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面對大學課業,我需要具備的能力?揭露高中和大學的學習形式有何不同?[學生觀點]編號03

**以下文字來自我念大學的個人經驗,以及閱讀《大學生了沒》這本書的相關心得**

我身邊有許多剛從高中升上大學的同學們悄悄告訴我,其實他們對高中轉大學的上課方式、學習方式有很大的不適應😥所以今天我想和大家談談,據我觀察,到底一位普通的大學生最好具備哪些能力和心態,才能比較恰當的銜接、面對大學課業──

面對大學課業_我需要具備的能力.png

1.比高中時更進一階的閱讀理解能力

上了大學以後,一個學期需要修的科目(課程)數量跟高中比,有可能會少整整一半(呃雖然也有可能變多、要看科系或教授)。問題是,儘管科目可能變少,但課本通常會變厚...

上大學以後,課本是用3公分、5公分、8公分等等的厚度來算的,不是用幾本幾本來算😅

5公分*5本=25公分,這可能是我們一個學期要面對的閱讀量,有時候還會是英文的原文書🤔

在我的預設中,除了閱讀理解能力同時也包括一些對於課本資訊的統整和解析能力,以前國高中的考試科目可能會有參考書,讓我們不須去看敘述冗長的課本,但是現在除了老師上課的簡報以外,其他的閱讀理解和訊息統整,都得靠我們自己了~

2.大部分的考試和讀書都得靠自己努力

上了大學以後,大學相對是個比較需要自我領悟與自主學習的殿堂。這不僅意味著沒有人會在一直盯著我們"快去讀書"了,也沒有人在課堂上將我們當孩子對我們循循善誘(告訴我們考試時的筆記和口訣),而且就算是必修等主要科目,通常也非常少小考(通常只有期中、期末考,加幾次報告或實驗)

大家覺得為什麼國高中老師會在課堂上安排考試呢?一部分是在大考前督促我們"該讀書了",先念念小考要考的小範圍,順便也可以檢測自己在這個小範圍內"哪裡還不會"?等於是在我們沒察覺的情況下,老師變相幫我們安排的大致的讀書時間+計畫。

但是等我們一升上大學後,幾乎沒有安排什麼小考了...這也意味著...不管是讀書方法、讀書時間、讀書計畫安排、讀書計畫執行,都需要我們自己來了!

身為一個大學生,我們應該等到期末考前一個星期才開始讀,然後把25公分厚的課本都放到讀不完,最後乾脆聽天由命的放棄或是等待明年重修嗎?

當然不是呦😂

同學:放學後忽然多出好多時間,不知道可以幹嘛ㄟ😗

我:同學們有沒有發現,這些因為不用再去補習班而多出的時間,是為了給你安排自己的讀書計畫的,不是拿來耍廢的...😂

*延伸閱讀↓(關於選課與讀書時間安排的一些建議)

如何在大學選擇適合自己的課?課程大綱怎麼看?[學生觀點]編號04

3.更進一階的打字和文書處理能力、上台呈現、口語表達等能力

這牽涉到大學老師們的作業繳交模式及評分標準。上大學之後,考試不再是成績的全部,老師們的評分依據是我們在這個科目和課堂上的"綜合表現"

如果你的老師希望你們常常交文字檔案形式的報告(這是大學學生現今為止最普遍的作業報告形式之一,大概無可避免...),那文字處理能力就比較重要, 因為呈現和表達形式,甚至是評分標準到底是不是我們本身擅長的形式,會影響我們的表達和最終分數

我之前有寫過一篇關於文字報告的建議

歡迎大家看看~

[基礎寫作課]編號04_如何讓作業文字更好閱讀、獲得高分?寫出淺白明確的作業報告文字(適用於學生及網路寫作)

還有如果老師規定報告的字數篇幅巨量,那你會需要打草稿~

[基礎寫作課]編號05_分享文章打草稿的兩種方法:心智圖和條列箭頭分層法

另一種普遍的作業評分繳交形式,是上台報告,有時又分為"團體報告"和"個人報告",那需要具備的能力又不太相同...

有同學告訴我他們需要文稿、身心都做萬全準備後,才有辦法上台。如果同學以前沒有朗讀、辯論或演講等經驗,剛開始會緊張或是無法即興,這都很正常。

之後我再在這系列在寫篇"上台前可以準備的練習"好了(挖坑XD😂)但是需要等等喔~

基本上最剛開始先不要求台風,先要求完成度、流暢度等等就好囉~加油~!

4.善用圖書館/網路資源,大膽查詢、小心求證和使用

有時候一本課本不夠輔助我們學通科目中的某些知識,或是寫報告/交作業時遇到困難,又或是當我們不確定某些東西是否為正確的資訊時,學會善用學校圖書館以及網路資源吧😆~!

大學圖書館的功能,應該是什麼樣的呢?我們要知道,每一本原文書或是5公分厚的課本都超貴,而且有些還絕版了,是真正的"典藏書"😂但學校竟直接都為我們學生們給買下來了!對此我只能說一句,這真的是棒呆了~

同學:學校圖書館好無聊,都沒有漫畫或小說之類,書還都舊舊的...

我:呃😅那是因為學校圖書館的功能是...🤣

我們需要培養大學學生的"學術研究素養",在報告中援引的資料,都要盡量有憑有據、有出處才行喔😉~

好啦~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

不知道大家願不願意分享自己剛上大學時,遇到的課業上的困境呢?或許您的留言將成為我下一篇文章的主題,讓我們一起幫助高中升大學的孩子們能夠順利銜接大學生活吧~!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我最近在Hahow線上學習平台上看到的課程,叫做〈不完美科系選擇學〉課程主題為跟大家談論如何破除選科系些傳統迷思的話題,有興趣的讀者們歡迎前往hahow官方網站了解課程詳情喔!**

→→課程宣傳標語:

選科系就像談戀愛,了解自己興趣的同時,也要深入了解科系!

提早了解大學科系的各種資源,就能做出不會後悔的科系選擇!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住家裡通勤上學v.s.住學校宿舍/校外住宿,普通大學生活有何差別?[學生觀點]編號_01

[大學歐趴計畫]和同學一起組考試讀書小組,幫助大嗎?大概是如何分工並執行的呢?

學校地大v.s.校地小,普通大學生活有何差別?[學生觀點]編號02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