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也許你該找人聊聊》閱後心得(2):淺談書中描述諮商師對世界的觀察與見解(筆記書中有感佳句)

*前情提要→小說式窺看心理諮商師的日常與內心世界:《也許你該找人聊聊》閱後心得(1)

我有在上一篇文章說過我看這本書時的迷茫,覺得此類型書籍不太適合我閱讀,現在閱讀到本書約30章了,我必須說,這本書還是有一些使我獲益良多、比較觸動到我的內容的,大部分講的是心理師眼中的個案與世界。

歡迎您參考本篇我的《也許你該找人聊聊》部分筆記佳句,再決定要不要看原書,我覺得原書看完後會對諮商師生活、諮商師視角有更多的了解,也算是見利人利己的事🤔

也許你該找人聊聊_taaze.png

*13-18章:

1.心理師會用三種資訊來評估病人:病人說了什麼,病人做了什麼,還有我們跟病人互動的感覺。(18章)

2.醫病關係課,課堂主旨是教導醫學生以後怎麼跟病人互動。教授講評時提到只有作者有問病人感覺如何。「那應該是你們首先要問的問題。」教授跟全班說。

(史丹佛很重視待病人如人,而非案例。)教授們也承認這越來越難,因為行醫方式正在改變。(建立長期關係和仔細問診的老派作風不再……)(14章)

4. 這是滿讓人心痛的事。病人寄希望與你,但到頭來你知道自己幫不了他。遇到這種情況,你心裡會一直記掛一個問題:要是我用了別的方式,或是即時發現關鍵所在,是不是就能幫上他了?而你給自己的答案會是:也許吧。

5. 心理治療並不容易,而且辛苦的不只是心理師而已,因為病人也必須為改變負起責任

責備父母(諮商過程)不是最終目標,我們最終是要與自己生活中的限制共存、找到一個平衡點。

*諮商師也要學會釋出接納的態度(能量與信息),讓個案可以建立關係、放心表達自己。

*19-24章:

1.文化壓力對女性的要求是言行得體,對男性的要求則是情感得體。女性通常會像朋友和家人吐露心事,可是當男性在晤談時,告訴心理師他們的感受,幾乎總是第一次講出口。

(但其實)男病人面對的問題跟女病人差不多,常常不外乎婚姻、自我評價、自我認同、事業、父母、童年、被愛和被了解──可是他們很難用有意義的方式跟男性朋友談這些話題。難怪中年男性藥物濫用和自殺率持續上升,因為很多男性覺得除此之外別無他途。(第21章167頁)

2. 平靜不代表沒有噪音、沒困擾、沒難題,而是指身處這些干擾之中,心依然安寧。(心理師)能幫助病人找到平靜,只不過這種平靜可能跟他們尋求治療時希望得到的不一樣。

心理治療沒辦法讓我(們)的問題全部消失,沒辦法防止新問題出現,也沒辦法保證我從此以後言行舉止永遠清明。心理師做的不是人格移植,而是幫你修磨稜角。病人在心理治療後可能情緒反應不再那麼激烈,態度不在那麼苛刻,心境更開放,也更能接納別人。

換句話說,心理治療是認識真正的自己。不過,認識自己的一部分是除去對自己的認識──不再受你告訴自己的、關於你是什麼樣的人的故事所束縛,讓你活出自己的人生,不被你告訴自己的、關於你的人生的故事困住。至於怎麼助人做到這點,是另一個問題。(第22章178頁)

3.我想起愛因斯坦的一句話:「沒有哪個問題能由製造他的同一意識層次解決。」我一直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可是我跟大多數人一樣,也以為只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想自己是怎麼掉進問題的,就能想出解套辦法。(第22章178頁)

4. 心理師總是在培養信任和碰觸問題之間權衡,讓病人不致一直受苦。我們從一開始就既緩而急,慢慢釋放內容,加速建立關係,沿途隨策略播下種子。(略)我們的工作是錯綜複雜的舞,在支持與刺激之間往復周旋。(第22章182頁)

5.人談起自殺往往不是因為想死,而是因為想結束痛苦。只要他們能找到結束痛苦的辦法,他們很可能願意繼續活著。(心理師)我們會盡己所能做好評估,只要沒有立即的危險,我們就密切觀察,同時設法處理憂鬱。但如果病人已經鐵了心要自殺,我們會立刻採取一連串的步驟。(第24章190頁)

→我:我們現在的自殺防治標語是「自殺不能解決問題」,感覺似乎應該改成「自殺不能結束痛苦」(?)

*心得結語:

總而言之,我覺得《也許你該找人聊聊》越閱讀到中間段內容,對讀者而言佳句和收穫是比較密集的。我覺得主要還是要喜歡本書"小說形式"+"插敘"的說故事方式,再加上想嘗試了解諮商方面的小知識,就會適合閱讀本書😊

期待之後我還會在書中收或其他東西~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也許你該找人聊聊》閱後心得(2):淺談書中描述諮商師對世界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你可曾接受過所謂"無條件的愛"?:《給總是假裝堅強、逃避傷痛的你》閱後心得

成長路上讓「小王子」伴我們同行:《致無法拒絕長大的我們》閱後心得

參透「為何」,才能迎接「任何」。/《活出意義來》閱讀心得筆記

《日日是好日》閱讀心得/筆記──無論什麼日子,專注當下,盡情玩味其中就好/茶道教我的事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網址點這→《也許你該找人聊聊》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