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緣起:

達拉雅從2012年開始受到敘利亞政府軍的圍困,2013年遭到沙林毒氣攻擊,2016年間估計有八千顆炸彈沒日沒夜地朝達拉雅轟投。城裡原來有二十五萬人,僅剩不到八千。

儘管漫天烽火,達拉雅的四十多位反抗青年仍冒死深入城市各處,搶救成千上萬本被埋在廢墟裡的書籍,並將這些書送至隱密基地…

「一座紙做的要塞從千瘡百孔的城市中升起,那就是達拉雅的秘密圖書館。…對他們來說,書所擁有的,要不是快樂的鑰匙,至少也是快樂的能力。」

《私運書的人:敘利亞戰地秘密圖書館紀事》閱讀心得筆記──戰爭讓人瘋狂,閱讀讓我們覺得自己像個人…封面.jpg

在閱讀這本書的前半段時,原本我覺得這本書好難讀懂,因為書中的一切離我好遠好,內戰、妻離子散、學生被迫從軍,整個城市砲火不斷、隨時有生命危險,還有一個我很不熟悉的地名──達拉雅

但看到這本書的後半段,我看到了書中一位喜歡看書的大學生士兵戰死了,上一秒他還在對自己戰爭後的和平生活充滿期待,他會回到學校、和女友訂婚、有家庭、有孩子,畢業以後他還要一步步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下一秒,他的朋友們在基地收到他已經戰死的消息,卻連他的屍首都找不回來,不知道已經長眠在哪一座亂葬崗了。

那一句話不斷的在我腦中迴響,「看書讓我覺得好像回到學生時代,跟世界上其他年輕人沒兩樣。書能讓我從這個面目全非的生活中抽離片刻,讓我不置身這裡。(第143頁)」

如果沒有戰爭,他們都還是大學生…

任何情況,一旦戰爭爆發,怕是整個社會會出現青年知識分子和兒童教育的斷層。

但…「他們可以毀掉一座城市,但毀不掉思想!(第203頁)」堅守圖書館的達拉雅青年們對本書作者這樣說著。

《私運書的人:敘利亞戰地秘密圖書館紀事》閱讀心得筆記──戰爭讓人瘋狂,閱讀讓我們覺得自己像個人…封底.jpg

書中描述的故事是一群青年在達拉雅戰火廢墟中,讓市民在充滿戰火的失落生活中,因為閱讀書籍而有了生活中希望的寄託,雖然我們知道,現實終究是殘酷的…

→本書屬於“報導文學”,為戰地記者透過文字與視訊和達拉雅圖書館青年互通訊息(訪問)而寫下真實發生的故事。

這本書當中有很多讓人隱隱鼻酸的情節,而這些都是在地球的另一端真實發生的故事。

孩子們在廢墟間將泥巴當玩具,假裝自己在烤蛋糕;秘密圖書館在暗中被惡意轟炸,大家緊張的要搶救書籍;幾位革命青年和知識青年在戰場上的逝世…

對於知識和生活的渴望,我相信任何一位喜愛閱讀的人們,都能多少心有戚戚焉。

但可惜以我的人生經歷與見識,目前我也只能將一些自己在書中看到的記錄下來,無法再做更多、更進一步的解讀。

本書的最後紀錄了秘密圖書館最後的命運,原本大家以為在逃離達拉雅之後,秘密圖書館的書籍會被燒掉,但其實書籍是被軍方拿去市場拋售,間接補貼軍需費用了。

達拉雅的青年在被從達拉雅驅離之後,他們說,未來我們會一直繼續努力,不會輕易放棄…

本書就在這樣餘韻無窮、未完待續的文字氛圍下完結了。

 

歡迎對本書有興趣的讀者們有空看看本書吧!

以上是我的簡短閱讀筆記~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點閱更多本站文章

本站更多其他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經驗分享]國中那年我去電影院看了流浪動物電影《十二夜》──公民老師:「拜託拜託,請大家以領養代替購買…」

[2019年電影]《返校》Detention觀後心得──看見了前人對自由的渴望和大時代下的真情與無奈,那都是我無法想像的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和博客來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博客來之電子書、實體書皆可**
網址點這→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