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教育心理學課堂上,老師跟我們討論了「為什麼我們要看書?」讓我好像又找回了"為什麼想看書?"的初衷

老師說,她覺得對學生而言,看書是一種"既有知識"的增加。而"既有知識"的增加,是為了讓人閱讀和學習速度都變快

另外,從人生和生活方面角度來想,看書增加"既有知識","既有知識"越寬廣,內心也就越寬廣。這樣我們就不會覺得很多事很奇怪,也不容易對他人產生偏見。

總的來說,看書是一件利人利己的事。說小了,可修身益己;說大了,可與人為善。

我想了想,覺得自己確實想變成這樣的人。所以我願意選擇回到書房,提筆和翻書。

這個初衷徹底提醒了我,它就像是將正在大海裡掙扎又載浮載沉的我救上岸邊,使我非常感恩。

最近我發現自己明明看了越多書,內心狀態卻越來越暴躁。我不是浮躁而是暴躁了,這使我更加困惑,印象中,看書不是一種附帶修身養性價值的活動嗎?

這下子我甚至都不明白自己為何而看書?為什麼看書?為什麼喜歡看書了!?

我現在念的這所科系和大學,放學後的自由時間比較多。而這些自由時間,剔除複習和書寫功課的時間,我有40%時間看課外書,30%時間寫文章,10%時間參加學校的課外活動,5%時間參加校外活動,15%時間交友出遊和生活自理。

40%的課外自由時間在看課外書,讓我最近感覺到類似"知識詛咒"那樣的東西...這或許是讓我內心變暴躁的原因😥

我心中的知識詛咒是...一旦我知曉某學科、某領域、某部分的真相和專業知識後,從此以後相關的事情,我就再也無法裝作沒看到和不知道,我需要承受"知"的重量。

但那些"知"產生的重量,沉重到讓我身心都有點反噬,而我反應出來的就是暴躁。這個暴躁並不是因為我覺得別人都沒看書、沒知識很笨,而是我覺得自己在看待萬物和考慮事情時,因為有了不同角度的先備知識,而內心衝滿掙扎與痛苦。

這些掙扎與痛苦,來自於我看見的這些不同角度的先備知識,和我之前(幼時)的認知差太多。我不會後悔看這些書,因為這些書會幫助我成長,而我應該控制的是自己成長的速度

現在我知道,有時候不應該逼自己一下成長太快,每個人有自己的步調,按照自己的步調,就很好

既然讓我明白了,看書是一件利人利己的事,那我會讓自己成為那樣的人、為這樣的初衷來看書的人。

*我心裡一直都暗暗設想,天堂應該是圖書館的模樣──波赫士〈關於天賜的詩〉

附上新北市圖書館總館的簡介影片↓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小教記事】編號10_為什麼小孩需要去學校學習?互動式教學的意義是?

[演員月誌]我不是本科系畢業,能夠學好演戲/學好寫作嗎?

學習觀察而不是評論,讓我們人際和家庭更和諧/《非暴力溝通》閱讀心得筆記_編號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