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輩子_我最想做的事_taaze.jpg

*為什麼要看這本書?為何要探尋天賦、發現天職?
「找到天職、完成巨作是一個終生的歷程,是我們重整人生並成為一個真正的人的歷程。」(p.21)
 
「假如你擁有存在的理由,就不會覺得自己全然漫無目標。」(p.31)
 
「即使是最卑微的生活,仍然具有重大的意義與目的。」(p.34)
 
雖然我現在還年輕,但我隱隱覺得自己這輩子想過的生活不是"他人或大眾認可的那種幸福",而是我"自己開心"的那種內心舒適的人生。以這個想法為大目標的話,如果不想隱世,那勢必得學習、磨合在世俗中生活的自我定位,找到一個自我定位來賺錢負荷生理上的生活(工作)和天賦天職來滿足心理上的自我實現。
 
本書指引了尋找天賦的態度、方法與過程,也包含討論了自我認同、生涯發展等議題。內容舉例生活化有淺顯易懂,也有適時的用粗體字畫重點,十分好閱讀與吸收觀點。書中強調我們要擁有的那種"天職帶來的幸福",其實可以不用追求來自世俗認可的成功和幸福,而是努力去達到我們自己心中認為的幸福與安定
 
*發現天賦的秘訣1──面對過去
Q:面對過去的態度是...?
 
過去不是需要解決的問題。它是一個謎,是你複雜人生故事的一部分,解釋了你為何成為現在的你。」(p.75)
 
「你不必空手走向未來;你可以從過去經歷的正負面元素中尋找原料。」(P.77)
 
*發現天賦的秘訣2──回顧生命,幫助自己釐清生命願景
 
有時候不是我們對所有事情都沒興趣,而是我們未曾歸類與整合思考自己過去的人生經歷。作者建議我們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來整理自己~
 
Q:"說故事"的注意事項?
要完全投入現在的人生,必須接納過去、承認它的存在並且用心感受。」(p. 87)在一次次的練習"說故事"中,我們能夠豐富自己的故事,認識自己,認知並接受自己的黑暗面。
 
Q:"說故事"的效果是?
與其躲入擁有成功未來的愉快幻想,不如鼓起勇氣面對過去所有令人不安的回憶。」(p.91)
 
「你盡可能坦白地向他人說出自己的經歷,然後把過去放下,繼續前進,不再受到過去主宰,而是進入你所創造的未來。」(p.129)
 
*發現天賦秘訣3─—察覺並接受自身的衝動與渴望
 
天職的追尋不是一時的慾望,而是一種渴望,一種長久以來始終存在、想要成為某種人或做某件事的深層渴望。」(p.81)
 
「只要你讓心中的衝動主導你的人生,就可以找到自己的本質。」(p. 153)
 
「遵從衝動是一種回應式的生活。你必須不斷傾聽與思考衝突帶來的刺激與徵兆。你根據衝動而透過真誠具體的行動來塑造人生。」(p.158)
 
*找到天賦之後呢?該如何靈性的生活?
深思熟慮、關懷與投入的生活態度。」(p. 131)
 
「文明源自對人生的熱愛、對人的力量,以及有意願努力成為積極、有建設性的人。」(p. 133)
 
當你正在做對的事時,一切都很對勁。你的工作令你生龍活虎,同時帶給你身份定位。」(p. 171)
 
*本書是關於找到你愛的工作,但你也可以將愛帶入妳的工作中
「人生中一次又一次的改變會領我們找到天職,最成功的人往往在每個階段都會有所改變。每一個讓你經過一番掙扎的改變,都會帶來下一次的改變。」(p. 210)
 
*如何進一步解釋「人生不會有白走的路」這句話?
「你所做過的每份工作都可以幫助你更加了解自己。」(p.211)所以生命不會有白走的路,只要我們永遠願意接受生命中的新事物,並樂於思考、善於省思和統整
 
*結論:生命的核心就是找到天職嗎?
生命的核心或許不是“找到天職”(如果是,那麼實現又找到天職之後呢?人生就無法繼續前進了嗎?)本書也說,生命也許不是在追求某個特定的工作、某種職業或是某個特定角色,也許是那種終其一生一直不斷前進的感覺😆
 
*心得結語:
我讀完這本書真的心情舒爽、豁然開朗,或許是我機緣到了,所以讓我看到這本書吧!(豆瓣上的評分只有7分左右,我本來覺得會再高分一點,可能是因為部分舉例和觀點過於冗長🤔)
 
雖然我現在還年輕,但我隱隱覺得自己這輩子想過的生活不是"他人或大眾認可的那種幸福",而是我"自己開心"的那種內心舒適的人生。
 
以這個想法為大目標的話,如果不想隱世,那勢必得學習、磨合在世俗中生活的自我定位,找到一個自我定位來賺錢負荷生理上的生活(工作)和天賦天職來滿足心理上的自我實現。
 
曾經我忽視內心的渴望與衝動,壓抑和貶低自己的天賦特質,只因為覺得這項天賦雖然能讓我內心快樂,但卻可能無法賺錢/不符重要他人的認可。忽視自己的內心需求,就為了去迎合其他那些我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會認同的價值觀?!
 
現在想起來自己真的很傻!如果這就是我的天賦,並且能帶給我快樂,那我不做誰去做?!我這輩子不做這個啊不然可以做什麼?!將自己的天賦擺在一旁,然後去做其他我學起來很困難的事情,然後我再一廂情願的覺得自己的生命很困難?!
 
現在「當你正在做對的事時,一切都很對勁。你的工作令你生龍活虎,同時帶給你身份定位。」(p. 171)是我真真切切體會到的!當我體會過後,就明白了我將更能在未來的人生做出"不委屈"自己的決定~!
 
「你所做過的每份工作都可以幫助你更加了解自己。」(p.211)
 
過去不是需要解決的問題。它是一個謎,是你複雜人生故事的一部分,解釋了你為何成為現在的你。」(p.75)
 
這些話都讓我感同身受,更對我釐清自己的過去很有幫助~我最終接受了自己的過去,樂於思考,善於省思和總結,甚至面對了自己內心的黑暗面...
 
生命的核心或許不是“找到天職”(如果是,那麼實現又找到天職之後呢?人生就無法繼續前進了嗎?)本書也說,生命也許不是在追求某個特定的工作、某種職業或是某個特定角色,也許是那種終其一生一直不斷前進的感覺😆
 
而我現在自己知道,我正在那樣"享受終其一生不斷前進感覺"的火車軌道上!祝福大家都找到自己的天賦火車!😆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謝謝您閱讀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書本借閱: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 新北市立圖書館
 
*2021年08月15日更新
有聲部落格第一彈↓(以後預計每個月出一篇)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網址點這→《這輩子,我最想做的事》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