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教我的中學生表弟寫文章,雖說我自己學生時期寫的文章是從小被老師稱讚到大,但如果有人問我"如何寫好日記、閱讀心得"這些學生文體,我還是會一臉霧煞煞😅
 
直到我看到這本書《基礎作文訣竅自然通》,才發現原來可以這樣教!
基礎作文訣竅自然通_taaze.jpg
一、日記不是流水帳
寫日記對提升小朋友的寫作是很有幫助的方式,不斷的動筆可以養成良好的寫作表達習慣,當然有加強了觀察力的培養,以及思考力的訓練💪
小朋友想寫好日記,可以注意以下事項~~
 
1.避免寫成流水帳
可以選出當天發生的一兩項事件,並寫出個人感受。不要什麼都記,有主題和紀錄自己的想法很重要,這樣的日記也相對具有保存價值。
 
2.日記有日記的格式
日記開頭可以寫日期、天氣等等,但不一定要訂題目。日記的內容主題範圍非常廣大,不要被既定的格式而限制了文字爆發的想像力。
 
3.日記記錄的對象不必單一
要特別提到的是,日記不單對人、或事的描寫,更是一個心情抒發的表達。(p.150)
 
寫日記可以養成我們寫作表達的習慣、培養觀察力、訓練思考力。其實日記也可以是畫畫(圖像表達)。
 
*延伸閱讀↓
 
二、讀書心得怎麼寫?
找重點、寫想法,輕鬆寫讀書心得~
閱讀心得寫作上有兩的重點:一是書中大意,二是表達個人的心得看法。
 
1.要詳細閱讀
一個字一個字的看、一句話一句話的讀,不要跳躍式的閱讀或思考,這樣才能夠把書讀得很透徹。(p.153)
 
2.回顧書中的重點
可以練習在看書時將書中重點寫在筆記上,幫助記憶與統整。
 
3.回想從書中學習的東西
書中帶給你那些新的想法會啟示嗎?知道自己透過讀這本書學到了什麼了嗎?
 
*延伸閱讀↓
 
4.對書的內容提出個人看法
 
*作文大補帖:
不喜歡、沒興趣或是根本沒有看完的書,可以不寫閱讀心得嗎?答案是可以的喔😂
努力練習寫作的同時,也要學會對自己好一點喔XDD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希望今天的文章內容能對您有所幫助💪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