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廳院目擊者]2021TIFA《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觀後心得評論.jpg
*千年舞臺
第一次看現場京劇,讓我瞬間明白了那種僅用文字表達會受到的限制。京劇/舞台劇真是一種蘊含十分巨大能量的藝術表達方式,即使只看京劇的一些片段,也能讓我內心非常震撼。現在很多人看電視劇習慣快轉,但這次的京劇卻使我不捨得讓自己錯過舞台上的每分每秒。這一小時半我並不是像我最初擔心的那樣被困在劇場椅子上動彈不得,而是癡迷呆傻地貪看著舞台上人的一舉一動。
 
舞台劇相比電視劇,是非常「以人為主體」的,同時也是演員必須更善於用身段與肢體來表達角色內心複雜情緒的表演。也因為這樣,觀眾需要動用全身不同的感官去接收和理解每個場景與人物。這讓我們看戲時耗神卻有更爽快及全面的感官體驗,幸運的是,舞台演員也願以自身為載體,帶著觀眾一起經歷角色的內心。當天穆桂英掛帥中的一幕,期間沒有半點唱腔或言語,僅憑藉肢體、手勢和走位就扣緊觀眾的感官注意;後魏海敏老師又靜靜的「說京劇」,讓我深深對京劇當中每個雅致縝密的構思、每步穩健的身段和颯意柔情感到欣賞與著迷。
 
老實說,我讚嘆著這樣的藝術表達形式,有一天我也想寫出像京劇一樣,耀眼的讓人挪不開眼的精彩又有深度的文章。我覺得京劇演員在舞台上表達的情緒常是飽滿而合理的,京劇有自己的表達方式,但很可惜我是無法完全的理解,或是無法完全用文字來表達的。
 
*我卻沒怎麼活過
對於演員來說,演戲的當下我們就是角色本身,用心關注當下、關注角色的內心,就是在關注自己。雖然如此,但下戲後脫離了角色,原本的我們還剩下多少呢?在生活中又該如何自處?當我們一輩子都在演戲,回頭卻彷彿看見自己一輩子被困在舞台上。
 
這次魏海敏老師在舞台上扮演自己,緩緩講出童年故事。其中有如在水裡遊玩的快樂回憶,也有如慘亮聚光燈一樣在揭自己內心最深處瘡疤的獨白。我覺得光是在舞台上一遍遍演自己的過去就很有勇氣,使我打從心裡佩服魏海敏老師。那些因悲傷情緒而堆疊出的表演片段,每演一次都會讓身心再回到那時候的情境,這也迫使演出者要學會和過去自己的每一瞬間好好相處,老師不僅做到了,舞台呈現也很好!相信當我們終於有時間在內心回歸自身,當有一天我們忽然發現,我可以做自己了、我其實有自己了,那種內心的安定和喜悅是無與倫比也無法以言語直接表達的。
 
唱戲能當飯吃嗎?唱戲的意義是什麼?老師大方的在舞台上告訴我們 ── 一代京劇名伶在年少時也曾有過這些疑惑。而人到中年以後,回首過去總結與省思,終會有答案。我們看到老師在一段影片中,自己走在人生時光的長廊中,剛開始畫面是黑白的,隨著不斷往隧道前走去,回憶也一一閃現,接著洞口有光,畫面轉為彩色,鏡頭一旋轉,我們也終於跟著老師一起看到自己人生的光明面與正面。
 
深深感謝魏海敏老師在美麗的夜晚帶來這麼耀眼的《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使我感官震撼的同時又感動又心靈上收穫滿滿!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