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你可曾接受過所謂"無條件的愛"?:《給總是假裝堅強、逃避傷痛的你》閱後心得

「從來不曾以自己本來的面貌受到尊重、獲得關愛的人,就不會知道世界上有所謂無條件的愛。」(p.44)

老實說我是沒什麼童年陰影的人,所以每次讀到敘述童年陰影的相關書籍,我都會有些同理或共情困難🤔而這本書不管是柔軟的筆觸或比喻具象化的文字都使我十分驚豔,每一章都以作者自身童年經驗帶出諮商應用的小概念及深刻體悟,是少數能使我對當事人童年創傷感同身受的文章

能感覺到作者金允那(韓國人氣心理輔導專家)現在真的是位內心溫柔而強大的人,睿智的思想、溫暖細膩的文字,是我深深折服,並且忍不住一定要趕快寫出這篇文😆XD

書中有好多知識、觀點與文字我都好喜歡,今天來和大家簡單分享,如果大家喜歡本書的筆觸與基調的話,不管有沒有需要"解開童年經歷/情緒的需求",我都很推薦可以去閱讀本書👍

給總是假裝堅強_逃避傷痛的你_taaze.png

當作者被詢問到"在童年悽慘遭遇下,如何保持身心穩定時",她回答到:

「我從小對自己能夠做到的事有相對較明確的認知:比起養傷,我要讓自己茁壯。我知道最後留下來的人要懂得自我相信,並以此信念作為所有事情的前提。」(p.23)

她解釋這在心理學上被稱為「戰術分離」,亦即從家庭或是周遭對自己有害的層面中,直覺地調解、脫離出來。

「那些孩子不知道為什麼,很清楚自己身處之境不是世界的全部。他們深信在某個地方有更好的生活軌道,總有一天能夠找到通往該處的路。雖然這樣的想法沒有辦法幫助他們脫離當下的苦痛,但是卻足以讓他們不崩潰或倒下。」(p.24)

如果您也是正遭遇家庭或童年傷害的讀者們,看到書中描述的此心境,希望能多少幫助您堅定地佇立於無力改變的痛苦中

在人生的道路上,極為困難或重要的問題,通常不是結果論而是選擇論;不是費盡周折後才開始相信,而是確信後再開始才有可能實現。」(p.25)

我相信當我們成功從"不可能"的想法困境中掙脫出來,轉而思考"怎麼做?"便是一切的開始💪請試著先信任自己能夠做到,然後再去規劃"怎麼做?",一步步培養技能與實現,道路/築夢越走越穩健,相信這才是"有志者事竟成"的真意。

「在隧道裡有出口也有緊急逃生門,如果願意等,它們就一定會出現。如果你記得到目前為止經歷的愛還未達盡頭,此生的幸運也尚未用盡的話,那麼,就一定能夠抵與達過去截然不同、通往新世界的門。」(p.26)

如果曾經歷過『有條件』的愛,就會明白在不具利用價值或沒有特殊才能的情況下,還能夠獲得不變的愛是件多們困難的事。」(p.40)

作者說自己在前半生一直以為"享受激烈競爭、爬上高位才能滿足"是她與生俱來的天性,可她總會發現在與他人奮力打拼爭搶過後,總會身心俱疲。她開始想:這是我的本性嗎?還是只是她為了得到父親的認可與關注,讓自己變成了符合父親期待卻感覺不到快樂的人?

在以人為本的諮商裡,有所謂『價值條件化』的概念。意即因為想從自己重視的人、或對自己有意義的人那裡獲得肯定和愛,於是放棄自己本來的性向,以為能夠取得他人關注或關愛的事物,才真正地具有價值,並且活在那樣的錯覺裡。

從來不曾以自己本來的面貌受到尊重、獲得關愛的人,就不會知道世界上有所謂無條件的愛。」(p.44)

*結語:

這本書的行為基調與筆觸就是這樣,我們聽作者靜靜的分享過去,作者帶著我們一起聊聊"你可曾接受過"無條件的愛"?"

我偷瞄一下博客來網站的書評,發現從2020年出版至今,《給總是假裝堅強、逃避傷痛的你》一書還未有人評論過,使我確實覺得我們低估了此書的底蘊內涵與療癒效果。

最近幾年心理諮商、童年療育等等話題越發受到大眾重視,一本本相關書籍如雨後春筍般出版/湧上檯面,而我覺得此書便是如此激烈競爭之下的遺珠之憾

我會非常推薦若是喜歡本書的文筆風格,不管有沒有需要"解開童年經歷/情緒的需求",都可以去閱讀本書👍今天本書就現先簡易介紹到這裡~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成長路上讓「小王子」伴我們同行:《致無法拒絕長大的我們》閱後心得

我讀《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學到的28件事[閱讀心得筆記]

參透「為何」,才能迎接「任何」。/《活出意義來》閱讀心得筆記

《日日是好日》閱讀心得/筆記──無論什麼日子,專注當下,盡情玩味其中就好/茶道教我的事

《搶救與殺戮:軍醫的戰爭回憶錄》閱讀心得/筆記──我從急診室到戰場,再從戰場回到病床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