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用來罵人的字眼,往往多過描述自己情緒狀態的字眼。」(p.69)
→也就是~其實髒話無法完全表達我們自己,且不僅很有魄力也很傷人😅
 
「就家庭而言,如果家人之間無法情感交流,將會付出很大的代價。」(p.70)
非暴力溝通_愛的語言_博客來.png
學會明確認知和表達自己的感受/《非暴力溝通》閱讀心得筆記_編號03
 
在語言中,就算我們使用「覺得」或「感覺」也有可能不是在表示心情,而是表示想法。其中想法又分為自己的想法和我對他們行為的想法。
 
*那要如何區分「感受」與「非感受」呢?
三種主要情況顯示你說的是「非感受」──
 
1.似乎、好像
「我似乎無法學會。」
「我好像聽不懂。」
 
2.我、你、他、她、他們、它等代名詞
「我覺得壞了。」
「我覺得不喜歡我。」
 
3. 人名或某些人士的名詞
「我覺得老闆今天會遲到。」
「我覺得小美看起來昨晚沒睡好。」
 
*「表達自身的感受時,用詞最好明確具體,不要使用意思模糊籠統的字眼。」(p.76)
舉例來說,我們會說「我覺得很好。」此處「很好」其實表示的並不明確,可能是指開心或興奮,但聽者往往無法直接聽出來。
 
所以我們在練習表達自己情緒時,可以將「如何好」、「如何不好」用更精確貼切的形容詞表示出來,有助於彼此更清楚的溝通理解。
 
相對動詞和名詞而言,形容詞是使用起來比較困難的詞。因為在學習一個新語言時,我們使用基本的主詞、名詞和動詞就能溝通,形容詞的使用,更多的是一種錦上添花的效果。
 
我要說的是,即使我們使用的是自己的母語,形容詞的使用也是困難的,用形容詞形容自己的心情和情緒是更困難的。不過沒關係,我們可以慢慢練習表達自己的情緒,甚至練習擴充自己腦中一些形容詞的可用詞彙
 
*小結:
「在表達自己時,第二個要素就是要能夠說出自己的感受。如果能夠充實與感受有關的字彙,因而得以清楚明確地表達自己的情緒,就更容易與他人連結。此外,如果能夠允許自己表達內心的感受,展現出脆弱的那一面,也會有助於化解衝突。」(p. 79)
 
*之後會有一系列關於《非暴力溝通》的系列文章,需要的人可以繼續閱讀,也鼓勵您去購買整本書閱讀完整內容,內容將會更清晰有調理且實用性更大!
 
今天我盡量將書中學到的最實用和簡單的部分在這傳達給每一位需要的讀者,希望今天這篇文能符合您的需求,也對您有所幫助🙏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祝您有美好的一天😊~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改善與拯救家庭關係的話語法/《非暴力溝通》閱讀心得筆記_編號01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