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緣起**

某一次在b站點開某古裝劇的剪輯視頻,配樂是很有氣氛的純音樂,我一看曲名,竟叫做〈少年游〉

在國家寶藏原聲帶系列中,〈少年游〉的角色定位是「結束曲」。

我聽了一遍youtube上的《國家寶藏》音樂原聲帶列表,最後覺得最喜歡〈少年游〉和〈水龍吟〉這兩首,而同時這兩首似乎也是在youtube上原聲帶系列裡點閱率最高的~

現在就特別抽出來推薦給大家聽😆😆

 

**嵌入影片〈少年游〉

是層層遞進有靈性,讓人想要一聽再聽、單曲循環的純音樂

作曲:關大洲
編曲:關大洲、林逸航
題名注釋:詞牌名
願這五千年的文明,壯懷思飛,古老而生機勃勃,“長似少年游”。——“CCTV國家寶藏”微信公眾號
 
**說說我聽〈少年游〉的感覺:
首先00:00-01:00左右的開頭真的給我音樂很溫柔平和、婉轉悅耳、很絲滑,像吃到德芙黑巧克力那樣的感覺
(我是在說啥啦?哈哈哈😂😂用味覺比喻聽覺…(?))
 
之後大約01:00-01:25是稍稍在旋律中加入不同樂器,一種循序漸進的過渡期…

直到01:25以後音樂忽然迎來一個猝不及防的鼓點/爆點,如果這時候我剛好正在隨音樂翩翩起舞的話~我大概會想要配合音樂情境的“打開雙臂跳起來旋轉,然後再將手臂縮回來環抱住自己”吧!

這時候如果我腳上有穿溜冰鞋旋轉就更好了,因為此時音樂雖然加入的鼓點,但依舊是非常絲滑的感覺,讓人激動又感動XDD

 

後半段音樂當中我有比較清楚的聽到兩次像是金屬碰撞的聲音,若要我用肢體表達感受的話,我大概會想以稍微往後下腰的姿勢來表示。(其實這在我聽來,真的莫名很像武俠打鬥裡“兵器磨損or碰撞時的聲音”XD)

 

**嵌入影片〈水龍吟〉↓↓

作曲:關大洲

編曲:關大洲、林逸航
古琴:李祥霆
笛&簫:王次恒
琵琶:趙聰
二胡:果敢

 

**說說我聽〈水龍吟〉的感覺:

00:00-00:50我都在屏氣凝神的聽琴音到底會發生什麼變化…但…

答案是基本沒有什麼變化😂😂

 

00:50開始那個滴水聲忽然嚇我一跳…01:14背景音樂開始“框啷啷”,似乎是鼓棒敲在鼓外緣的聲音

十秒後01:24開始二胡強勢進場,這時除了鼓點,我聽到最大聲的就是二胡了,而那個二胡的聲音就像是某人跳舞時在“舞彩帶”一樣XDD

(我腦中立刻出現“舞彩帶”的影像哈哈哈)

 

在當我以為已經沒有樂器可以和二胡爭主場的時候01:42琵琶聲赫然出現😂😂直接爬高音的悚然出現

此後琵琶與二胡兩種樂音互相幫襯、互相呼應,出現短而有力的急轉弦音,笛&蕭也在一旁增長音樂氣勢

到了02:25時短暫的以琴音為主,隨後是笛&蕭及古琴一陣大鬥法,直到音樂結束~~

 

**〈水龍吟〉比〈少年游〉之個人觀感:

我個人覺得〈少年游〉整首歌都給人很舒暢的感覺,前期平穩流暢,後期磅礡靈動,真的是整首歌都好聽XDD想要整首歌都一直循環~~

〈水龍吟〉我最喜歡的則是音樂01:42以後有琵琶+二胡以後的片段,只想一直重複撥放這一段哈哈哈🤣🤣但整首音樂不管是在開頭的鋪墊和崢崢收尾都很有力,我還是喜歡的~~(既然要愛一首歌,那就~愛它的全部吧…(?))

最後附上《國家寶藏》原聲帶系列在youtube上的音樂列表,本文就結束囉~~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希望大家都能在原聲帶音樂列表裡找到一手自己做喜歡的音樂XDD

↓↓列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OSmWXErWo8&list=PLKK4wxzokXSp_GErV-MHtwKRF-gM_uiUF&index=1

**前段日子youtube上的國家寶藏原聲帶系列被刪除了,或許大家去b站上面搜尋看看(?)😅😅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