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論圍棋天才們生活中的掙扎苦痛、情意與人性!台灣漫畫《獅子藏匿的書屋》[第1集+第2集]讀後心得分享

曾經我心目中的本文標題是字數這麼長的(吐)──

若我們要向讀者們塑造一位讓人共情而立體的圍棋天才角色,你當描述他的功成名就與少年英豪,和他一路成長的掙扎苦痛、情意與人性。」

一點也不誇張,因為這是我在看完台灣漫畫《獅子藏匿的書屋》的最主要想法XD

台灣漫畫《獅子藏匿的書屋》故事主要視角從我們的退役天才棋手女主角冬季的日常生活開始,冬季自從退役後靠著自己和圍棋幾乎同等熱愛的出租書祖產維持生活。

(是的,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這系列漫畫會叫做《獅子藏匿的書屋》,我認為獅子應該是暗指冬季的角色,而書屋自然是指出租書店)

冬季那看似平靜的生活,一直持續到一位稱呼她為「老師」的少年上門挑戰下棋,才漸漸面向讀者們揭開過去冬季那曾經不為人知的與圍棋本身,還有與熱愛圍棋的人們的淵源情意糾葛。

獅子藏匿的書屋1_taaze.png

[圖:第一集封面-女主角冬季]

說起我會翻開這本書主要是因為,童年學過圍棋的我,在長大之後因緣際會得到一個圍棋助教的工作,於是也算是重燃了對圍棋的認識與熱情。

簡而言之,我是因為知道這系列漫畫跟圍棋有關,再加上是前些年的台灣金漫獎得獎作品,所以就在學校圖書館借來看~~

剛開始我其實算是有被漫畫風格中一股陰寒而詭異的敘事節奏與角色形象嚇到,不知道要不要繼續看下去。

但當我看到角色們於劇情中開始下圍棋時,我又因為感到熱血沸騰而有了繼續看下去的勇氣。

(看漫畫時我的內心OS:燃燒我的小宇宙!去吧黑棋、去吧白棋!XDD)

而讀到漫畫第一集的後半段後的劇情後,我逐漸明白,為什麼作者必須要選擇使用這樣的畫風......

這系列漫畫將視覺色系皆為黑白的圍棋、出租書(漫畫和小說)以及主角們的人生際遇、心理狀態,都非常巧妙的融合在畫面與劇情當中。

我相信如果作者選擇使用的主題是圍棋以外的棋類,選擇繪製的漫畫是黑白兩色以外的漫畫,這本漫畫無法表達呈現的如此自然,也不會能夠將漫畫主題當中存在的各方面主元素、副元素相互融合發揮的如此精妙。

獅子藏匿的書屋2_taaze.png

[圖:第二集封面-男主角方夏生]

在撥開故事元素和主題形式當中的「圍棋」和「出租書」的殼之後,我覺得漫畫劇情內容核心想討論、探究和試圖呈現的部分,是「少年天才人性中的那一面」的故事。

[以下沒有嚴重據透,但是有一部分角色人設,請不用擔心,可以放心閱讀]

女主角冬季因為太喜歡下棋、太過在意下棋而漸漸的患有解離症(會暫時進入精神恍惚或斷片的狀態),不得已結束自己的職業圍棋生涯,從此以後也在醫生叮囑下不能再碰圍棋。

而同樣熱愛著圍棋的少年天才棋手男主角方夏生,從某一刻開始,圍棋因為家族父母和外界大眾給予他的關注和期望過高,而開始面臨自我認同、面對親密關係中綁架和冷暴力的傷害問題。

明明下圍棋就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啊?是什麼讓這一切開始變質了呢?故事中的男女主角兩人,在相遇之後,似乎漸漸地幫助對方找到了可能的答案。

話說......我是沒有想到作者會在故事中將男女主角配在一起的......

((嘆)攤手,畢竟有兒少法考量和師生名義的部分。

就讓兩人的關係單單純純的以圍棋作為共同的目光和回憶白月光,一起救贖對方不好嗎?XDD我覺得光是兩人對圍棋共同的衝勁,就足夠讓人情誼常存的感到怦然心動了!)

「我喜歡妳,就像那喜歡著下棋的妳。」(夏生)

男主明明才十六歲,但卻是個(令讀者印象深刻的)告白小能手,雖然就連告白時都三句不離圍棋,但實在是金句不斷~

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關注漫畫系列中兩人未來感情發展的部分XD

「老師和棋……。」(老師和棋,我.都.喜.歡.(小小聲.jpg)by夏生)

獅子藏匿的書屋3_taaze.png

[圖:第三集封面-女主角冬季、男主角方夏生與男主他哥方秋尋]

故事中另外一個試圖帶著讀者們探討的內核暗線,是關於時代變遷時,產業中的人與生活中的人們應該如何因應與自處?

「我啊……一直告訴自己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就算不下棋,人生也還是有各種可能......必須一遍一遍的說服自己。

AI的棋太精妙、太強了,我沒想到自己還能在清醒(不發病)的情況下盡力下完一盤棋……

能夠生在AI贏過人類的時代,真是太幸福了。但為什麼我的心,會這麼痛呢?」(冬季)

在故事時間線的開端,那是一個出租書店曾經輝煌過但榮景不再的時代,同時也是窮盡一生、耗費大量時間心力鑽研著圍棋的棋士們因為AI橫空出世而感覺無法面對未來方向的年代。

出租書店還有未來嗎?人類圍棋棋手還會能夠有更多的突破嗎?或許我們會感到迷茫,但這系列漫畫也試圖告訴我們,即使我們困惑這些產業的未來,但這也並不能夠影響和否定著我們對這些領域的熱愛。

而那種窮盡一生對某種事物的體驗、追求與熱愛,是我們即使隨著時代改變,也無法抹滅的生而為人所能散發出的溫暖光輝。

所謂的「不要讓時代、金錢和身邊的人們來定義我們的喜好」,大抵說的就是如此吧?

以上是我的閱讀心得,將《獅子藏匿的書屋》這系列台灣漫畫推薦給大家囉XD~~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不要輕易放棄夢想,因為追求夢想,是生者的特權。/《送葬協奏曲》閱讀心得筆記

「養魚」就是這輩子都絕對無法放棄的那件事吧:台灣漫畫《良漁良魚》閱讀心得

你怎麼看待自己的家鄉?那是神和家所在的地方。/台灣漫畫《神之鄉(上)》讀後心得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