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各位讀者對日本茶道的印象是什麼?

作者說,在學習茶道之前,她認為這可以說是一種快要式微的傳統文化,不僅不實用,甚至還有些老古板。

**為什麼最初會想學茶道呢?我們學習茶道是為了什麼呢?

原文書名《日日是好日》,出自佛經《碧巖錄》,意指透過修行改變心境,即便遇上生命逆流,都能以平常心相待。

本書作者森下典子,出生於西元1956年,從二十歲那年初次學習茶道,至今已有二十幾載,不但深有體悟,更擁有茶道講師資格,向身邊其他人分享她學習茶道的種種心得。本書便是在這樣的契機下產生的。

《日日是好日》閱讀心得筆記──無論什麼日子,專注當下,盡情玩味其中就好_茶道教我的事_封面1.jpg

**為什麼最初會想學茶道呢?我們學習茶道是為了什麼呢?

其實是因為作者的表妹想學學看,而作者與表妹的感情要好,想要在茶道上課下課時互相有伴,所以便一起參加了😊

幾年後,茶道班上來了一位十五歲的少女說想學習茶道,老師問她「為什麼想學茶道呢?」少女回答說,因為自己小時候某一次在電視上看到茶道文化,心裡非常憧憬,於是便在當時許下「等上高中便要來學習」的心願。

這位少女對於茶道非常專注,也非常有興趣~作者便在書中感嘆,這便是「興趣造就天才」吧!

作者自認為自己在學習茶道的世界裡摸爬打滾了好多年,卻因為資質平庸而成為「讓人無法倚靠的前輩」。

但她也說:「茶道的領悟並無時間限制,無論是只需三年或需要二十年,都是個人的自由。該領悟時就領悟,成熟的速度因人而異,就靜待個人成熟的時機。早理解的人,不因此獲得更高的評價;晚開竅的人,也自然能展現自己的深度。」這便是日本茶道在看似充滿繁瑣形式的表面下,得到的真正的精神自由!

之後她也想通了體驗茶道在自己生命中的價值──學習茶道這件事,可貴的是過程和瞬間的體悟,讓她專注地體驗並享受當下,她該在意的不是最後“是否能變得很厲害”這樣的成果。

 

**一切從最基本學起,卻不能問「為什麼?」只需照著做,不斷演練…

茶道老師武田小姐說,學習茶道就是要不斷的演練同樣的事物,專注當下,專心一意。步驟不能死記,而是要讓身體(手)有記憶,到了最後關於茶道的一系列動作,自然能行雲流水,優雅又兼具美學。

作者剛開始也十分不解其意,因為我們在學校學的西式教育,告訴我們不懂就要問「為什麼?」,而且重要的東西要努力背起來考試。

但我認為,學習茶道時,雖然學的是步驟,但實際上是學習產生一種儀式感造就的心裡狀態,以及追求專心一意時心中帶來的心流體驗及感悟。

《日日是好日》閱讀心得筆記──無論什麼日子,專注當下,盡情玩味其中就好_茶道教我的事_封面2.jpg

**所謂「活到老,學到老」但老了到底還需要學什麼呢?

作者認為,活到老學的東西其實不是指“知識”(泛指我們學生時期在學校學的課本上的那種),畢竟人就算到了四十歲,生活中的大小事還是接踵而來,人生有許多意外,同時尚有老下有小,並無法真正的達到“不惑”之境界。

我們到了年老時也一樣,作者年輕時陪同武田老師去見習傳統茶會,發現現場有許多中年及老年婦人,各個彼此說是來茶會“學習”的。

作者在茶道文化裡學習到的是“比昨日的自己更進步一點點”的精神,也就是凡事跟自己比,自己有在成長就很好,沒有必要非要跟自己以外的人比厲害

至於活到老學到老,生命中的各種事物都可以透過學習來增進自己,並豐富自己的生命,產生體悟,這便是真正“學到老”的意義。

 

**「五感的敏銳」與「季節的感思」

恕我直言,如果您覺得生活中找不到樂趣的話,或許您應該試試看將自己的五感更開放。作者在書中就是透過茶道來培養靜心和專注,進而也讓自己聽覺、嗅覺、視覺、觸覺、味覺的感受更加敏銳

自從學習茶道之後,對於美的事物更有鑑賞能力了,更能透過觀察身邊平凡的事物而自得其樂。用更專精一點的名詞來形容,這其實就是一種心流體驗。(上網搜尋“心流是什麼?”)

年復一年,日復一日,春夏秋冬,四季輪轉,原本下雨天就只是下雨,但在懂得玩味平凡日子的道理之後,夏天的雨只要仔細聽,就會發現和秋天的雨不一樣。

「雨天聽雨,雪日觀雪,夏天體驗酷熱,冬天領受刺骨寒風…無論什麼樣的日子,盡情玩味其中就好。茶道就是教導人這樣的『生存之道』。」

我覺得這種境界並沒有很玄,也沒有很難理解,每個人透過練習都可以達到(當然,還有領悟的時間快慢問題),而且也不一定要透過學習茶道來達到!

但這確實是一種學習茶道能帶來的美好心裡體驗,很多心裡的感受只可會意,不可言傳,所以想必作者也只有辦法將自己對茶道的體悟,寫出冰山一角而已🤔

《日日是好日》閱讀心得筆記──無論什麼日子,專注當下,盡情玩味其中就好_茶道教我的事_封底1.jpg

**「一期一會」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我們要「一期一會」?

「一期一會」的精神,是將每一次的見面都當作最後一次。這種精神的意義,一樣也是希望人能專注當下,並珍惜每一次人與人之間在世間相遇的機會。

聽說在日本古代,茶道是日本武士需要學習的身分象徵技能。當時許多武士好友們也會透過一起喝茶來維繫友誼,許多好友今日還在彼此說笑喝茶,明日卻已經命喪他人的刀下,畢竟武士是樣死亡率極高的職業,命運無常。

作者說,很難想像茶道這種這麼典雅的活動,古代竟然是武士們的休閒娛樂哈哈哈🤣

可能在打打殺殺的日子裡,只有讓武士們在茶道世界裡專注當下,才能讓他們從打殺的現實中抽離,回想起自己作為一個平凡人的感受吧!

因為「一期一會」的精神,所以我們的人生少了更多後悔

 

**結語:

世上的事物可歸納為『能立即理解』和『無法立即理解』兩大類無法立即理解的,往往需要多次交會,點點滴滴的領會,進而蛻變成新的事物。有更深刻的體悟後,才發現自己所見的,不過是整體中的片段。」

這是作者在一開始就告訴讀者的話語,我覺得這也可以稍稍概括這本書的中心體悟。

以上是我閱讀這本書《日日是好日》之後的筆記與心得整理,當然,書中還有許多細節是我沒有整理到的。我覺得這本書非常適合想實際了解“茶道是什麼?”及茶道中心精神的朋友們來閱讀。(茶道初學者亦可)

至於對我而言,我真的是碰巧遇見這本書吧!因為我本身在看這本書之前,對茶道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憧憬或認知,單純真的是因為“緣分”而遇見這本書~

那麼各位讀者們~希望你們也可以在未來各憑緣分的遇到對自己有幫助的書籍吧!加油囉!祝福你們!!

《日日是好日》閱讀心得筆記──無論什麼日子,專注當下,盡情玩味其中就好_茶道教我的事_封底2.jpg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
最後附上電影版《日日是好日》解說↓
 

我覺得電影版的畫面拍攝和情節構思都呈現的非常好喔😆

書本來就不厚,書中重點差不多就是電影提到的這些了,而電影畫面的一景一物都很有呼應與巧思😊

超讚👍我覺得電影比書更有韻味~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TAAZE讀冊生活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