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訪談的眉角在書裡之論文護身符系列《訪談研究法》閱讀推薦小記(五南圖書出版)

能夠在寒假的時候就遇到這本書,對我來說真的是太太太幸運了XD

這可以說是今年第一本讓我讀到很滿足、很感動想要哭的書XDD(要不要這麼誇張QQ)

這本書裡耐心而詳細的引導任何想要以訪談作為研究收集資料形式的論文撰寫者們──

如何符合學術倫理的、禮貌的、順利的進行訪談,包含重要的「如何選擇訪談對象?」、「訪談時的提問技巧?」、「訪談的前中後分別有哪些注意事項」等等,看完之後我實在覺得,本書就是本護身符~~

而我也慶幸自己是在讀了這本書後才開始要辦理訪談和研究,因為我差一點點就將踏入一些初學者可能會容易進入的誤區......

訪談研究法_taaze.png

如果您是準備要進行訪談的論文撰寫者(如果是想要做報導文學或其他訪談文章也可),我都推薦大家去閱讀這本五南出版社的《訪談研究法》。

在文章結束之前,容我向大家分享一些我在書中學到的訪談眉角重點吧!例如:

訪談時請記得「多聽,少講」、

「接續追問與談者拋出的話端」、

「有不了解的地方就提問」、

「請與談者針對主題進行補充」、

「順勢去探索,而不是強勢去探測」、

「如何提出實在的問題,而非引導式問答」、

「提出開放式問題」等。

書中有許多具體細節的執行方法與建議,相信在訪談研究開始之前進行閱讀,站在前輩們的寶貴經驗分享上,一定能夠使訪談研究進行的越發順利XDD

《訪談研究法》這本書推薦給想要開始訪談和訪談研究的各位!這大家的研究計畫、論文撰寫順順利利~~

**那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中學生]《晨讀10分鐘:世紀之聲演講文集》自家使用方法參考/閱讀心得小記

可能是各領域最快速基本通用的備課內容方法指南(上)【小教記事】編號39

[職場體驗記14]成為被訪問和被測驗的對象:一起為研究計畫及樣本盡一份心力吧!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