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故事為何會存在?」以及「故事對人類個體及社會的重要性以及意義是什麼?」:《故事如何改變你的大腦?》閱讀心得筆記

*本文起源於本學期[發展心理學課程]期末專書閱讀心得報告*

故事如何改變你的大腦_新北市立圖書館電子書.png

*這本書說了什麼?

作者說,這是一本探究「故事為何會存在?」以及「故事對人類個體及社會的重要性以及意義是什麼?」的書。因為我本身是一位喜歡閱讀,卻很少看小說、戲劇和故事的人,所以這次我光看到本書標題《故事如何改變你的大腦?》就十分好奇,便滿心期待又愉快的翻開這本書。
 
作者在書中第一章提出,就算我們是成人,已經很少在生活中主動接觸「傳統意義上」的故事了,但其實任何有劇情、有情感的有頭有尾、言之有物的作品,比如說一首音樂、一部電影、睡覺時做的夢或白日夢、有安排劇本的綜藝節目或實境秀,甚至是電視轉播的運動比賽,通通都是生活中我們習以為常的故事形式之一,這我倒是真的沒仔細想過。(作者將故事的定義定得很廣)因此作者說:「人類是生活在故事中的生物,因此故事幾乎觸及生活的所有層面。」(第43頁)
 
書裡第二章提到科學家對於人類族群當中故事的起源,有諸多合理的猜測,像是為了展現自身的智慧與創造性去獲得其他東西,同時也可能是認知遊戲、對社會和群體產生認同的黏著劑,低成本的資訊來源或是替代經驗(例如教導)。但總而言之,作者說「故事根本不是為了任何目的而出現,至少沒有生理學上的目的。」(第59頁)
 
也就是也許從生理上,故事是「不為什麼而存在」,沒原因就是原因,它就是存在。我們的大腦並不是為了設計故事而誕生的,但奇怪的是,大腦皮層的皺褶卻使的它很容易受到故事影響!
 
第三章提到,雖然我們大多數人看小說和故事的動機是為了要快樂,但大部分知名的故事中都有充斥著死亡、威脅、困境和麻煩等等在現實中不會令人快樂的元素,那我們又為何會喜歡看故事呢?所以作者寫說:「文學讓我們可以不需要付出成本就能體驗感覺。」(第94頁)而當我們在小說或電影中看見驚悚的情節時,大腦都會影響我們,讓我們如同真實經歷一般。因為人類社會的複雜性與風險性,小說情節將有助於我們的大腦練習反映生命中會遇到的各種挑戰。
 
其實本書的內容或許到第四章以前就可以結束了,因為我們已經大致探究出了「故事為何會存在?」以及「故事對人類個體及社會的重要性以及意義是什麼?」的答案,那第四章以後的內容又多說了些什麼呢?作者又大量舉例了故事在人類社會及歷史長河發展中帶來的不同意義及作用。
 
*閱讀心得:
老實說,我覺得現在這個時代已經是故事形式氾濫的年代。我能理解並肯定故事在人類社會中的作用,故事似乎是大部分人易於記憶、易於理解,並會覺得有趣的學習或是與人溝通的形式之一。
 
我最初看這本書的目的,除了好奇「故事如何改變我們的大腦?」外,也是想讓此書來說服我肯定和理解故事的價值。雖然理解並不代表認同,相較於故事形式的內容,我還是比較喜歡理論、研究與實驗的敘述方式。而這本書中以科學形式來撰寫的篇幅,感覺也不多,我能理解要面向讀者和大眾的科普書籍,勢必得大眾可讀化,但還是會讓我感到小小失望。
 
我想我是個比較屬於在生理上無法體驗到故事魅力的人,而這本書也沒有很成功地說服我去愛上故事。
 
我覺得故事可以算是一種為適應人類文明傳遞、體驗不那麼危險的樂趣、便於記憶和吸收,總之是為了更有效率的實現某部分人類文明進程而誕生的副產物,只是我們現在脫離農耕和狩獵時代後,有很多好好讀書和休閒娛樂的時間,所以故事的功能轉變了,故事形式也更為氾濫了,以上便是我看完此書後的心得報告。
 
p.s.筆者於新北市立圖書館電子書庫閱讀《故事如何改變你的大腦?》PDF檔推薦給大家👍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謝謝您閱讀到這裡~
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也許你該找人聊聊》閱後心得(2):淺談書中描述諮商師對世界的觀察與見解(筆記書中有感佳句)

《教你讀懂文學的27堂課》與《教孩子讀懂文學的19堂課》[閱讀心得]

你可曾意識到人們《無節制消費的元兇》?(紀錄片心得)

《戰鬥幻想》系列推薦:閱讀與遊戲兩不誤,紙本電玩讓你享受期待翻頁的樂趣!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和博客來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博客來之電子書、實體書皆可**
網址點這→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