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佐那照例去找父親(道場的老師)請安,父親忽然跟佐那說──
 
「雖然我讓妳從會走路開始就學習劍術,但今天這個時刻終於還是到來了...」
 
佐那一臉困惑??
 
父親:「是最終該"承認"妳不過只是一介女流的那一天。」
---------------------------
 
*背景提要:
本篇文章是我收看2010年日本大河劇《龍馬傳》的衍生碎念心得
 
坂本龍馬關鍵字「船中八策」、「大政奉還」。2010年日本大河劇《龍馬傳》由福山雅治出演坂本龍馬一角,重現當時幕府時代末期龍馬從做為鄉下孩子長大,一直到身心不斷成長為眼界開闊、熱血奔走的維新志士,最後卻遇刺身亡的傳奇一生。
 
*正文:
生為女子之身,妳曾經在人生中什麼樣的時刻,怨懟自己"可惜我竟生為女子之身呢?"
 
今天看了2010年日本大河劇《龍馬傳》的第4集,故事劇情講到龍馬因為有劍術天分(日本的武士劍道),得以從家鄉來到江戶拜師學習。
 
原本道場當中劍術實力最強的活招牌是老師的女兒佐那小姐,但自從龍馬加入道場學習後,經過努力練習,龍馬憑著紮實有毅力的武力技術、先天的力量和勇氣等優勢,竟在幾個月後就超越了佐那的劍術實力😂
 
這天佐那照例去找父親(道場的老師)請安,父親忽然跟佐那說──
 
「雖然我讓妳從會走路開始就學習劍術,但今天這個時刻終於還是到來了...」
 
佐那一臉困惑??
 
父親:「是最終該"承認"妳不過只是一介女流的那一天。」
 
佐那顯然大受打擊,眼中閃過不可置信,但隨即她仍堅定的說:「父親大人,我是...我這一生是為了劍道而生的!所以請您...我不想聽到您再說一次這樣的話!!」
 
隨後佐那負氣離開,衝到練習場找到龍馬,要直接和龍馬來場劍術生死鬥😥
 
細微觀察佐那的表情和反應,龍馬漸漸明白了七八分情況,於是脫口而出「我拒絕比試,因為劍術說到底,不過是為了戰場搏鬥和殺戮而用。」
 
佐那仍舊氣憤的持竹劍向龍馬砍去,龍馬防禦一陣,最後只好將佐那手中的竹劍用力甩去,再將佐那向後一摔的地板壓制。
 
龍馬叫道:「如果這是在戰場上搏鬥,佐那小姐現在早就死了!」
 
(p.s.真的,真的,不出所料😅被按地上了...唉,很多時候,男女如果這樣比蠻力,女生真的不行😥)
 
佐那被摔在地上的瞬間,默默的哭了出來。她攤在地上,喃喃自語道:「我為何卻生為女子之身?」
 
龍馬聽了手足無措,連忙安慰,「妳是我見過最有英雄氣魄的女子,......,不要再說這樣貶低自己的話了!」
----------------------
 
**看到這裡,我似是因為與佐那感同身受,所以淚如雨下...
 
對我而言,在生活中不斷嘗試新體驗的意義,是幫助我認知自己能力性格的定位、優缺點,以及能力、資源和人生中的限制🤔
 
然而在不斷嘗試中,這個世界回報給我的最多的,就是讓我知道自己條件上的限制,知道,有明白自己到底有多無能!
 
小時候學校可能會教導學生,人有無限的可能(指天賦和能力方面的),妳可以選擇自己要做任何事(指夢想方面的)
 
但我在成長過程中,越是努力認真的生活、越是嘗試這世界上的各種事物,卻越發現自己的能力不足所帶來的限制
 
在這個世界上,往往限制我自己的,是我自身的能力。特別是這種限制我發展的能力還是不可經由努力或是後天改變的時候...
 
「為何我是女子之身?」我不知道千年的許多女子,有多少在人生的某個時刻,有這樣的崩潰瞬間?!
 
但我只能說,身為女生,在身體上的普遍限制因素可能會是體力、身高、力道,和生育機制的週期影響生涯發展或生活之類的。
 
只能說,這真的是擁有女性身體的我必須選擇接受和認真的去意識到的現實!
 
認知到自己會面對因為這些條件的而面對到的困境至關重要,而這其實也只是擁有一個女性身體的人,想要過出屬於自己的人生的第一步!
 
(至少我是這樣認為,先意識到問題本身,在想辦法克服困境或是解決附加的問題)
 
但是在我小的時候,甚至認為這些問題不是問題,甚至只要有人討論關於女性的這些可能遇到的困境與限制人生的條件,就默默覺得對方有歧視女性的嫌疑😥🤔
 
現在我反過來覺得自己曾經的這樣的心態蠻不健康的😓
------------------------
 
過了良久,佐那回過神來,又喃喃說道:「我非弱者,是你太強」。
 
我真的很喜歡這句話,因為今天看到了這句話,讓我覺得今天一整天都值得了!
 
這不僅將男女對立的觀念和問題昇華到"個體差異"的討論,更是佐那在心理上認可自己、認可龍馬,並且承認自己真的輸了,從自怨自艾的困境中走了出來!
 
看到佐哪說的"我非弱者,是你太強",我真的很感動,也恍然大悟,我們不搞男女對立,來搞個體差異吧🤔(?)
 
十年前的電視劇就寫了這樣的台詞,是我十年前不懂所以沒看到(痾那時我才10歲😂)
 
當初會看《龍馬傳》是因為從國小就知道坂本龍馬這個人,並且我很喜歡看正正經經的那種有時代洪流感的歷史劇👍所以去翻找了以前的劇來看~
 
私以為現在這樣的古裝劇越來越少了QQ我覺得一部分是因為市場導向,還有拍攝的資金問題吧!🤔
 
《龍馬傳》目前前4集看起來風格、劇情與角色塑造都很不錯,是我喜歡的,期待我下一篇的心得碎念文是看到龍馬的成長和時代縮影而有的感悟吧!
 
第5集,感覺是關於「黑船事件」的呢!期待一下~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校園演講筆記]影視中的性别文化——談直男癌與瑪麗蘇/聽過歧視還有分種類嗎?

[演員月誌]編號04_你有你的光,找到後,記得要學會放出來!

[心情日記]紀念《我是馬拉拉》一書陪伴我的成長:當我也漸漸成為為教育和知識奮鬥的女孩...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