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在看到本書的封面封底時,就可以知道一件事──本書的作者已經死了。這本書是他的遺作,一位年輕的神經外科醫師,在知道自己已經肺癌第四期之後,回看自己過去的37年人生,因其特殊的成長經歷與職業生涯,而寫出一本令人深刻的生命體悟之書。

人終究難免一死,作為醫生,最高的理想並不是拯救生命,而是引導病人、家屬去理解死亡與疾病。我們一同在這裡,這是渡河的方法,我承諾,將盡我所能,帶領你到對岸。」

但是這一次,他的視角卻從一位醫生轉變為一位病人來看世界,那麼在他剩下短短可活的日子裡,他該如何看待生命,又該如何自處呢??

《當呼吸化為空氣》閱讀筆記(上)──當初他為何選擇學醫.jpg

本書分為兩大部分──發病前(第一章)和發病後(第二章)的人生自述。

本文(上)主要筆記發病前(第一章)的內容,欲閱讀發病後(第二章)的筆記,請前往此延伸閱讀連結→

《當呼吸化為空氣》──天才神經外科醫師在最後對生命的洞察。死後依然活著,用文字影響他人…

**幼年時期對醫學的認知

「我所了解的醫學,全跟缺席有關。」作者來自於一個醫生世家,雖然這讓他從小有就近學習醫學的機會,但他並不想成為醫生。醫生這個職業,剝奪了父親在他童年當中本該存在的大部分時間。
 
→「(父親)他就像個綜合體,有甘美的慈愛,也有嚴格的指令。」父親竭盡所能的想用最少的時間,做最好的父親,但顯然,孩子們還是細微的感覺到了「預期與實現」這兩者中間的差異。
 
**從小接觸「文學」對他人生的影響
母親非常重視教育,從小教導他閱讀許多文學的世界名著。當有人要他形容書本在人生中的地位時,他說:「書籍成為我的摯友,它們是細磨精雕的鏡片,透過鏡片看世界,我有了全新的視角。
 
有一天,一位朋友給他讀了一本「普羅大眾的心理學」書,和他小時候讀的各種古代經典傳達的思維都不一樣,一個新的思維方式與觀點,使他想要更加了解人的大腦思維、神經連結,甚至是人生的意義。
 
往後的日子,他讀了很多文學/思想的書,也上了很多神經和哲學的課程,最後他交出自己的文學論文。但因為已經親身經歷過研究文學的一切過程,反而讓他確認自己此生不會繼續文學研究。教授給他的指點是:你要在文學圈為自己找到一個社群會很難。
 
並不是作者自己不喜歡文學,而是作者如果想要繼續研究自己喜歡的東西,例如大腦思維、神經連結、甚至是人生意義等,那麼要「繼續靠文學這條路實現這些目的」的可能性將很艱難
 

作者自己也講過,如果他的職業不是醫生,那麼他會成為作家;或是先成為醫生之後,退休後再成為作家。而自從他得知自己命不久矣,就開始準備提前自己的退休生活,他做到了,並在自己死前完成了一本書…

當呼吸化為空氣_封面_2.jpg

**選擇醫學系

他說:「我讀醫,目的是見證死亡的雙重之謎──經驗上與生物上的兩種體現:具切身的個人性,又具全然的非個人性。」我得去尋找書本以外的答案,去找另一個壯麗,去跟受苦的人建立關係,繼續去追尋是什麼東西能使人類的生命有意義,儘管面對著死亡與腐朽。我想要直接的體驗。道德思辨比起道德行動,簡直微不足道

**選擇神經外科
實習完之後,作者選擇了神經外科當作主科。因為作者認為「神經外科似乎是和意義、自我認同、死亡短冰相接的最高挑戰。」他為了探尋自己人生的意義,明白人生的意義,而選擇了這條看似神秘又艱難的道路。
 

成為神經外科住院醫師之後,他也逐漸明白,神經外科每天面對的選擇並不是明明白白的二選一,例如「生」與「死」,真正需要決定的是如何取捨。

醫生要如何判斷一位病人的狀況,到底是死大於生,還是生大於死呢?病人搶救過後留下一條命,但卻造成成部分神經受損,終生失明,甚至終生癱瘓,那麼值得嗎??對病人的家人公平嗎??

人終究難免一死,作為醫生,最高的理想並不是拯救生命,而是引導病人、家屬去理解死亡與疾病。我們一同在這裡,這是渡河的方法,我承諾,將盡我所能,帶領你到對岸。
 
「我不覺得自己在任何一天有任何一分鐘質問自己,幹嘛從事這個工作,或這個工作值不值得做。去保護生命的召喚,不只是生命,也包括另一個人的自我認同(也許稱之為靈魂也不算太過分),其神聖性不言而喻。
 
→作者自己也說:你沒辦法當它(醫生)是份職業,因為如果是,那就是世上最糟的職業之一。😂😂
 
**講解檢驗報告的藝術
一碗公的悲劇,最好是一次舀一瓢出來。只有少數病人會會要求立即明白一切;多數人需要時間消化。」病人的家屬通常會忽然堅強起來,因為他們不想直接表現的太絕望,所以武裝了自己。

幫呼吸化為空氣_封底_1.jpg

**今天的書本分享就到這裡囉~希望大家會喜歡XDD

本文(上)主要筆記發病前(第一章)的內容,欲閱讀發病後(第二章)的筆記,請前往此延伸閱讀連結→

《當呼吸化為空氣》──天才神經外科醫師在最後對生命的洞察。死後依然活著,用文字影響他人…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