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在國小階段,有三項關於溝通及表達的能力需要練習培養,第一項是口說,第二項是閱讀,第三項是書寫。今天我們來聊聊"閱讀"

由於在國小我們段考通常是筆試,所以"如何閱讀題目"及"是否有看懂題目",對於孩子來說,就是一件迫切且相對重要的能力。而且隨著課本文字越來越多,孩子們也會開始偏向需要以閱讀的方式來學習

簡單來說,當我們判斷孩子在題目上"閱讀理解"有問題的時候,大致上會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孩子看到題目時確實"沒有能力理解",一種是孩子在閱讀時"缺乏方法及練習"。

第一種狀況的孩子是指"閱讀障礙"的兒童,還是建議去找醫生協助。

什麼是閱讀障礙?常見閱讀障礙會有哪些表現?|親子天下

今天來簡單講講,如果孩子是第二種情況──"缺乏方法及練習"

那我們可以怎麼幫孩子?

1.明確閱讀的規則

閱讀文章和故事時,其實有一些最最基本的規則,可以先和孩子確定/約定好。例如橫式列印的文字,現在因為西化的關係,多半是從左到右讀。但中國古代就是從右到左,不管是直式還是橫式書寫,都是從右到左。

再來標點符號如何用?何時用?也可以與孩子確定/約定好。比如問號是指"疑問語氣",何時可以逗號和句號。這些基本規則,師長們可能會習慣到覺得理所當然,但孩子實是從一張白紙開始學習的呀!

確認孩子了解這些閱讀規則後,不僅是打好閱讀的基礎,有是打好未來學生寫作練習的基礎,好處多多~!

2.抓到閱讀的重點

如果孩子跟師長反應說"我不知道題目在問什麼?",或是回答題目時常"偏離主題",那就有可能是讀題抓不到重點。

如果是訓練讀題技巧,需要練習找文章或是題目的重點,可以請孩子直接用筆圈出題目的重點試試看,如果圈錯了就再慢慢練習,漸漸會可以抓到感覺。一般題目要問的重點,可能是在最後一句問句,或是在其他細節裡,與孩子一起觀察這些規律。

如果是想訓練閱讀測驗的抓重點能力,可以練習寫閱讀心得和課文大意及主旨,剛開始同樣會覺得困難,這都很正常~下方提供一些閱讀心得的練習方向↓

《基礎作文訣竅自然通》閱讀筆記──日記、閱讀心得怎麼寫?

3.識字量與詞彙量

大家如果已經忘記自己當初是如何學會中文讀寫的了,那可以回想一下自己中學時代是怎麼加強/學會英文讀寫的。除了熟悉英文文法之外,英文單字量也要夠到一定程度,才會覺得看英文小說的過程流暢又有趣。

如果中文的識字量和詞彙量不夠,對小朋友們而言,閱讀長篇中文文章(即使是情節精采的青少年小說)也會是十分痛苦的事😥...

我記得我小時候,只要在書中看到不懂的字和詞,都會拿著書跑去問我媽,我媽都會不厭其煩地解釋給我聽。

還有我媽在我國小低年級以前,會時不時測試我的認字量。測試我認字量的方法,是拿一本沒有注音的書或是她選定的文章給我"圈字"。剛開始我圈的是我"認識的字",不懂的字,媽媽有時候會帶我一起查字典。

到了後來,我認識的字很多,已經可以在書/紙上圈的密密麻麻了。(我媽表示:我兒把書圈到都毀了😱(?))又到了後來,我媽開始讓我換成圈出我"不認識的字",然後我在紙上圈出的字就越來越少。

這個方法雖然土法煉鋼,但是我覺得很有效,能幫孩子建立信心(進步的成就感Max),也能增進親子感情,因此我覺得是很棒的方法,在這裡推薦給各位讀者喔😆~!

4.繪本共讀好處多多

其實作家在寫作時,是有一定的思考脈絡與邏輯的。習慣閱讀文章而比較少實際寫作的人,要順利看出其他人文章架構時的思想脈絡,是需要平時多練習的。

在這裡我提供一個對孩子培養閱讀理解,最簡單也最實用的方法──親子共讀繪本。因為繪本是簡短的故事(閱讀量負擔不大),但通常能夠被出版社出版的繪本,故事內容架構都已十分完整。

希望師長與孩子共讀繪本,是因為希望可以和孩子練習引導式問答,多培養孩子思考和推理的感覺,也可測試孩子的理解能力到了哪個程度。我們在共讀繪本時問孩子關於...

(1)"劇情預測"的問題──透過情境預測/猜測故事主角可能的行動

問:你覺得小熊穿上黃色雨衣,可能接下來想做什麼?

答:出門,而且外面下雨了~

(對於故事情節的想像力、理解力與初階邏輯推理力)

(2)"圖片觀察"的問題──觀察繪本中的圖片細節

問:看看圖片,你覺得小豬現在的心情怎樣?為什麼?

(圖片及細節的觀察、人物情緒及肢體的理解能力)

答:小豬在生氣吧!(觀察圖片)小豬眉毛翹起來,而且雙手插腰~

(3)"換位思考"的問題──想像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會採取的行動

問:如果你是故事中的主角,這時候你會怎麼做呢?

(同理心訓練、思考練習)

(4)"生活連結"的問題──回憶並描述與故事情節相關的生活經驗

問:故事中的主角去過遊樂園,你也有去過遊樂園嗎?遊樂園裡面有什麼?什麼是遊樂園?

(學以致用、將知識舉一反三推演到生活上的應用課題)

(5)"詮釋整合"的問題──歸納故事內容並提出自己的見解

問:你們覺得七隻小羊遇到陌生人敲門,該不該開門?為什麼?

答:不開門。因為壞人會進家門,很危險。

(強調故事的中心主旨,練習統整能力、說出孩子自己的見解與想法)

5.長篇及故事閱讀的經驗

前面4.有提過可以讓孩子多看些繪本,師長可在一旁引導。慢慢孩子進入中高年級,就可以鼓勵孩子閱讀些青少年小說。孩子在平時有長篇的閱讀經驗,可以提升閱讀速度和閱讀信心。

一旦和閱讀相關的習慣和能力培養起來後,以後就比較不需要叮嚀孩子去刻意閱讀,孩子也不會害怕閱讀。可以說,是受用終生的能力與信心~!

*結論──

總而言之,孩子的閱讀能力是從零到有,需要耐心及方法來培養😊用對方法慢慢努力,總會進步,希望今天文中的這些方法能夠對您有所幫助~!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小教記事】編號14_孩子的閱讀理解有問題?如何幫助孩子練習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小教記事】編號13_"伴讀"是種怎樣的打工?伴讀和家教的工作內容差別?

【小教記事】編號11_學校為什麼要考試?去上學就非得要考試嗎?

【小教記事】編號08_從小時候就把小孩長時間關在學校裡學習,會讓小孩產生什麼問題?

【小教記事】編號03_如何稱讚孩子(3到8歲)與簡易稱讚小孩的一些用語

*撰寫本文的參考資料:

109學年度第二學期 教育心理學課程 (授課教師:張純 老師) 04/26筆記內容

張文哲譯(2013)。教育心理學:理論與實際。台北市:學富。

張春興(重修二版2007)。教育心理學-三化取向的理論與實踐。台北市:東華書局。

我(說故事活動經驗、童年回憶)

【小教記事】編號14_孩子的閱讀理解有問題?如何幫助孩子練習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