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廢話,拔智齒「術後注意事項」放最前排:以下是 醫師叮囑 + 個人經驗~~

1.術後咬緊傷口上的止血紗布,勿講話、口水和血水需吞下(勿吐出)。

→如此傷口才會凝固,以免血流不止。

 

2.一小時後將紗布取出,若繼續流血,需再咬紗布一小時,咬到沒出血為止。

→紗布術後會先咬一塊,然後醫生會額外給3-4塊備用。(我通常都要用到第4塊)

務必先將雙手洗淨,拆開已消毒之紗布,折為1/4大小放入口中傷口處。

 

3.術後最少一週需遵守以下事項:

漱口 (勿咕嚕咕嚕漱口) 吸菸喝酒唱歌將口水吐出用吸管

劇烈運動舔傷口及縫線拉開嘴巴看傷口吃太燙太辣太刺激飲食

說話。

→等麻藥退去,左右邊臉頰知覺一樣了,才可以進食與喝水。

盡量飲食冰涼、清淡,這樣會感覺比較不會痛、消炎消腫。

勿大笑及咧嘴笑(笑的時候要扶住下巴)、勿打哈欠(痛~)、勿游泳,

需輕輕擤鼻涕(用力差點傷口血又要冒出來),生理期期間勿拔牙

術後多睡覺、多休息,好好休養著就康復快。

醫師會開3日分量的止痛+消炎藥處方籤,記得按時吃完。

 

4.術後可能使面部腫脹、疼痛、瘀青,可冰敷(每次10分鐘休息10分鐘),勿熱敷

→有任何問題,請聯絡醫師。

 

*個人的術後推薦菜單有

(涼/甜)豆花/豆腐、豆漿、鮮奶、仙草/愛玉、布丁、雞精、冰淇淋、水果果泥/切片香蕉

(溫/鹹)麵線、粥、蒸蛋、各種沖泡飲

→(涼/甜)的那一行,根本是夏天拔牙的福利嘛~哈哈~

 

*舒緩牙齦痛、牙痛的中醫穴道按壓↓↓

(我自己試過,照著做,覺得可以快速舒緩~推薦給大家)

*我從高一下學期開始帶了牙套,當時牙醫師幫我寫了矯正計劃書,計劃中包含要拔除右下、左下兩顆還未探頭的智齒,這我是有做好心理建設的。

已拆掉牙套後的某回診日,醫師掃視一眼我的牙,眉頭一皺,問我為何下排那倆智齒都還在啊?隨後他大筆一揮,喬定了讓我在學測前拔去右下那顆,也是我的第一顆智齒。

先前家母本是十分擔心,遲遲不肯讓我拔,但我總是想著年輕時體力精神恢復得快,醫生說能拔,那便拔了,並且盡快拔完,一勞永逸。人一生就那麼幾顆智齒,必須得拔,快快拔完往後也就沒這些事了。

第一顆智齒長歪了而且埋在肉裡,需得挖開來拔除(一星期後回診拆線),術後痛得我趴在床上昏睡一、二日,此後一星期右半邊臉頰腫成原來的兩倍寬,雖不影響說話和吃飯,但又腫又痛的,我都不敢出去見人。當時關在家裡準備學測,也就在家裡休養了一星期。

等到我右半邊臉消腫了,我都懷疑自己右半邊臉頰縮回來後皮膚不夠緊實了。

 

2019年7月24日拔了左上、左下兩顆智齒,這次是直接拔(不挖開拔,所以也不用回診拆線),原本計畫我在認知中是以為只要拔完下排左右兩顆智齒即可。(阿其實我甚至以為人類的智齒只有兩顆勒~畢竟我聽其他同學說,人人都是拔下排兩顆智齒的樣子?)

我一聽牙醫師說可以麻醉三次就拔完四顆智齒(每次拔牙只能選擇拔一側,例:拔了左側智齒,術後靠右側牙齒咀嚼),而且他評估完狀況說可以,我想想就篤定說我要改成一次拔左上、左下,沒想到家母又萬分擔憂的不大樂意了。

後來我好聲好氣,不哭不鬧、不怒不大叫,跟家母說明我以後不會願意麻醉四次拔,可以痛三次就好,為什麼我們選擇痛四次呢?暑假就是最好的拔牙季節了,況且我暑假住家裡,吃幾天您煮的菜也就好了XD,吃好睡好,沒養幾日就又活蹦亂跳了。(因我實歲未滿20歲,需家長陪同才可掛號+智齒手術,並請記得攜帶健保卡。)

拔了兩顆智齒後,到了第四天好很多了,第五天開始吃正常食物。

順帶一提,若是上下智齒都拔了,似乎還自帶瘦臉功能我的嬰兒肥也快掰掰囉,如今每個人看到我,都說我左臉頰竟消下去快要與瓜子臉看齊。

 

**結語:

可想而知,在未來日子裡迎接我的會是第四顆智齒(右上)~衝呀~

祝每個需要拔智齒的人,術後都平平安安。

恭喜你長大了,都到了要拔智齒的年紀了!

p.s.以後如果有需要,再分享於牙齒矯正經驗的文章吧~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祝您有美好的一天😆

#拔智齒後吃東西  #牙痛
#拔智齒  #拔智齒菜單 


歡迎閱讀本站其他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高中英文]閱讀測驗練習用書《Target Reading 2》使用心得

[淺談]要選志願了,生科、生技、醫技哪裡不一樣? / 以成功大學為例

住家裡通勤上學v.s.住學校宿舍/校外住宿,普通大學生活有何差別?[學生觀點]編號_01

[大學歐趴計畫]和同學一起組考試讀書小組,幫助大嗎?大概是如何分工並執行的呢?

面對大學課業,我需要具備的能力?揭露高中和大學的學習形式有何不同?[學生觀點]編號03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