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撐起一代香港武打片的人們啊,大家可曾還記得他們每一個人呢?《龍虎武師》觀影心得(SDGs第8項目標_紀錄片推薦)編號29

關於SDGs第8項目標「就業與經濟成長」的相關紀錄片,我一直滿猶豫的要選哪一項。如果只是選那種"讓人看見某行業所受的不平等與苦難"的紀錄片,先說這種方面的知名紀錄片就是幾乎沒有,再來就是,這樣的表現方式真的太沉重、太沉重了。

我覺得,不會有人會能夠輕易的有動機去點開這樣的紀錄片的……

如此說來,帶一點娛樂和名人性質的「香港武打片」主題紀錄片《龍虎武師》就是相對很好的討論切入點。

*《龍虎武師》紀錄片在講什麼?

紀錄片當中訪問紀錄了撐起香港武打片黃金年代的一群武打演員的工作經歷和成長經歷,而紀錄片當中,光是在我這個2000年以後年代的出生者依然認識的知名武打片演員,就還有洪金寶、成龍、甄子丹等等。

另外我從紀錄片當中藉由訪談畫面認識的當時代武打演員還有例如錢嘉樂、錢小豪、元彬、元武、火星等等,當然還有當時頗為傳奇的李小龍事蹟與歷史。

透過這部記錄片,我們得以基本瞭解與窺看當時代香港武打片的產業生態與演員工作情況,通常武打演員們都是為了有力度感的名場面而真的從樓下跳下、真的被車撞、真的撞玻璃、真的頭被飛踢踢等等。

他們在少有完整安全防護的情況下,直接做很多危險動作,卻也成功為電影留下了許多打鬥狀態頗為過癮的畫面!

*為什麼推薦紀錄片《龍虎武師》,並覺得值得去觀賞原片?

整部紀錄片除了一些歷史資料畫面,都是一些每位演員的實際訪談與電影畫面示範節錄。

我相信對於從小、從年輕就有在關注武打片的讀者們來說,或是充滿回憶和觀影興致的。

而當我們以現在的眼光去審視、發現和看到當時武打演員們的職業環境時,便會意識到這些是很危險而多有不公的。

雖然現在我們也可以觀察到很多電視劇或是動作特務片的演員武打效果不行了,但是我還是想說,我好希望沒有一種藝術成就是透過犧牲他人安全和健康而去被造就的。

或許,終究是我在"武打演員的工作權益"這方面的想法過於嚴肅了吧……

而如果您單純只是想要能夠跟著見證、回憶香港黃金的武打片年代,或是對這些武打片的拍攝過程更加了解,又或是想要聽聽自己熟悉的武打演員們的採訪,那麼都很歡迎和推薦您,去觀賞這部《龍虎武師》紀錄片的原片喔!

*紀錄片中觸及的議題,與SDGs第8項目標「就業與經濟成長」有什麼關聯?

《龍虎武師》紀錄片與SDGs第8項目標「就業與經濟成長」中的

8.5細項「充分就業和同工同酬的工作」、

8.6細項「促進青年就業、教育和培訓」、

8.8細項「保護勞工權利和促進安全的工作環境」、

目標是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達到全面且生產力的就業,讓每一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

*《龍虎武師》紀錄片基本資訊:

中文紀錄片名:《龍虎武師》

紀錄片時長:92分鐘

上映時間:2020-2021年期間

撐起一代香港武打片的人們啊,大家可曾還記得他們每一個人呢?《

*SDGs第8項目標「就業與經濟成長」:

撐起一代香港武打片的人們啊,大家可曾還記得他們每一個人呢?《

原圖下載來源:Communications materials - SDG POSTER AND INDIVIDUAL GOALS FOR WEB AND PRINT

(更多"就業與經濟成長"目標細項,歡迎點閱上下方連結,進一步詳細了解↓)

https://globalgoals.tw/8-decent-work-and-economic-growth

*你了解所有的SDGs目標嗎? (來自聯合國SDGs網站)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