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底裝了牙套之後,很快進入了2016年,看看邁向16歲的我,生活中有了牙套又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

或許每個人一生都該在年輕的時候戴過一陣子牙套。因為有太多太多神奇生活經驗,只有戴過牙套的人才知道。牙套在我年少時期人格發展尚未成熟時,幫助我學習如何用認真、正確的態度過生活。人生所有的疼痛都將變成你未來不可或缺的養分,真正的「痛並愉悅著」。

 

2020年05月28日

*舒緩牙齦痛、牙痛的中醫穴道按壓↓↓
(我自己試過,照著做,覺得可以快速舒緩~推薦給大家)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五放學後,晚上去臺北的牙醫診所換線了~這次牙套換的*線是一種上面有勾勾(還是圈圈?)的線這線的特徵就是又痛又有效,讓人又愛又恨的。這次換的是上排,而上次就是這種有勾勾的線讓我下排左邊的臼齒們+嘴唇內側爆血的……

昨天醫生幫我換線的時候就一臉尷尬,可能是我牙齒排列的形狀讓線很難被壓進去其實我的牙齒很痛,他的手應該也很痛~然後好不容易裝完之後,他就滿頭大汗,只是覺得這孩子應該覺得很痛啊,怎麼也不哼一聲~(是真的很痛啊~QAQ只是我不想叫)

今天早上一起來就整個牙齒+頭殼(骨頭部分)超~痛~(以前有好幾次都有半夜被痛醒的經驗……)我吃了止痛藥,但是還是痛到沒有辦法坐下來讀書,眼淚就自己飆出來了~爸爸媽媽就拍拍我,要我去睡覺休息一下~我睡一睡起床之後,他們就說補習班幫我請假了,要讓我好好休息,我心中很感激,但是我還是覺得上排牙齒很痛。

現在下午了,終於覺得好一點了~謝謝爸爸媽媽,希望今天好好休息之後,牙齒不要爆血,不然下週不能游泳……(高中都有游泳課)
祝福所有還在與牙套奮鬥的同胞們!各位都是勇士啊~

[後記小劇場]

當時我和同桌的一個女孩名叫小書(也有戴牙套)討論爆血問題,然而?!

我:小書~裝了牙套之後,妳的牙齒是不是也會常常爆血啊?
小書:嗯?不會啊~(搖頭)
我:嗯……可是我的牙齒現在一直在爆血欸~這應該是正常現象吧……
小書:?!(一臉驚恐的搖頭)
我:OAO...!
(努力噴血+止血中……)

 

*線:如果有裝過牙套的人應該知道所謂的[線],是牙齒上排一條,下排一條,把牙齒們一個個串起來。

*後來我發現爆血的時機(頻率比較高)多在接近段考前(壓力較大或作息不正常),還有冬天也比較容易。請其他有戴牙套的人可以觀察一下自己的爆血週期~

*矯正牙齒的適當時機與年齡:
矯正當然是越早發現、越早治療比較好,牙醫師的說法是──小孩子覺得牙齒痛,但是他跑跑跳跳的去玩耍,隔天馬上就不痛了。大人要工作、有其他正事要辦,如果頭痛起來也是很要人命,影響工作效率。
 
由於我當時已經高中了,醫生說高中整牙的好處是身高(骨骼)差不多已經定型了,小孩子整牙的話,比較擔心骨骼發育期後牙齒又整排走位,大人或高中以後就沒有這個困擾。
 
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何時適合裝牙套、矯正療程中要拔幾顆牙、是否需要戴牙套,都需要實際給牙醫師做評估。
 

2016年12月26日

這是一篇恭賀牙套一週年文~~

經過這一年(聽說都是第一年最辛苦),我覺得我得說一句話(真心不騙):或許每個人一生都該在年輕的時候戴過一陣子牙套。因為有太多太多神奇生活經驗,只有戴過牙套的人才知道。牙套在我年少時期人格發展尚未成熟的時候,幫助我學習如何用認真、正確的態度過生活。人生所有的疼痛都教變成你未來不可或缺的養分,真正的「痛並愉悅著」。

戴了牙套之後,你會發現錢錢真很重要,因為牙套很貴。你會發現食物真的很重要,因為牙齒剛換線會很痛,午餐看的到吃不到,你不會再輕易的浪費食物了。你會發現你的血真的是紅色的,因為通常一個月回診後會跟它見一次面。你會發現血的味道其實也不難吃,因為有時候你的午餐就是白飯配血XD

你會真正發現你的家人有多愛你,他們會在你痛到心情煩躁不已的時候,在一旁陪伴你。他們會在你痛到全身無力、頭痛欲裂的時候,翻遍家裡全部的抽屜,只為幫你找那一顆止痛藥。

當然,帶牙套還會發生很多不可思議、超級神奇的事:像是吃了止痛藥去睡覺,半夜忽然被痛醒……*只是想好好吃個火鍋裡的金針菇,然後差點被嗆死……練拳時為了防止我被打到會意外刺傷口腔,進而迫使我努力快速學習架擋和閃躲……插秧那天和同學跑去宮口(學校旁某間餐廳),*偷偷吃了矯正初期不能吃的咖哩飯…第一次覺得飢餓十二沒什麼,因為我那天只是剛好不想吃白飯配血……

然後如果~如果~妳是女生,時間又非常剛好的話……(你可以知道身體一次承受一點五倍痛+一點二倍血量,是什麼感覺)

我曾經和一個人聊天,他在他十六歲時跟我說,「他的目前的人生有三分之一時間都帶著牙套」,說完後,我見他滿臉惆悵,讓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不過我是真心祝福他的,還有祝福現在正在和牙套搏鬥的所有鬥士們。

然後,*希望我投稿的文學獎作品可以有一、二個得獎啦~這樣就有獎金可以去貼補牙套的錢了!

 

*只是想好好吃個火鍋裡的金針菇,然後差點被嗆死……是怎麼回事?

金針菇的蕈傘部分(俗稱:金針菇的「頭」),如果沒有在口中順利咬碎,吞嚥時可能使蕈傘、蕈褶一同被卡在矯正器上,導致吞嚥困難或差點嗆到。金針菇還是可以吃,但這一點不得不小心。

 

*偷偷吃了矯正初期不能吃的咖哩飯……是怎麼回事?

牙齒矯正初期不能吃咖哩是因為剛開始矯正容易使咖哩的黃色留在牙齒上不容易清掉,所以醫生不建議吃,但本人試過覺得還好,不過若是某些場合需要露牙齒,還是會覺得不好意思。

 

*希望我投稿的文學獎作品可以有一、二個得獎

開始戴牙套後,我因為覺得牙套需要負擔的費用不小,所以開始寫散文、新詩、小說一類作品投稿文學獎,想同時增進自己與賺一點錢。可以說,疾病是我創作的開始,矯正是我投稿的開始~!

 

希望本文內容對於您有幫助,祝福所有正在牙齒矯正的朋友們,

之後將持續帶來2017、2018年牙套日記~!

 

上篇↓

2015年底牙套爆血日記──裝了牙套之後,矯正初期,會發生什麼事?對日常生活有什麼影響呢?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