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山學校_taaze.jpg

「一個老師的工作很簡單:那就是去發現孩子興趣所在,然後去滿足那個興趣。這是百驗百靈的,壓制和不理會只會將那些興趣壓到下意識裡去。」(p. 122)

我主要看了《夏山學校》的第一章和第二章,書中主要講述了作者尼爾許多自己本身在夏山學校觀察學生後而寫下分析的兒童行為及兒童心理學。

我覺得講述夏山學校制度的篇幅內容僅能算是形式或外殼,而"尊重兒童的行為及想法,給予自由選擇和發展的權利,活得開心、健康的身心,實現自己的人生",這才是本書要傳達的內核與目的。

看這本書時,夏山學校的生活和制度其實是讓我覺得很有趣和感動的。夏山的課程活動包含個別談話、工作、演戲、舞蹈、音樂、運動、遊戲…等,而且孩子是思想行動自由的,被愛包容的。

目前我聽到一些同學跟我分享國小時候的童年經驗,他們大多是在"被大人不斷否定中"成長的,我知道後其實覺得很難過。

因為我小時候是個很喜歡學習新知和讀書的小孩,成績也比較優良,個性也比較乖巧並讓師長喜愛,這導致我接受的多是鼓勵和愛,而不是懲罰。

我知道因為成長經歷的不同,使我較難體會那種"不斷被否定"的心理狀態,但現在的我正在重新審視自己過去的人生,也更願意去理解他人不同的人生經歷。

上個月開始我家教一位要考高中的男孩子,我發現成績屬於後段的曾經,對他的自我信心有深刻的影響,是那種眼神舉止間都讓人感覺的到的自卑和失望,甚至是缺乏成功經歷,認為「勤奮不會有結果」。

(這讓我感覺與「艾瑞克森社會心理發展階段」不謀而合)

看到他這樣,我其實還蠻心疼的,希望藉由我的家教,能至少緩緩幫助他成功進步而找回一點自信。

我知道夏山學校這種類型的學校在台灣辦不辦的起來哈哈😂我知道台灣有森林小學,只是不清楚實際教學情形~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希望對您有幫助~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