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3到8歲的小孩拿著他/她精心製作的美術作品來到你面前,張著大眼睛期待著稱讚的時候...

最最最敷衍的方式就是你跟小孩說:「哇啊~你好棒喔~!(加上浮誇的語氣或表情XDD)」 

這時候如果想要誇獎誇到孩子心裡並且進一步維持與孩子的良好關係的話(即使你覺得眼前小孩的作品實在不太...(??)),一個誇獎孩子的大方向準則是──請"誇讚在細節上"!

"誇讚在細節上"這招對大人一樣管用,對孩子是更加管用XD

比如說,如果孩子拿了一幅自己製作的"色紙拼貼畫"給你看,你想稱讚他/她

*錯誤示範:

「哇啊這幅畫好漂亮喔~」

→小孩無感😅

「哇啊好棒喔~」

→小孩無感😅

*正確示範:

「哇這塊粉紅色的三角形貼在這裡好有創意喔~!」

→分別稱讚了孩子作品中的"粉紅色"、"三角形"、"貼在這"、"好有創意"等等細節,這種強調孩子"獨特"行為或特質及能力的話語,會讓孩子更開心、更有成就感。

甚至接下來還可以延伸話題,和孩子繼續聊下去~

比如說問:「紙上很多粉紅色喔~你/妳喜歡粉紅色嗎?」或是「哇~你/妳喜歡什麼顏色呢?」等等

以上只是簡易版的"稱讚小孩原理守則",我在這裡再提供一些"實戰"素材~適合誇讚3到8歲孩子的簡單用語,包括

哇OOO想法/行為好有創意喔~

OOOO想法/行為很特別喔,好厲害~

你媽媽/爸爸一定會很高興的~

OOO行為/技能比上次進步囉!很厲害很努力呢!

OOO行為/想法我都沒想到ㄟ~你竟然想到/做到了!

沒錯/對/嗯(一些直接給予答案"肯定"的話語)

觀察很敏銳!

很有想像力喔~

很聰明、反應很快喔!

顏色/圖案很漂亮喔!

很用心、很精緻喔!

我很喜歡喔!謝謝你/妳~

p.s.話語使用注意事項:每個小孩的每次對話不要使用同一句誇讚的話語超過2遍,最多就2遍,不要超過,孩子會開始察覺到敷衍😅

*所以9歲到11或12歲的孩子不適用"細節誇讚法"嗎?

當然還是適用的啊😂我剛剛甚至有說"誇讚在細節上"這招對大人一樣管用~

只不過,稱讚9歲以後的孩子需要花費更多的心思,態度也要更真誠,而且因為9歲以後孩子的美術作品質量都會比幼兒時期更提升一些

所以可以認真分析/稱讚作品值得的部分,或用跟孩子一起討論作品的方式來表示重視與肯定,記得大人們最後可以感謝孩子們對作品的用心和心意喔XD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謝謝您閱讀到這裡,希望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小教記事】編號03_如何稱讚孩子(3到8歲)與簡易稱讚小孩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家教週記]迫切想“當好”老師的一年...你想成為什麼樣的老師呢?

[學習評量作業]淺談PISA是什麼?(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

【幼教記事】【小教記事】編號00_聊聊本系列最初的起點及心情

【小教記事】編號03_如何稱讚孩子(3到8歲)與簡易稱讚小孩

【小教記事】編號03_如何稱讚孩子(3到8歲)與簡易稱讚小孩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