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講座是復旦大學沈弈斐老師學術與趣味的結合(我在b站看的學習影片),演講內容既能讓你動腦筋,又能讓你笑開懷😆😆

以下是我的演講筆記,看完我的筆記之後,您依然值得花時間去觀看原來的演講視頻。

因為這時候您已經不用抄筆記了,所以相信我,憑藉老師本人幽默的談吐與智慧,你將會獲得雙倍的快樂哈哈哈😂😂

**「直男癌」真正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老師強調,是指「傳統的認為在男女關係的相處方式裡只有父權(上對下、支配及被支配)這種形式的人」

這些人堅信傳統的家庭性別分工模式及傳統的性別刻板印象,不認為有別的型式的可能。

**那「瑪麗蘇」的核心意義又是什麼呢?

→在現實生活中,就是「當我談戀愛的時候,男性(我的男朋友)就該整天圍著我轉,以我為生活重心,眼裡只有我」XD而在影視劇中的呈現就是──所有男性角色都圍著一個女性角色轉。

**人們習慣性的固化男女特質,但事實上每個人都可以是立體的、多元的、不一樣的。

這就是「直男癌」和「瑪麗蘇」帶給這個世界的思考。

如果你受這些影視作品影響,而以為這是正常的男女關係形式,那…麻煩就大了哈哈!!😂😂

**「歧視」可以分為三種:

1.顯性歧視明擺著就是歧視。

例如,對著某種身分的族群說:「你們就是爛!」

2.隱性歧視

表面上是同一標準,但因為有些差異沒有被考慮到,所以在無形中造成歧視、偏見。

例如,因為女生廁所總是容易大排長龍,就認為是因為女生動作慢。沒有實際上考慮到女生廁所可能間數比較少,或是因為生理差異而需要花費比較多時間上廁所。

3.反向歧視

表揚某種身分族群的特質,但當其中有人違反這種特質時,就歧視或貶低對方。這種歧視最不容易發覺,因為它有一個漂亮的外包裝,就是「表揚」,表揚是很好的掩飾。

日常中的歧視,其實無所不在,讓你剛開始聽到時,會覺得好像沒什麼不對?例如,認為女性身為母親時很偉大,但對於選擇不想當母親的女性,我們就指責她。

**大學生其實可能還不會遇到太嚴重的性別歧視。出社會以後,可能就會有“性別天花板”或是“必須選擇家庭or事業”的事實。

延伸閱讀↓↓2019年台劇《俗女養成記

台劇《俗女養成記》第1集內容討論與延伸思考:活在現代,性別和年齡就真的不是問題了嗎?

*課後心得*

今天我算是第一次認知到「反向歧視」,讓我有點震驚到,算是增長知識、刷新認知了吧😨

準備點開課程影片時,開始我原本以為這會是個俗套又攏統的演講,畢竟網路上對於「直男癌」和「瑪麗蘇」的定義用詞和形容詞那麼多元、那麼攏統,我會覺得,這個主題真的不好討論(搖頭搖頭)

但演講剛開始,老師就非常積極又嚴謹的想為「直男癌」和「瑪麗蘇」下定義,讓我對接下去的演講內容充滿期待~~

看完之後覺得,果然不虧!!

課程影片原網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qs411e7Fv/

【复旦大學講座】沈弈斐老師影視中的性別文化——談直男癌與瑪麗蘇

我曾在一本書《智識份子》裡讀到關於“歧視其實是自利”的篇章,比如說為什麼女教授可能會歧視女學生(同樣,為什麼男教授會歧視男學生),可能與需要保護自身利益有關。

可能女教授認為男學生果斷能當大任而任用,或許男教授認為女學生細心符合工作要求而選擇。

但這些對男女生固化的特質、刻板印象(只看外表和性別怎麼能認識這個人),也真的是錯綜複雜又深植於社會中的人們心中,就算這個世界生病了,我們也必須要先有“病識感”才能自願治療😥

**願這個世界越來越好🙏**

人生很長,我也還有很多事情要學習😆

各位晚安囉!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結束囉!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更多校園演講系列文)

[校園演講筆記]陳彥宇 ── 「368鄉鎮計畫」永不設限的人生 他是職業軍人 / 旅行家 / 影像紀錄者 / 夢想家

[校園演講小記] 彭仁鐸 ── 用同理心打造一把斜槓人生的鑰匙

[2019陸劇]《大宋少年志》觀後心得之元仲辛X趙簡──不死不屈勢均力敵的神仙愛情/辛趙不宣/七齋六子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