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家教弟弟寫作文,之前他跟我說,他的寫作思考過程很慢,我說沒關係,我想我們多多練習就能克服的😊
 
然後我們開始練習寫作文了,題目是<我深信不疑的一件事>,我試圖給他作文架構和想法,但他聽了之後表示自己腦袋一片空白🤐……
 
150-200字的日記,他大概要寫一句一句慢慢想30分鐘,我第一次親眼體驗這30分鐘的過程時,我都快嚇哭了🤕🤒🤯
 
我記得自己大概在9-10歲左右開始,看到作文題目就會想到寫這個、寫那個,有時候還會寫太開心到超過字數。
 
我現在可以理解,難怪小時候會有一堆叔叔阿姨說我是比較有想法的小孩😅而且我不吵,小孩竟然不吵,因為我都用畫的或寫的,我不說話……
 
再深刻的回憶一下,我想起自己7-8歲時,看到題目還是會愣一下,接著我會拿著作文題目奔跑著去找媽媽🤣
 
「媽媽,媽媽!妳覺得這個題目我可以寫什麼?」我媽會給我幾個主題做選擇,然後我會參考之後自己決定主題🤔
 
最近我正在學心理學的“小孩教育及發展階段”,我忽然覺得……該不會15歲已經過了發展寫作的時期了😂
 
我可以怎麼做?作文對他而言是一個“每個星期都必須解決的麻煩”,我可以怎麼樣幫助他的作文思考過程呢?
 
雖然我已經仔細回想小時候的經驗了,但我依然想不起來自己是如何跨越那個思考的第一步的😅也不知道該如何引導他人跨越😓
 
目前我嘗試的方法是多閱讀刺激思考,平時透過對話聊天後我記在紙上,告訴他這是可以當作寫作素材的底稿~
 
(從他的生命經歷出發,或許可以有靈感一點🤔)
---------------------
 
留言A:等等這題目完全是在欺負小孩rrrrrrr(國小的我超討厭這種模糊的題目x((寫了想寫的常常被說偏題真的很想哭餒
 
我:少年基本上也是擔心這個啦😂他真的很想寫“這世上沒有我深信不疑的事,因為人要有懷疑的精神💪”但是他怕被老師罵(?)
 
留言A:應該說模糊的題目常常就靠老師的主觀判斷,我國小的時候就因為這樣反駁師長被罵嗯
 
我:後來我跟他說,寫啊寫啊,反正老師不能把你怎麼樣,老師可以說你偏題、說你“不好“,但老師不能說你“不行”!小孩也有自己的創作自由啊,老師是指導者,不該是干預者😂
 
留言A:但是成績是老師在給啊哈哈
 
我:創作自由~嗚😥
 
*最後附上個說故事技巧吧↓
(希望之後少年寫作慢慢進步,一切順利💪)
 

*今天的厭世文啊不是,是[家教週記]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經驗分享]工作/讀書有厭倦感了怎麼辦?請接受“擁有厭倦感”的自己

[經驗分享]對話/閒聊時如何察覺對方的情緒?

分享練習實現專注力的5個小訣竅──動機目標、適當休息、認真生活、每天睡飽、身體記憶都讓專注力更好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