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輔導國中生表弟寫週記,週記的題目是「從那件事中,我發現了不一樣的自己」,而從這件事當中,我也發現了不一樣的自己。
 
在所有學校科目當中,表弟最喜歡歷史,這次的作文我便也鼓勵他以此為主題。我問他,你是從什麼時候發現自己喜歡歷史的呢?
 
他仔細想了想,慢悠悠的說:「大概十歲的時候,我去姑姑家作客,看到一本妳的歷史課本。」
 
我:蛤?歷史課本?😂課本?!你認真的?!
(OS:怎麼會有小孩去看國中生的課本?)
 
(我整個笑到快抽筋(恩?)過了一會,我情緒緩和過來,回憶慢慢湧現)
 
我:喔我想起來了!我還記得,那不是課本,是我的會考歷史大滿貫複習講義😂(我馬上去網路上查了講義的封面給他看XDD)
 
弟:(一驚!馬上去拿他現在自己的"會考歷史大滿貫複習講義")
 
我:當時啊,因為你被寄放在我們家,你想想,我當時國三15歲,只想好好趕快認真讀書準備考試,但又不得不安頓你一個10歲小男孩是吧~
 
你無聊的時候就在我家走來走去,我怕放你一直亂逛搞不好還會弄壞東西😂所以我就想讓你安靜啊,努力拿很多書想給你看,覺得你看書就會安靜的坐下來了🤔
 
但是~你當時對於我拿來的很多書,都是翻一翻就馬上放旁邊了,使我還是很擔心,只好讓你從我心愛的書櫃裡自己挑一本,結果,當時你竟然挑了那本"104年會考歷史大滿貫複習講義"😂
 
而且一看了這本書,竟然真的乖乖的坐著看了,我當然是驚喜不已啊~
 
晚飯前,我疑惑一個10歲小孩真的看得懂我的歷史講義嗎?所以甚至來抽考了講義中"台灣歷史"的部分,沒想到你都一一答對了!
 
這讓我和大人們都很驚訝,對你當面大力稱讚,想來你或許也是因為當時從歷史這個科目得到了成就感,而漸漸越來越喜歡的吧😆!
 
弟:啊~原來如此,難怪我剛開始就對課本中"台灣歷史"的部分那麼熟悉😂原來我10歲的時候就讀過了啊!!
 
從這件事後,我發現了不一樣的自己,也就是,書不要亂放(?)不是,是原來,身為一個年長的兄或姐,是可以這樣影響弟弟妹妹的。
 
世界上的所有歷史事件共分為兩種,一種是大勢所趨、時代潮流導致的必然發生,比如說,如果沒有愛迪生發明(?)燈泡,因為人類科技的不斷進步,可能還是會有另外一個人成功發明燈泡,反正全人類就是會發明燈泡並廣泛使用;另一種則是,因為個人作為的關鍵因素而使歷史事件發生。
 
而在我表弟的人生經歷長河中,喜歡歷史這件事,或許就是由後者的條件引起的,也就是,是我,讓他選書,並且同意他選了。
 
是我給了他接觸歷史的契機與環境,讓他發現自己在歷史方面的天賦與興趣。
 
最後,表弟在作文中寫下「從這件中,我發現了不一樣的自己,猶如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般,我發現了喜歡歷史的自己。」
 
他說,在他10歲以前,他不曾覺得這世界上任何事物能帶給他人生中的樂趣,但現在,他會自己看歷史劇、歷史書、歷史電影,這是他10歲以前,從來都不曾想像過的。
 
聽完他的故事,我其實非常感動,也非常能體會他的感受,因為他之於歷史的感受,就如同我之於寫作😊。
 
我想想起了《大宋少年志》裡女主角趙簡對男主說的台詞:「以前我活的挺沒意思的,直到遇見你,才覺得這世間變得有趣了…假如餘生有所遺憾的話,我光是想到現在的你跟我,就覺得滿足~」
 
如此美好,從這件事中,我也發現了不一樣的自己😊。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