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我讀《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學到的28件事[閱讀心得筆記]

卡內基真的很有名,我在學齡前就有聽過他的大名🤔

這本書就如題,講的是溝通和人際關係。我覺得目標的讀者受眾比較適合在打工的大學生和剛出社會的新鮮人。

我覺得書中有些案例比較冗長,可以自行斟酌閱讀,如果想看快一點,鎖定每一章的大重點分析閱讀即可~!

以下是我的一些閱讀筆記,和大家分享我覺得受用程度較大的重點~(多數並非《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的原文節錄內容,而是我在閱讀後,將內容化為自身體悟的簡化版tips)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_taaze.png

*以對方角度思考對方需求,較易達成共識或推銷。

*說說自己能為對方提供哪些幫助,以達到自己與對方的雙贏局面。

比如說,我在我的部落格商業名片上寫著「歡迎教育主題相關、校園生活相關、書籍、刊物推薦/推廣等合作需求,其他主題若有合適也可詢問,也許我在這些方面的經歷與撰文能幫助到您~這將會是我的榮幸!謝謝您~

這些文字內容和態度感覺比較有"切中對方需求"、"考慮到對方的感受",而不單純的介紹/推銷自己有多好,所以相信合作對象的好感度普遍會多一些。

*學會用真誠的讚美取代批評與要求,只要是人,就都需要鼓勵和肯定。

延伸閱讀→【小教記事】編號03_如何稱讚孩子(3到8歲)與簡易稱讚小孩的一些用語

*人與人的關係,是從相互關心而來的。

*想贏的他人的尊重與自尊,首先先給他人尊重與自尊。自尊來自於"自身的重要性被肯定"

*想營造好的第一印象,練習予人發自內心的微笑

*記住,記住對方/新朋友的名字

延伸閱讀→[經驗分享]社交上的姓名記憶策略

*聆聽,並鼓勵對方談論自己,或談論對方喜歡談論的事。(真誠的讓他人覺得"他很重要")

大家都喜歡談自己、談自己喜歡的話題🤣這時候我們可以當作增廣見聞來學習聆聽😉~學習適當的對他人感興趣的話題感興趣~

*若真的有犯錯,便坦然承認錯誤,並為此向對方道歉

延伸閱讀→無後遺症又讓雙方都體面的道歉步驟是...節錄自《史丹佛大學心理學講義,人生順利的簡單法則》的閱讀筆記

*與人討論卻意見相左時,仔細研究並認真考慮對方的意見,態度表現尊重,並感謝對方提出的不同想法。

*脾氣來的時候,先冷靜,再思考,最後再說話。

*學會在聆聽時找出對方觀點的長處,並學習對方的思考方式和模式。

*如果太直率指出別人的錯誤,再好的意見也不會被接受,甚至聽者也會受到很大的傷害。(指正的本意或許是希望對方好,但卻達到反效果,這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

筆者有話要說~當我聽到一些人用暴力言語攻擊的時候,我已經盡量養成了冷靜的心態(脾氣來的時候,先冷靜,再思考,最後再說話。),這時候我只會默默在心中覺得對方情商真低😅

也有人曾經跟我說,"我說妳矮,那是實話,妳幹嘛生氣?都說忠言逆耳,妳怎麼這麼沒有肚量?"

我還是那句話──我只會默默在心中覺得對方情商真低😅然後為對方覺得可惜/可憐,竟然不知道自己地表現其實很低情商,而且對方的談吐讓我感覺他就像是個不願學習的人,不知道其實換一個方法說話,人與人的關係會好很多...

*尊重他人的意見。避免直接對他人說:你錯了!(可以更婉轉表達自己的感受)

延伸閱讀↓

學習觀察而不是評論,讓我們人際和家庭更和諧/《非暴力溝通》閱讀心得筆記_編號02

學會明確認知和表達自己的感受/《非暴力溝通》閱讀心得筆記_編號03

*與人交談的過程中,盡量先向對方強調你們彼此都認同的事,會讓談話氣氛緩和許多。

*最後討論定案時,適時將提案功勞歸功於大家和他人

*同情、同理、共情他人的想法與願望。

*想說服他人達到某種訴求時,嘗試將訴求的目標與動機變得更深遠

*將想法、提案練習說成一個完整、引人入勝的故事

*與人合作/職場工作時,擁有共同目標和目的,就會有努力的動機與方向。提出挑戰、接受挑戰。

*凡事先以真誠的讚賞與感謝為前提,再提出自己的建議和觀察

*避免使用"但是"、"可是"、"不"等負面轉折語氣,可以用其他詞語替代,做到委婉轉折。

*先講自己的錯誤(同理心與適當的低姿態),再和他人討論他人的錯誤。

*用提問來引發思考,取代指責與要求。(反正只要更溫和、更效率的達到目的就好了,對吧~?)

*說話時,一定要試圖照顧到他人的感受、尊嚴與面子

*大方、誠懇的讚美,使每個人工作都更有動力

*多多鼓勵,讓對方覺得這過錯很容易修正,他會盡量努力去達到修正的。

*用鼓勵的話語為他人從他的著想,讓對方可以以良好的心態/心情去繼續努力與面對過錯。

*結語:

我覺得當我們讀過這類學習培養口語表達、溝通、談判和為人處事的書的時候,最重要的是"練習"和"實踐",甚至最後"養成習慣",不然最後我們看再多這類的書也沒用😅

看完這5本書的內容,我也知道了我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人生的路還很長,大家就一起努力吧~!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推薦7本暑假幫助青少年認知不同視野、職業、時代世界觀的書籍

5本書培養口語表達、溝通、談判和為人處事!練習"會說話"讓職場和人生更順遂~

成為自己人生的超人!《漫畫_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閱讀心得筆記

當你正在做對的事時,一切都很對勁。 /《這輩子,我最想做的事》閱讀心得筆記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講義,人生順利的簡單法則》閱讀心得/筆記──轉念一想,真的很簡單!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購買網址→《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