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身為人,應該如何被對待?《我是小孩,我有話要說》閱讀心得(SDGs第16項目標_繪本推薦)編號31

2019年,適逢《兒童權利公約》頒布三十週年在國家人權博物館的推動下及十六位創作者的努力下,一本為兒童權利發生聲的繪本誕生了──《我是小孩,我有話要說》。

這本繪本中簡化條列了16項《兒童權利公約》公約內容,每一項不僅有文字補充說明,也都由十六位不同風格的創作者配以漂亮、可愛與精緻的圖畫。

我是小孩_我有話要說_taaze.png

*您是否聽過《兒童權利公約》?

兒童權利公約詳細全文

*以下是《我是小孩,我有話要說》繪本內容中提及/條列的16項──

1.人人生而平等。

2.請給我一個家。

3.一切以兒童的最佳利益作考量。

4.讓大家知道「我是誰」。

5.我有話要說。

6.讓我們自由翱翔。

7.請為我們打開理解世界的門窗。

8.讓我們遠離暴力和傷害。

9.請保護被捲入戰爭的兒童。

10.平等對待身心障礙兒童。

11.我要健康長大。

12.在教育中我們學習我們成長。

13.請給我們「做自己」的自由。

14.兒童也有「隱私權」。

15.大人不可以利用兒童做非法的事。

16.特別處理兒童觸法相關事宜。

*閱讀心得

其實當我看到《兒童權利公約》的主題被做成繪本時,內心是非常非常震撼的!而看到出版方是國家人權博物館,我就瞬間明白這本繪本的緣起與意義。

原本的內心OS:哇嗚這麼嚴肅的議題做成繪本,真的會沒問題嗎~?(擔心)

結果讀完繪本之後發現是我過度擔心了,雖然看起來內容是嚴肅的條條框框,但細項的文字與想望,卻能使人感受到希望與溫柔細膩,進而使讀者們熱淚盈眶~~

風格迥異的一張張繪本配圖也各有特色,使讀者樂在其中、印象深刻~!

在閱讀過後,這本書對我而言有兩項意義,一是讓我開始重新思考「繪本還可以做哪些主題/哪些事?」,二是算是真正幫助我在心底有了原則說,如果真的要將兒童當成個體,我應該、我可以怎麼對待兒童。(他們像大人一樣,應得哪些權利)

我覺得即使是現在,兒童權益對很多有在與兒童相處的教養者們來說,都還不是很直觀、很基本和習慣去執行的概念。

甚至是我自己,已經是半隻腳踏進教育界的(現)教育系學生了,但在閱讀這本繪本之前,卻還是不太清楚《兒童權利公約》是什麼?

現在因為有幸閱讀這本繪本,我對此有了更明確的標準和體悟。

希望所有和我一樣有機會與這本繪本相遇的讀者/同學們,也能因為這本繪本而有許多不一樣的收穫。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以下是繪本基本資訊,供大家參考──

*書名:《我是小孩,我有話要說》

*作者:林真美

*繪者:陳潔晧、徐思寧、王春子、陳盈帆、蘇雅純、謝璧卉、鍾易真、南君、陶樂蒂、黃郁欽、王孟婷、黃一文、達姆、林柏廷、潘家欣、周見信 (共16位繪者)

*手語版的《我是小孩,我有話要說》繪本分享:

「手譯非凡3.0」發現手語繪本閱讀力05《我是小孩,我有話要說》臺灣手語電子繪本#台灣手語 #人權

*正向教養影片第八篇:兒童權利公約:

*SDGs第16項目標「制度的正義與和平」:

身為人,應該如何被對待?《我是小孩,我有話要說》閱讀心得(S

原圖下載來源:Communications materials - SDG POSTER AND INDIVIDUAL GOALS FOR WEB AND PRINT

(更多"制度的正義與和平"目標細項,歡迎點閱下方連結,進一步詳細了解↓)

https://globalgoals.tw/16-peace-justice-and-strong-institutions

*關於/簡單更了解SDGs:

2060年,台灣就會沒有冬天?永續發展目標SDGs是什麼?| 志祺七七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TAAZE→《我是小孩,我有話要說》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