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穿制服是可以保命的呢?大概我國小的時候,我曾聽說過這樣的事情……

一個前幾志願高中的學生,某天在人來人往的路上被其他學校的人圍毆(大概是不知惹了什麼麻煩,或者是誤會),最後那個被圍毆的學生是被路人救下的,原因是路人們看到他穿著制服,認為「XX學校的學生不會是壞孩子」,所以出手相救。(有點像一般人說的「惜才」的概念)

恩……故事說完了……我必須要說,小時候我覺得這個故事超級超級唬爛,明擺著是騙小孩用的!我常在想,好啊你們大人要我們努力念書讀前三志願,那可以講其他大道理啊~為什要編一個奇怪的童話故事給小孩子聽?

板中制服上衣.jpg

圖1 板橋高中制服上衣

 

但是~但是!為什麼我要穿制服?

除了我非常喜歡制服的藍色之外,其實我也發現了路人看到我們身上穿的制服,所投來的不一樣的眼光和態度。

態度真的有差別到我都能察覺…例如~

 

1.撞人不必害怕,去餐廳還會被加菜

之前我在北門街轉彎,差點撞到一個的阿伯,他原本看起來很生氣的樣子,結果下一秒他看到我穿著板中制服,然後就說:「阿~是板中的學生阿~沒關係沒關係~趕快走過去,記得要好好念書,然後考上醫科喔~!」

當下我害怕得趕快說「對不起!對不起!」之後他叫我走,我就趕快走了。

所以,我今天如果沒穿著板中制服呢?不會的,我相信那位阿伯脾氣很好,我好好道歉還是會沒事的。

 

還有阿~其實去餐廳吃飯也一樣,不然你下次可以試試看,應該多少會有一些差距感~!我曾經在餐廳因為聽不清楚台語而點餐太慢被罵過但是當我下次去穿著板中制服時,一切就不一樣了

 

 

有些學校附近的餐廳,還會主動幫穿制服的學生加菜。

(說到底,聽不懂道地的台語真的是我的問題,走路會不小心撞到人,也是我的問題,對不起,我真的會好好檢討,好好增進自己的!)

 

 

2.路人會特別體諒你,甚至幫你加油打氣

不管平日或假日,早上還是晚上,公車司機總是會停下來等你。我從國小開始到高中,累積十年搭公車+走路上下學經驗,讓我驚訝的是,這個現象屢試不爽。

 

不管妳最近考試成績有多爛,對自己的生活有多沮喪,路上還是會有不認識的路人幫你加油打氣,說板中是好學校,鼓勵我要努力讀書。(我遇到過好多次了,平均大約一~二個月會被鼓勵一次吧,可能我看起來真的很需要別人鼓勵之類的,嗯,還是我只是無故被搭訕了

有危險啊……孩子,要好好練國術還有練跑步啊……)

 

然後還會有很多很多路人把妳攔下來問路,因為他們覺得妳應該很在地、跟當地很熟之類的(果然還是要學好地理的嗯)

 

3.去補習班才不會被認成重考生或是家長

然後,還有一個隱藏版的原因,特別讓我想不透,我穿着便服去補習班,就有兩次被助理導師們認成家長!!!!!!不能理解……

是不是我都不跟助理導師聊天,他們覺得我面生,就認為我是家長了現在我連假日去補習班,也穿着制服。因為未來可以穿著制服在路上走的日子,真是越來越少了

 

板中運動外套.jpg

圖2 板橋高中運動服外套(2015年入學,2018年絕版)

 

4.穿制服被路人稱呼同學、妹妹,穿便服被路人稱呼小姐……

作為一個國高中生,真的很不喜歡在路上被人稱呼小姐,而且同時也很容易反應不過來路人在叫妳,不馬上回應還會被白眼……(我就不喜歡被叫小姐啊!哼氣死我了!)我甚至可以感受到有些人有一種奇怪的心態,就是他自認為可以隨便對著正在路上走的女性生氣或是大聲說話,特別是當那位女性是「小姐」而不是「妹妹」、「同學」的時候。

 

或許我一直到了17歲,還是一直很習慣用一個「孩子」的標準來要求自己,一旦離了「學生」身分給我的保護傘,用「成人」的標準來評判自己時,我便受不了覺得太嚴苛、覺得自己什麼也不是了。

反過來說,是否實際上並非是社會大眾對「同學」友善,而是對「小姐」身分的不友善,所以才會讓我感覺到有這麼大的反差呢?

我說……你也可以試著喊「姑娘」看看……,我想我是一定會回頭的。

 

5.公車上那些空空的座位,都是我們(學生)的負擔。

我覺得是否讓座的標準真的很難說,「博愛座請給需要的人」,如果是從外表(外傷之類的),可能還容易分辨些,而內傷就不容易。

在上學時間這種人擠人的時段,學生幾乎是不可能坐到座位的某一次我因為運動傷害導致脊椎附近在痛,有時那些座位學生其實想坐,但是人多坐不到,而當有空位子可以坐時,又要開始考慮坐下去到底好不好……。

我曾經聽同學說過,「公車上那些空空的座位,都是我們(學生)的負擔。」

曾經在公車上遇過一位奶奶,她問我「你們(穿着制服的人),為什麼不坐?(空位子)」我當下愣了答不出來。然後她說:「快坐著,你們還在長高,知道嗎?」聽到這句話,我當下感覺就要哭了。我很感謝曾經有人對我這樣說。

 

**結語:

我知道板橋高中在很多人眼裡,真的不算是典型的明星高中。由此推知,穿著板中制服在路上走,帶來的成效確實沒有前三志願制服來的大。

但像是我曾自己親身經歷的第2項,不管我身上穿的是國小、國中、高中制服,帶來的成效都是一樣的,這說明了社會對學生的友善態度,還有對身為孩子的我們,有著不一樣的期待與寬容,我們應當好好珍惜,有機會也應當好好報答。

說實在,其實真正值得讓你拼命擠進明星學校的原因,不外乎就是這些:同學間有更好的競爭力、更好的師資、更好的讀書氣氛與環境、認識更多和你同層級或以後會有更高社會地位的同學們。

板中運動短褲.jpg

圖3 板橋高中運動褲

 

2016年板橋高中對於制服方面的規定,其實已經比幾十年前都寬鬆許多了。包括我們可以穿制服+運動服外套,不用買貴貴又厚重的制服外套;學校沒有統一的換季規定、沒有歸定要繫皮帶、可以整天穿著運動服(除了軍訓課)、*不強迫女生穿裙子(這點真的非常非常重要!!這可以說是我願意長時間穿著板中制服的原因!!我知道有一些傳統規定的女校制服只有裙子,而且不准制服搭配運動短褲,這也是2016當時全台各地女校起而反抗制服的訴求與原因!)

*板中從創校以來,一直都是男女合校(雖然最初是「男女分班」,現在是「男女合班」),所以在校內非常重視「性別平等教育」這一塊。

板中到了2018年,更是改成可以制服上衣+運動服短褲,從此不管你穿的是學校的制服裙、制服褲、運動短褲,只要下半身有穿,都不會被教官抓走。這在2018年,真的是板中舉校同慶的大事。

看完以上我舉例的「穿制服的5個驚人特權與事實」相信各位讀者也應當明白,我是因為受過「學生穿制服」制度的好處,所以才會喜歡穿制服。如果以後高中要廢掉制服,我其實也是沒意見,不過我會嚴守著我記憶中那份珍貴的制服回憶。以後的高中生也有自己的想法,況且我現在也已經不是高中生了,又如何為他們決定呢?

*板橋高中現存最詭異的服儀規定(明文規定),大概就是「足部未受傷者穿拖鞋到校,計2支進德;於校園內赤腳行走者,計1支進德。」因為這兩條規定合在一起明顯有漏洞可以鑽。

→我們的對策是「可以穿著拖鞋在走廊上走,但是當被教官發現的瞬間,馬上將拖鞋脫掉變赤腳,這樣就可以少被計1支進德~~」

教官的表情:

 

**本站更多其(神)他(奇)文章(?):

[經驗分享]十幾歲的我們 其實可以合唱這些自選曲(上) 中文歌篇

[小記]素人參與話劇演員培訓的一點心得(1)──排練累嗎?演戲緊張嗎?演員間的關係?如何抓戲感詮釋角色呢?

[英劇心得]《新世紀福爾摩斯/神探夏洛克》──無償解謎偵探與無畏戰場軍醫的現代刺激冒險故事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