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趟史無前例的『南極任務』,真正給我們的啟發是:政治家的開闊,讓國家有無限的可能;科學家的堅持,讓知識不斷延伸;研究者的努力,讓夢想變成真實;

而每一個人心中深藏的人文情懷,則能讓無情的冰雪、艱困的旅程、危險的任務,都變成浪漫、豐富而美好的旅程。」(本書p.244)

零下任務_臺灣科學界第一次南極長征_閱讀心得_二手taaze.jpg

書本資料

書名:零下任務:台灣科學界第一次南極長征

作者: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4月

 

書本作者簡介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http://www.nmmba.gov.tw

 

書本看點及大意

南極概況

1.地球上人類最後發現的一塊大陸

2.夏天11-明年3月,冬天4月-7月。

(別忘了南半球四季時間與北半球不同喔~)

3.南極大洲面積相當於台灣的380倍。

4.目前(2012年資料)共有25個國家在南極設有考察研究站,研究站多達95個。

 

名詞解釋

1.破冰船

專門用於結冰水面上行駛並開闢航道之一種船種。

船體寬又厚、大馬力推進器,高緯度國家常見,現也用於觀光。

書中研究人員搭乘破冰船至南極。

 

2.幹大冰

→幹大冰…

第一次在書中看到這三個字,著實讓我大笑了好久哈哈哈🤣

「之前雪龍號破冰其實只是將大冰塊推開,現在才稱得上真正破冰:直接將船開到冰面上,開鑿出一條航道。

…船每行駛約一百公尺後,便無力再挺進,必須先後退三、四百公尺,在加足馬力,以極快的船速用船首的大鐵頭將冰面擊破。船撞擊新的冰面時,猶如發生七級大地震…

 

趣聞

1.名符其實的賊鷗(page 30)

→將研究人員垂釣用的魚餌整包叼走,偷吃完後來偷搶釣鉤上之魚餌。

 

2.如何在南極釣魚?(page 42)

→我們隨後在離碼頭不遠的冰面上,找到了一處較大的冰裂縫。

冰裂縫上的小碎冰非常多,釣線的鉛塊不容易穿過冰屑沉入海底,必須先用長木棒在冰裂縫中搗一搗,鉛塊以及餌料才可以穿過冰縫間密實又快被冰封住的冰砂。

冰上釣魚工具極為簡單:一條魚線、一個鉛塊以及一支釣鉤,以徒手拉線的方式即可,釣餌則是雞肉、牛肉或豬肉的生肉片。眾人輪流嘗試三種餌料後發現,豬肉最受魚群青睞,肉片若帶有血色則更好。

 

佳句

1.形容收底網的辛苦與危險

→寒風刺骨,挾帶水沫飄上小艇,經過一番折騰後,每個人的雙手都因為輪流拉取繩索,而處在凍傷的臨界點

拉取繩索的過程,需提防施力不當而造成小艇翻覆:回收繩索的剎那,彷彿面臨一條生死如薄翼的分界線,一不小心落海,很可能在救援抵達前,即被低溫的冰水吞噬。

 

2.形容小海豹

→我們乘著這部古董車抵達碼頭附近,冰面上依然躺著幾隻可愛的小海豹,懶洋洋的曬著太陽

海豹一雙眼睛水汪汪的極為可愛。眼球泛著紅色,尾鰭則由兩隻腳演化成狀…

 
B章〈考察站地球村〉
我覺得這是整本書很好玩的部分😊
 
不同國家對自己的觀測站和考察隊有不同的安排,在南極就能環遊世界喔!!(呃…是在南極大陸上環遊世界😅)
 
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在一起探險、取樣的時候,也在惡劣的氣候環境下團結合作,地球村是一片世界和平的樣子XDD
 
C章〈歷險與愁緒〉
這章講述了眾人經歷雪崩的死裡逃生,還有研究人員們春去冬來、四季輪轉的人員交班及離去,可以說是情緒控場滿點,也寫實的講述了研究人員對家鄉相隔幾千公里的思念🤔
 
*延伸閱讀↓↓想知道軍醫如何一邊排解思鄉情懷、一邊在沙場衝鋒陷陣嗎?#錚錚鐵漢柔情
 
D章〈南極歲月〉
這章超級有趣,值得好好細品👍
“幹大冰”就在這章,我真是惡意滿滿哈哈哈🤣
 
*南極大學
南極研究員也要在船上學習課程,課程內容除了增廣見聞,也幫助大家了解前來南極的科學家過去、現在以及未來。
 
另外安排了與隊員生活息息相關的課程和各式各樣的南極經驗談。…
 
南極大學分為兩季(還有放暑假喔!!),學習完全勤一年的課程,將獲頒南極大學畢業證書😆~
 
*雪龍號上可以收發短短的計費e-mail和打籃球~
(男士們抒發對籃球的熱愛,抒發到遠方的船上🤣)
 
*極地食衣住行
→衣,雪地保暖衣,紅色或橘色
→食,南極啤酒和無限量肉食簡直就是食物篇的主角😂
 
研究員偶爾會可以吃到(珍貴、不易運送又不易保存的)水果,偶爾吃到蔬菜,如果白蘿蔔算是蔬菜的話😅…
 
由於白蘿蔔是最好運送保存的蔬菜加上又營養,研究員表示都快白蘿蔔吃到手腳發寒了啦😣
 
食物中最特別的是雞蛋的保存,書中說只要將冰在冷凍中的雞蛋們定期翻面,就能放好幾個月,長期保存讓研究員們每天都有雞蛋可以補充營養😊
 
*本章還包含“在南極過年”、“科學家當值日生”、“在南極不容易感冒”等等我覺得新奇有趣的內容XD
 

本文緣起與結束

本書是我國中書展購買,當時13、14歲的我,被其為研究工作為背景之主題吸引住,雖然當時本書有許多內容我都看不懂或是無法消化,但我還是將本書買回家了。

而後果就是……它一直被我放在書架上佔位,直到近日我再次翻閱,竟然…竟然發現我現在看得懂了!《零下任務》閱讀心得/筆記──在南極的台灣人,可以…?探險、《零下任務》閱讀心得/筆記──在南極的台灣人,可以…?探險、

現在我要將這本書賣掉了,曾到過我手裡的書最終大概會有三種下場,分別是──賣掉、丟掉、或捐出去。哪一種方式我都是在跟每一本我喜愛的書本好好說再見😊

 

**今天的書本分享就到這裡囉~希望大家會喜歡XDD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更多人的精彩身心冒險故事)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網址點這→
零下任務:台灣科學界第一次南極長征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