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導演自己都疑惑──用5天的時間簡單培訓一個“可以用”的話劇演員是可行的嗎?
國立台灣博物館_常設展發現台灣_戲劇導覽種子演員培訓.jpg
不管如何,從今年7月底開始的演員初階培訓課程,目前已經進行到最終排練階段,從第一次大彩排的那天開始,大家才真的體驗到劇場的辛苦…
 
Q1:排練累嗎?為什麼累?最累的方面在哪裡?
 
A:累,累爆!
 
只能說因為“萬事起頭難”吧!排練要不斷走位,反覆揣摩劇本裡呈現的角色神態、聲音語調、走位、一舉一動。每一次我們都或站或坐的連續三小時以上,腦袋和身體同時疲勞轟炸~
 
劇本沒寫的東西很多,有很多發揮的空間,但是演出場地又是空間受限的,真正的細節都要自己慢慢解讀、慢慢試。
 
導演給演員“講戲”時通常會給你大方向,不過剩下的都要和對戲的演員配合、練習和想像。
 
最累的…我的角色剛好進場和退場的走位都是用跑跳的(盡量活潑的那種😂)然後我還要和觀眾互動,所以每次排練後我都覺得自己要跑瘦了哈哈哈🤣
 
Q2:在群眾面前演戲緊張嗎?
 
A:還沒上場時緊張的是“即將上場,人好多啊~”,演戲當中緊張的是“下一句台詞、下一個情緒、下一個走位”。
 
因為角色的每一個台詞、情緒和走位我都研究了許久,當然會希望每一次正式演出時都能一次到位,帶給觀眾最好的觀賞體驗,我主要緊張的是“無法帶給觀眾最好的”
 
然後另外就是也會緊張舞台空間中的各種可能突發狀況,會需要應對又不能忘詞,我的角色還要跟觀眾互動,對我而言真是令人緊張的大挑戰啊😣
 
Q3:和你對戲的演員,你們在戲中的關係和下戲之後有哪些細微的不同嗎?
 
A:在戲中我主要和我爺爺的扮演者對戲,我們倆都是女性反串男性。我爺爺不管在戲裡戲外都覺得我很可愛XDD有時候我會看到她和藹又有點寵溺的對我笑😆
 
平常下戲時我也是跟著她,對她「爺爺、爺爺~」的叫,也算是在培養戲感和感情
 
我們幾個有參與演出的演員平時也多少以稱呼對方扮演的角色名為樂XD下戲之後,我們幾個演員之間的日常相處,是都蠻友愛和諧的~
 
這裡我說一個小題外話,我現在覺得,演員確實有可能因戲結緣(因拍戲而認識),但因戲生情(假戲真做)我是覺得不太科學啦😂
 
因為演出的當下我確實會覺得自己就是扮演的角色本人(超級入戲~),但當導演喊卡的時候,角色的情緒會瞬間抽離,分得清楚角色和現實🤔
 
演員們在戲外幾乎就是同事、同學的關係,想晉升朋友或戀人我覺得一定需要額外的其他下戲後的相處~
 
所以我覺得如果演員升格當彼此的戀人,大概不僅僅是因為工作上的“對戲”而已,一定有其他的契機或日常相處經驗💪
 
Q4:身為素人演員,如何讓自己的戲感更好呢?
 
A:現在我自己看一些電視劇演員的演出作品時,會開始試著模仿他們一些表達情緒的神態。最經典的比如開心或生氣,光是表達自己的情緒激動就有很多種表演形式🤔
 
我現在甚至在看電視劇的時候都會在想~如果是我來演這個橋段(我拿到這個劇本的話),我會選擇怎麼演?XDD
 
不過更多時間我會忍不住讚嘆啊~這個人這個橋段演的真好👍
 
現在我看電視劇時的角色帶入感和演員帶入感都更強了,也就是說,我看戲的感受與體驗已經跟以前永遠不一樣了!
 
我甚至可以看到布景、運鏡、劇本、燈光等等更多關於劇場的東西,這樣的個人成長主要是歸功於我有微薄的演戲經驗的緣故😂
 
Q5:你自己如何解讀或選擇如何詮釋自己劇中角色的個性及言行?
 
A:我扮演的角色,在戲中基本上他是一個活潑頑皮到有點欠打的10歲男孩哈哈哈🤣特別喜歡吃橘子,受到自己爺爺的啟發而開始對昆蟲有點興趣~
 
這角色對我而言最難的點──角色設定幾乎和我本人完全相反😅我剛好特別不喜歡吃橘子,對昆蟲沒感覺,有時候還會有點害怕(?)而且10歲的我其實相當嚴肅,一點也不頑皮~
 
再來就是大人演小孩(雖然我的身高像孩子),但我超怕自己用力過猛會把小孩演成智障😂小孩是心智尚未成熟,並不是智力低下XDD目前這個界限我還在仔細揣摩中,希望演出當天能給觀眾帶來最好的呈現!
 
**本記可能未完待續**若以後有更多演戲的相關心得體悟,我再繼續寫寫心得文吧!大家晚安囉😊掰掰~👋
 
*2020.09.10續寫更新

Q6:參與這個培訓計劃最開心的部分是什麼?

A:我覺得是…透過學習新事物讓我更加了解自己,還有就是來到這裡認識了大家。我們真的很有團體的感覺😊

私底下我們是個很開心、很溫暖的大家庭XDD

Q7:如何讓台詞聽起來不像背書,而像是正常人的對話呢?

A:編劇帶著我們做過一個很好玩的台詞練習──普通人在用中文說話時,會因為他人的問句重點而改變語句前後形式或是語調中強調的重點。

例如我聽到某人說:「你昨天晚上去哪了?」我回答時會不自覺特別強調自己昨晚去的“地點”,而不是強調“我”或“昨晚”。

如果說話一定要先經過大腦思考,那麼普通人說話時語調一定會不自覺產生一點停頓或抑揚頓挫~

所以說看到劇本上台詞時,一定要想想角色是在什麼情況下、用什麼心態說出這句話,並反覆嘗試口語練習,這樣才會讓角色的台詞活起來喔!!

**本記未完待續😆**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週末熱炒店的編劇課》閱讀心得/筆記──內容易懂好吸收,爆笑又感人的小說式編劇教學書

好樂團 GoodBand 校園表演會心得 陽明大學全國人文醫學研習營 20190717

[經驗分享]那些年國中生的“表演藝術”課程都學了些什麼呢?不得不說,這是讓我笑得最開心的一堂課…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