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老人樂園》故事描述一位患有阿茲海默症的老先生林台坤(林子恆 飾)其生活主要由獨生女兒小如(張寗 飾)照顧,某一天老先生在河堤偶遇開朗神秘男子阿默(張家禎 飾)後,三位主角的人生回憶彼此交織湧現又交互影響的奇幻生命成長故事。
20210314_215857.jpg
*故事內核
故事中頻繁向觀眾呈現失智老人與照顧者可能面對的日常互動和困境,但我想主題並不是要沉重的討論「失智」這一議題,而是想討論失智老人「沉浸在自身想像或被替換的記憶中」而帶來的幸福想像──痛苦的過去讓它「不真」是好的嗎?美好的回憶卻是「假的」真的可以嗎?
 
人到老年回顧自己人生時,常需面對自我調適的課題,面對過去,是要選擇接受或是絕望都在一念之間。人的一生由過去經歷所堆疊而成,記憶替換後,我們還是本來的我們嗎?面對這樣一個緩慢錯置與抽離自身的過程,有人選擇只留下自己想記的;有人選擇幫忙守住美好想像中的幸福老人樂園;有人選擇接受了自己在這段大腦奇幻旅程中的出席與缺席。
 
故事快接近尾聲時,女兒小如陪失智的父親坐在河堤邊,她輕輕地問:「你記得我嗎?」父親篤定的搖搖頭,女兒便也溫柔堅定的回應著:「沒關係,我記得你。」這是最讓我心痛又淚流滿面的橋段。故事的最後,演員們以在橘黃燈光中盡情舞動來替代謝幕,隨著老父親和阿默的退場,聚光燈下只剩小如獨自一人,彷彿也正訴說著在小如已非劇中人的這段故事中,她只能獨自一人在黑暗中繼續面對未來。
 
*劇場視角
通常舞台劇中參與演出的演員越少,越考驗演員的臨場功力、默契與演出節奏掌握,劇情環環相扣、演員互動密切、節奏緊湊,但凡有一位演員恍神,故事氣氛都有可能瞬間鬆散。
 
這是我第一次觀賞完全只由三位演員所撐起的劇場演出,特別是每位角色在劇中都有的大段獨白堪稱精華橋段,亦特別考驗演員演技和節奏。而這次演員們總是穩穩地、穩穩地,一步步帶著聽者走近角色內心。
 
小如在聚光燈中對遠方的暗處悄悄說著「他真的好吵(指失智老人)」、阿默黯然傷神的收拾滿地碗盤時緩緩道來的肺腑獨白、當林台坤一個人無助的險些溺死在自己心裡永遠跨不過去的回憶夢境中,都讓我感受到了角色人生的厚度與真實,甚至讓我對溺水橋段有些產生心理陰影,令人情緒起伏大呼過癮、印象深刻。
 
*青年視角
社會上不能沒有年輕人,也不能沒有老人。
 
必須有孩子與年輕人存在於社會中的意義是,讓中老年人感受青春的活力氣息與產生推動社會經濟前進的動力,讓永續發展不僅僅是口號;必須有中老年人存在於社會中的意義是,讓孩子與青年們明白,每一位老人家都曾是少年,而就是因為過去先人們的努力,才有了我們現在生活中的繁華與安逸。
 
我父母常說,老人家將自己的身體照顧好,就是在幫子女的忙。但我想說,其實給孩子能夠自我實現的童年與照顧老人擁有幸福充實的晚年,是整個社會需要共同努力的責任與方向。舞台劇亦跟緊社會與時事,並非總是老古板。未來舞台劇的深度與多元,還有老人社會議題,都是我們需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