人問我"如何寫好記敘文、抒情文"這些學生文體,我還是會一臉霧煞煞😅

直到我看到這本書《基礎作文訣竅自然通》,才發現原來可以這樣教!

基礎作文訣竅自然通_taaze.jpg

一、記敘文怎麼寫??

記敘文的記,就是紀錄,敘就是敘述。(p.143)

記就是紀錄,是比較客觀的描述,而敘述就是敘述,是較為主觀的,牽涉到個人的喜好及看法。

記敘文的種類又可分為 記人、記地、記事、記物 四種。(p.144)

小朋友想寫好記敘文,可以注意以下訣竅~~

1.原因、過程、結果都是文章的重點

基本寫作的方式上著重於事情的原因、過程、結果。

2.適時加入個人感受

寫景、寫遊記時都可以運用自己的觀察力和想像力,並寫出自己的感受~

3.描述時要盡可能的詳細

如果需要描述的東西是物品,可以描述物品的形狀、顏色、大小、功能、歷史淵源等等。

*延伸閱讀↓

國中學生作文〈可貴的合作經驗〉──國小生自己搬桌椅到五樓新教室囉!

 

二、抒情文怎麼寫?

抒情文是抒發個人情感的文章。

小朋友想寫好抒情文,可以注意以下訣竅~~

1.以感情為全文主軸

真情流露,寫出自己真實的感受,貼近讀者的心和情。

2.情感上的表達要恰當的、適宜

太過或不及都不會是一篇好的抒情文。

*延伸閱讀↓

國中學生作文〈我的幸福空間〉──我的書房是我自己用書疊出來的!

 

*作文大補帖:

記敘文和抒情文有很多相似處,兩者大多都以描述為主。

記敘文更重在描述人、事、物的形貌、狀態和原因;

抒情文雖然也有描述人、事、物,但更著重個人感受上的描寫。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希望今天的文章內容能對您有所幫助💪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日常廢文]為什麼我會覺得寫文章需要先打草稿?

《知識內容寫作課》閱讀心得/筆記──一起學習如何寫出網路爆紅文章吧!

推薦7本增進寫作能力的書──散文、小說、報導、文案、貼文,總有一本符合你的寫作需求!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