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寫於2016年(本人高一學生時期)練習學測作文之測驗**

**得分:17/18。翻譯及擴寫部分:高中古文三十篇《左忠毅公軼事》獄中師生的生理、心理互動**

**原文:

公辨其聲,而目不可開,乃奮臂以指撥眥,目光如炬。怒曰:「庸奴!此何地也,而汝前來!國家之事,糜爛至此。老夫已矣,汝復輕身而昧大義,天下事誰可支拄者!不速去,無俟姦人構陷,吾今即撲殺汝!」因摸地上刑械,作投擲勢。史噤不敢發聲,趨而出。

*我的翻譯及擴寫:

這時的左光斗精神還是清醒的,他的眼睛無法張開,只聽得史可法嗚咽得很是傷心。左光斗心中有了一絲絲安慰,但隨及又轉為憂慮。他心中想著:「他甘願冒著這樣大的風險來看我本是好的,但同時對他來說卻也是十分危險的。」

於是左光斗奮力舉起右手,用力將自己的眼眶撥開,火把似的目光再次仔細看了史可法一眼,狠下心,大聲地怒斥道:「你這個蠢才!你明白這裡是什麼地方嗎?是現在的你能來的嗎?」聲音中充滿威嚴,史可法聽了,心中更是心痛,只能靜靜的抬起頭來注視著自己的老師。

左光斗再次瞪著他罵道:「現在我們的國家已經敗壞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了,而我在不久之後就要死了,但你!你竟然又不顧自身的安危,忘記我平時教導的國家大義!以後天下的事還能指望誰來支撐呢?」

說到這,左光斗只能不停的喘氣,便將頭偏了過去;史可法低下頭去沉默不語,靜默中,只聽到一滴淚輕輕落地的聲音。

忽然左光斗開始摸索著地上各種隨手可得的刑械,作勢要往史可法身上丟,伴隨悶吼聲大叫著:「再不走!不必等奸人陷害,我即刻動手殺了你!」

史可法見狀,只能快速的站起身,再回頭看了老師一眼,之後就頭也不回的小步出去了。他心中對老師不知該是感激還是心痛,如今皆只能一步一步向前走了。

*老師評語:

將人物的心理及動作寫得絲絲入扣,轉折的層次很分明。可惜篇幅過長,可試著刪減字數。

《左忠毅公軼事》獄中師生互動翻譯擴寫──細寫左光斗的怒與史可法的淚.jpg

*書寫本文對我的個人意義:

在實際寫出這篇文之前,我不曾想像過我會將左史兩人寫成這樣XDD我想像中的左史差不多就是原作者方苞筆下的那種極簡主義,但試著翻譯擴寫之後,就開始發現──原來魔鬼藏在文字細節(想像空間)裡啊哈哈哈

另外,原來高中國文老師願意給我這麼高的寫作成績,真是讓我受寵若驚~這既是種鼓勵,也是種肯定,讓我驚訝又高興😆

 

*祝各位學測順利~~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校內範文]板橋高中艾吉芬沙龍──105年研究用試卷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二) 〈我對人工智慧的看法〉

[國文頂標]學測國文推薦用書《學測大神通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全真模擬考》心得文

[青年世紀文學獎]105年高中新詩組佳作──〈會是筆嗎?是筆吧!〉

[高中作文]《左忠毅公軼事》獄中師生互動翻譯擴寫──細寫左光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