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第一個家教的學生是我表弟,今年他準備要考高中。
 
據我對他的了解,他是一個個性很溫和的男孩子。雖然他對很多事常會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但他不習慣找人說出來,總是自己一個人在煩惱的樣子。
 
所以我與他的相處模式,目前只能是我努力的陪伴加上一直問、一直問他的想法。
 
我試圖告訴他我真的會很在乎他的感受和想法,希望他快樂學習,希望他壓力不要太大卻依然能慢慢地成績進步,所以我希望聽到他的真實想法和感受,鼓勵他說出來給我聽。
 
你快不快樂,我很在乎!真的,非常在乎!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第一次有人用這樣的方式跟他溝通,我覺得他好像有點受寵若驚又不敢置信。
 
我可以理解小孩子會有一種跟大人有距離感的感覺,又或是「我聽話就好了」的心態,畢竟我以前就當過這種小孩🤔
 
昨天我問他,我給你的文言文練習題會太多嗎?如果太多我們可以商量喔😊~
 
他說不會。
 
我再問了一遍~
 
他說不會。
 
我說好,記住現在這個感覺喔~因為我原本打算,如果你剛剛跟我說,作業太多,我會幫你把文言文減半,不過既然你現在跟我說…痾…
 
接著他眼中閃過亮光,貌似有點吃驚又有點惋惜,大概…大概他真的沒有遇過「可以和老師或大人商量事情」這樣的經驗吧!
 
在第一次當家教之前,我也去查了一些資料,想更加了解「家教怎麼當?」但我後來想想,每個小朋友學習進度和個性都不一樣,如果只是補習,那麼家教和補習班之間的差異是什麼?
 
有什麼是家教才能達到的狀態嗎?我還可以怎麼做呢?
 
我想給我的家教孩子一種信任、親近、陪伴、解惑的感覺,而不是嚴厲、強制和威嚴。
 
未來的日子,也要看這位學生給予我的回應與回饋是什麼~?希望未來的我可以越來越好!
 
我常說他是我的第一個家教學生,對於他,我真的認真、慎重又緊張,因為他同時也是我家教生涯中的「第一號實驗品」。
 
這一年的家教經驗,對於我來說只是漫漫人生當中的一段時間,但是對於他來說,卻是一輩子只能考一次的會考考試最最重要的復習階段。仔細想想,真的不得不慎重再慎重💪
 
希望我們倆的未來都會越來越好🙌
 
*最後,如果一定要放一首歌的話,我想到了華晨宇《好想愛這個世界啊》的小提琴演奏,曲調真的無盡溫柔又滑順,在此分享給大家😊
 
華晨宇《好想愛這個世界啊》小提琴版本 | Violin【Cover by An】
 

**今天的[家教日誌]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2020.10.10-11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雜文日記]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會想要選擇教育學系?”

[看劇碎碎念]重考路漫漫,但有《一把青》陪伴,就放心哭吧孩子!

一聽就感到溫柔的話語合輯──溫柔是什麼?是一種能力,也是在看透生活真相後的一種選擇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