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提倡動物福利的人士,就經常以動物園中動物的死亡來抨擊動物園不應該養野生動物。

以大象為例,在馬蘭過世時,就有人認為牠們根本不應該養在動物園中,他們認為大象應該是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生活在叢林裡,生活在大草原裡;

但是他們可能不知道,以目前的實際情況,這些動物在野外不會是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大都是流流離失所,因為大部分動物的棲地都已遭受人類的開墾破壞......」(第138頁)

動物可以生活在動物園裡嗎?還是應該盡量野放呢?這是我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一直重覆思考的問題......
《動物園的故事》閱讀心得筆記──動物可以養在動物園裡嗎我想這是個兩難抉擇_封面.jpg
 
本書出版於2004年,書本作者是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陳寶忠,當時已有27年動物保育員工作經驗的他,回憶自己這幾年在動物園照顧動物的點點滴滴,其中包含許多動物園的萬人迷──無尾熊、大象(林旺馬蘭)、國王企鵝(與黑麻糬)等等。
 
**本書僅為個人的部分筆記,歡迎去閱讀原書~~
 
我覺得如果動物在動物園裡比較健康、長壽,那是可以嘗試養少許在動物園裡的🤔

據我所知,如果不是園內孵育的,許多動物會來到動物園,背後都是“有故事”的😥

動物在動物園裡養傷,同時也可以參與動物推廣及教育,我覺得當然很好啊,只是之後能不能野放,或許是個問題,野放之後如果太親人,會不會GG這也是個問題🤔😥
 
p.s.當時動物園還沒有團團圓圓and圓仔(熊貓)。
《動物園的故事》閱讀心得筆記──動物可以養在動物園裡嗎我想這是個兩難抉擇_封底.jpg
*大象──林旺與馬蘭
 
來到台北動物園林旺曾經是服過兵役的老象,在近代的戰爭裡,有些軍隊還是會用大象來拖運一些軍需用品。傳說中大象會怕老鼠,不過事實證明,林旺一點也不怕老鼠哈哈哈~
 
在動物園的觀察記錄當中,林旺其實非常聰明,甚至在眾人準備將圓山動物園的動物搬運至木柵時,也是費了九牛二五之力,需要許多保育員一起用粗繩將林旺拉近貨櫃箱裡,林旺一點也不接受食物的誘惑XD
 
林旺馬蘭彼此也算是老來伴,鶼鰈情深,最後馬蘭因病故去後,林旺只隔了幾個月,便也抑鬱的撒手人寰了......
 
林旺故去後,為紀念林旺,最後大家將林旺的遺體製為標本,讓未來的林旺,能夠繼續見證動物園的成長以及社會的演變。
 
*無尾熊:
根據動物的相關法規規定,無尾熊這種動物不能買賣!所以,臺北市立動物園的無尾熊,是向澳洲政府協調後〝借的〞。(不僅是用借的,而且需要支付的費用還不斐~)
 
無尾熊來到台灣後,需要煩惱的是飲食問題。
 
無尾熊的主食桉樹葉子(俗稱尤加利樹葉),在台灣也不是沒有桉樹,無奈無尾熊們實在比較挑嘴...剛開始是真的每天從澳洲空運樹葉,一直到好幾年後,動物園後院終於培養出讓無尾熊乖乖下嚥的尤加利葉樹XDD
 
*這是一本老少咸宜書籍,歡迎喜歡動物和想了解動物園營運、動物照護的人去閱讀原書~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結束囉!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