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戲讓我看見民國時代的先人們,雖被迫身在動盪的年代,卻仍能在心靈保有希望、堅毅、勇敢和良善人格的美好品質,對比生長在承平時期的我們,我甚至有些慚愧地無地自容。但說實在,對於那樣時代背景的人和事,身為一個千禧年出生在台灣的年輕人,我不是不想了解,而是無法了解。光是劇中江雲之間魚雁往返時那心中情感隨著等待而醞釀發酵後的美好,現今我們都因通訊軟體的發達而無法體會。
[兩廳院目擊者]2021TIFA《江雲 • 之間》River  Cloude觀後心得評論.jpg
雲之凡在1949年後不得不經九死一生的顛沛流離,但一家人在一起總歸可相互扶持,再加上有貴人相助,生活品質尚稱穩定。不同於雲之凡是舉家流浪至台灣,江濱柳舉目無親隻身渡台,這使得江濱柳最後即使是結婚了,從心裡層面來看卻注定更像是孤獨終老。為什麼他們明明深愛著彼此卻又都選擇結婚呢?在江濱柳身上我看見了他對自身靈魂完整的渴望,在雲之凡身上則看見了她對時代環境的嘗試掙扎與妥協。
 
剛開始我其實很疑惑為什麼江濱柳雲之凡始終忘不了彼此呢?後來我漸漸明白,他們兩人在心中守的不只是人、不只是對美好愛情的回憶,守的也是自己那段年少歲月中至真至純的初心。相信大家都能認同,任何心靈上的「長大」甚至都可被稱為是一種「自我撕裂」的過程。分離的四十年中,他們逐漸老去並面對生活中的許多無奈而無處訴說,又因身在異鄉而無人認同。雖然兩人當初若是走到一起,也不一定就會一直幸福快樂;雖然兩人當初若是在一起,也不一定就不用面對這些生活中的磕磕碰碰。但年輕的他們就是曾經不明白,生命其實就是如此。
 
當四十年後江濱柳雲之凡有緣再次重逢時,看劇的我感覺到他們彼此心中似乎都有些原本長年強制封存的部分被揭開了,又或者說是「死掉」了…雲之凡在晚年更是悟出了非常有智慧的一句話叫「命運是客觀的,幸福是主觀的」。因為其實「過去」對於我們的意義,並不是哪個需要解決的問題或無法完滿的遺憾,而是僅僅作為豐滿我們複雜人生故事的一部分,並解釋了我們為何會成為現在的我們。直到江濱柳雲之凡重逢後,他們才算真正接受自己人生中的所有遺憾和錯過,將這一生活到明白。
 
想想上一代的人們,其實能活下來已是不易,活下來後又必須一生面對生離死別的自我掙扎,或許一生也就在逃難和念想中度過了,真的很令我心疼。這樣不得不被時代洪流捲著走的無力感人生,是我不願也不忍看到的。那個時代的生命,活下來的人需要連沒有活下來的人的性命一起活,所以,活下來的人請一定、一定要想辦法好好的、好好的活出內心的生路…因為「命運是客觀的,幸福是主觀的」啊。原本以為三個小時的舞台劇會很沉悶,但卻出乎意料的令人印象深刻,內容豐富考據又發人深省啊!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