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看過稿力!細說台灣出版社生態系!今天介紹的書是這本↓↓

《過搞力》──投稿要過的眉角,台灣出版社生態,編輯和專職作家工作形式,通通寫給你.jpg

*內容重點:投稿要過的眉角,台灣出版社生態,編輯和專職作家工作形式。

*作者為台灣人。*出版者:尖端出版,城邦文化。

半夜在書桌孤獨的默默耕耘無人知,很大可能會猝死在成為作家的半路上,這…正是投稿人生活的寫照啊😣

一旁的編輯OS:我看了你的作品後也快猝死在半路上了啊~救命啊~😫

編輯和投稿人其實是因為一部分的資訊不對稱,才會造成互相的需求不合拍XDD

 

**第一部〈出版社究竟在上演哪齣戲?〉

首先有人會問──賣書(出版業)賺錢嗎?啊哈哈哈😂作者在本書第一章就用數據算給讀者看囉!把出書成本和額外的各種費用列一列…(都快讓編輯哭暈在廁所ing了)

將心比心,創作是藝術,出版是商業,這也是為什麼有時候「作者的文筆比態度重要」的原因🤔🤨

 

**第二部〈揭開出版第一道守門員──編輯──的神祕面紗〉
Q:編輯的基本工作有?

→簽約、協助作者、想書名、校稿、發排版、籌劃封面設計、申請ISBN(國際標準書號)、看印、新書入庫、選稿等等🤔(托腮)總之可以知道,編輯其實很忙!!!

Q:如果你問編輯都如何選稿?

→編輯說,其實很難講喔,決定要不要用一個稿件,可以看開頭、看緣分,真的很主觀,還有作者說故事的能力、題材、文學高度、是否能讓大眾喜歡?文筆幽默嗎?奇特嗎?甚至還有──作者本人適合長期配合嗎?

p.s.出版社最愛擁有廣大粉絲的作者了,因為可以確保客源與銷量XDD

 

**第三部〈素人投稿攻略〉
作者說,首先一定要知道,素人投稿小說真的很難(😥
笑又哭)

「不必怪編輯沒看完你的稿,要問自己能否寫出讓編輯一看就停不下來的好書。😣」p.123

→許多編輯只會給素人稿一頁A4的機會,所以請嘗試盡量在第一頁寫出驚奇、懸疑、衝突吧!

p.s.過稿的辦法,認識編輯最好(?)但說實話,稿件品質才是根本喔XDD

Q:各位有投過台灣的文學獎嗎?

我投過,但我覺得自己的人生閱歷和筆觸都還太稚嫩,不管是在親情、生老病死、個人成長、社會關懷的題材上,幾乎都被更多擁有深厚經歷和文化蘊底的創作者們爆打(😂笑哭)

Q:文學獎的公平性?

→我們只能在不可能的公平中,求取公平。投稿時除了注意文章題材、規則(格式、字數)、文筆(文字表現),評審給分制看似公平,但不能解決所有情況😑

→如果你得獎了,要記得得獎只是獲得出版機會的方法之一,不是終點。也記得不要“面對評審,背對讀者”,學習“直接面對讀者”!!

*想成為作家,記得要「累積實力、觀察讀者、精選題材、不斷嘗試」,有耐心然後要善良、勇敢、堅忍喔(啊不是啦,最後那句是我自己加的😂XDD)

 

**第四部〈出版以後,如何推書?〉
本章請讓我一言以蔽之──不管從編輯或作家之角度來看「推書」這件事,後續過程都讓我覺得真‧極需要耐心~~

→有興趣歡迎去看原書喔!!

 

**第五部〈個人出版攻略:如何跳過出版社達到出版目的〉
本章簡單講述了自費出版之路

→請各位讀者恭喜我😂當我讀到這章節時,已經認真的不想搞出版了(?)所以本章內容我用不到XDD

 

**第六部〈出版不是終點〉

作者說:「出書真的只是一個起點,等你進了這道門,才會明白一切才正要開始。」

寫作這條路經常是孤寂的,影響力卻無比巨大。無論自己堅持到哪裡,都要記得時時感謝自己,並享受這個夢想實現的過程即使途中遇到挫折,也請記得,出版是其中一條路,但在網路時代,你還有許多其他的選項能夠向這個世界發生。」

 

**讀完本書後我改變的個人習慣:

咳咳咳~這本書讓我確定自己不想出版書🤔我想寫的是類似網路部過格這種的文章,因為我覺得對我來說,網路文章是最自由、能被保存最久、受眾也莫名最廣、還能認識朋友的一種寫文章方式。

我覺得商業小說、文學小說、出版作家、新聞記者、雜誌社、劇本撰寫等等這些都不是我想要寫的文章類型或職業(這些職業或文體,仔細研究的話其實會發現實質類型是差異很大的…)這也是我在看過7本寫作書之後,自己所得出的結論。

我很想讓自己的寫文章過程體驗是自由又快樂的😆當寫作寫到夜深人靜,感到疲憊時,便想想自己當初想要創作的美麗初衷吧!!加油喔!😊

*《過稿力》這本書為我歸類在寫作書的初學篇當中,優點是清楚易懂,並且知道理論後也容易實踐,在此想推薦給每一位有素人過稿夢、出書夢、專職作家夢的朋友們喔!!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結束囉!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國中學生作文〈我的幸福空間〉──我的書房是我自己用書疊出來的!

《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極易入門,真正從零到有產出好文章,請放心推開通往寫作的大門吧!

國中學生作文〈我最喜歡的一堂課〉是歷史課喔!!(國中六級分作文)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網址點這→《過稿力》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