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書,意味著只是看看,又被稱為“快速翻閱”。

有些書我只會挑小標看,或是只在目錄中挑喜歡的主題看,因為並不是整本書的內容對我都適用(受用)。😊

這三個月我刷的書有~

1.《西南航空》

美國的平價短線航空──西南航空於公司創立初期,就憑藉其新奇創意的企業精神脫穎而出。本書講述了許多西南航空特殊又討喜的公司營運方針。

*例如相當知名的搞怪西南航空“飛行安全廣播”

 

2.《成為黃種人:一部東亞人由白變黃的歷史》

成為黃種人_taaze.jpg

成為黃種人_八旗文化_.png

引用大量文獻,意圖用史料刨根問底「東亞人如何從白變黃的」😂18、19世紀的歐洲文獻當中,其實還是稱東方人為「白皮膚黑頭髮」的。

東亞人的皮膚是黃的嗎?我們似乎不曾對這樣的稱呼真正疑惑過🤔

黃色在中國古代是象徵帝王的顏色,所以「炎黃子孫」、「黃皮膚黑頭髮」一類的稱呼或許還能帶點“自豪”的意味,但不難想像日本人會對自己被稱為“黃色”有多排斥…因為黃色在日本沒有其他更多象徵…

 

3.《上流兒童》

上流兒童_taaze.jpg

上流兒童_吳曉樂.jpg

與前些年知名改編影視作品《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是同一位作者吳曉樂,這是一本描述私立(貴族)學校小朋友生活的小說。

說實在我覺得這本書的故事和敘述手法都蠻普通的,如果是以商業小說的標準來說,沒有辦法做到劇情內容高潮迭起、角色衝突也不夠震撼;而如果將其視為文學小說的角度來看,題材內容又不夠抨擊一些社會和現實…

媽媽之間、小孩之間的競爭心態與心口不一,我和家母都覺得是非常普通並不值得小題大作的題材,可以看得出來作者想在書中抒發的野心及滿腔熱血,但是感覺還不到位,是讓人沒有很多情節記憶點的小說。

 

4.《認識迪士尼》

認識迪士尼_taaze.jpg

認識迪士尼_林佑聖.jpg

本書細說迪士尼的歷史沿革、創作理念、行銷手法等廣泛討論,其中包含迪士尼樂園營運及商品販售等等方面,還有一些迪士尼周邊的有趣事實XD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書中說曾經有迪士尼狂粉要求自己的家人把他死後的骨灰撒在某樂園的海盜船內~問題是迪士尼官方會答應嗎?結果不得而知…

另外迪士尼也租借場地給想要在樂園裡辦婚禮的新人們,米奇米妮可以出現在婚禮與你合照,但是不允許在樂園營業時間進行婚禮哈哈哈🤣

整體來說,這本書內容我蠻喜歡的,因為有一些有趣的冷知識或秘辛,但我看的很快速🤔

 

奇幻大事典_taaze.jpg

奇幻大事典_高橋信之.jpg

這本書算是我在奇幻世界的入門知識大寶典吧!
 
近十年小說、電影和動畫有許多奇幻題材當道,多認識些奇幻世界的知識也許有大用處。
 
p.s.書內插圖精美寫實,也可以購入一本在書架上收藏(生灰)~
 

依海之人_taaze.jpg

依海之人_俐塔.jpg

一本關於斐索怎麼吃、怎麼捕魚、怎麼造船,他們關於經濟的想法(不是很重視賺錢)、婚姻的態度(結婚只要幾瓶酒就可以),以及他們如何看待歷史,如何面對生與死的差異。
 
在這裡,一個人如何被定義?他們如何思考認同?斐索人的認同無關歷史、血緣,或其他文化特徵,當下的行為才是關鍵。
 
這本書最初是由論文改編的,不免讓我覺得內容有些生硬又繞圈。但其中作者在馬達加斯加斐索人一起生活,所經歷的思考及人生體驗都蠻值得一看。
 
生活在現今地球村大熔爐的我們,偶爾會因為種族、血緣或是文化產生不同的認同,而斐索人的觀念既簡單又複雜。當你學習斐索文化並表現的像個在斐索生活的人時,你當下就是斐索人。
 
而當你學習其他文化時,你也可以是其他文化的人。今天吃魚嗆到,你就不斐索,因為斐索人才不會吃魚嗆到😂
 
你的行為與想法決定你是哪種文化的人,並且可以依你的行為變化而隨時變化身分~
 
推薦給喜歡人類學或民俗文化研究議題的朋友們去看此書喔!!

 

7.《地方創生:觀光、特產、地方品牌的28則生存智慧》

地方創生_taaze.jpg

地方創生_木下齊.jpg

深深感覺這本書不是給普通老百姓看的,因為有些知識感覺根本用不到😂

感覺這是本適合讓地方基層小官員準備要交專案報告的時候可以看的知識惡補書籍🤔

*客觀來說,吉祥物是否為有效的行銷手法呢?

數據會說話,其實吉祥物根本是預算超標也可能宣傳無效的行銷方案~我們會覺得吉祥物的行銷有用,是因為我們看到的多是成功案例,每年不知道有多少預算付諸東流、多少吉祥物計畫胎死腹中…

p.22地方活化原本就不是「去做每個地方都在做的事」,而是「做其他地方沒有,只有自己的地方能做的事」。

**思考在條件下能做的事是很重要的。

p.63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開始前不要一味評估,開始後集中火力,專注於修正事業軌道並做出成果。這正是地方的事業必須時時自我警惕的鐵則。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結束囉!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