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歐趴計畫.png

從高中剛升上大學,你會發現大學和高中的「生活方式」和「學習環境生態」很不一樣,高中以前我讀書大多靠老師(例:老師編寫的講義、特殊口訣or教學方式等等),國中以前大多不需要很有方法、很有系統的讀書,幾乎是上課認真聽、勤勞的多看幾遍就會了~~

如果你的國中小成績並不出色,且沒有其他專注力或是閱讀理解力的問題,那麼很大機率是你自己小時候不願意認真讀。

(我並沒有指責這些小朋友的意思,小時候會讀書,也不一定代表長大後會”很厲害“,適當的花費心力探索或培養其他興趣也是好的!!)

**為什麼我要和同學組考試讀書小組?因為自己快被當了。

以我就讀的森林系而言,大家普遍公認的大一魔王科系是「林木生理學」和「普通植物學」,因為這兩科的考試內容與方式,和高中比進階太多了!!於是我在期中考過後,一起集結好幾位期中考考不好的同學,希望期末考能夠考高高的。剛開始會覺得自己好像在利用同學,但是發現其實這些人都蠻!需!要!互!相!幫!助!的~~!

同學之間互相救贖什麼的這類偶像劇劇情,還真的在我現實的大學生活中發生了……考試讀書小組進行的方式是:每人負責一章節的筆記,在老師上課教完後的一周內要交出該章節重點精要,拍照丟在line群組裡。

因為每人只要負責一個(或兩個)章節,就能獲得他人在其他章節的筆記,所以對我個人來說,效率是大大提升。

但其實這個方法沒有想要中的這麼「神話」~因為一方面獲得的其他筆記是未經過自己邏輯消化的,觀看不同人的筆記,筆記品質參差不齊,筆記風格也迥異。

其實看你在大學生涯中想要追求的考試分數是多少吧~我覺得組「考試讀書小組」,可以讓你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將原本不容易pass的科目,確保提高到60分up至70分up(真的是救急不救窮)

**如果期末成績想要85分up,建議還是培養幾個讀書的邏輯方法和習慣!

**以下介紹一個youtuber「大沛」分享的考試讀書方法,我覺得她這個影片將考試讀書方法整理的很有條理,有決心想要讓成績大幅進步的同學們,可以仔細看看影片喔!!

p.s.建議可以用1.25倍or1.5倍速度觀看影片,「大沛」講話清楚有條理,但是比較慢~~

Celeste Wu 大沛 | 我的讀書考試方法

(絕對大進步,沒有決心不要看)

**影片時間軸整理:(請大家去觀看原影片了解方法的細項及步驟↑↑)

考試考很好,跟某人在某專業領域很專業(很厲害),

是不太一樣的概念~~

影片2:50開始,第一要點「認真聽懂上課內容,筆記寫關鍵字」。

影片4:05開始,第二要點「平常就要念書」。

(天才不在此限,天才請關掉影片…)

影片4:36開始,第三要點「所有科目的必勝讀書法:念三遍!!」

→影片5:00開始,念第一次:地毯式的全面細讀;

→影片7:06開始,念第二次:

按照邏輯做課本濃縮精華製作「精選集」;

→影片13:58開始,念第三次:考前閱讀「精選集」來統整概念。

謝謝大家閱讀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囉!!希望大家在大學都能如願以償的歐趴!~~XD

 

相關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讀書計畫〕四大記憶方法──聽、寫、看、圖像記憶

5個適合國高中生的聖誕交換禮物+雷禮物區域(大學生也請進)

致110年想重考學測的戰士們的一封信:面對「素養」考題和重考風險,你準備好了嗎?

[大學歐趴計畫]和同學一起組考試讀書小組,幫助大嗎?大概是如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