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我國中時期還看不懂的書,但到了大學來看這本書,收穫卻有點不如預期。因此我推論這本書最合適的閱讀年齡應為15-19歲的青少年時期。

第九位賢者_taaze.jpg

儘管如此,這本書對現在的我(大學生)來說還是好看的,本書從很簡單的主角長途跋涉冒險尋找自我的一場旅行,藉由故事中沿路遇上的許多"賢者",慢慢帶出故事内核—─

*人該如何實現人生的願景呢?

說到願景,作者解釋說,只是"想要"叫做夢想,計畫去"實現"稱作願景。

至於如何實現願景?根據書中給出的答案,步驟分別是"行動、經驗、自尊心、目標、現在、投資、幸福、言詞、[感謝、給予、誕生]"

 

1.如何"行動"?

「先做再說,不論成敗──」(p. 58)

「畏懼失敗的心,會令人不敢再採取行動。」(p. 60)

「無須在意行動的結果,既不用害怕,也不用期待」(p. 62)

相比夢想,「願景是保證可以達到的場所,是根據『我的人生就是為此存在』這個信念描繪出來的畫。」(p. 64)

「行動之後我們得到的,既非成功,亦非失敗。我們拿到的,只不過是用來完成一幅畫所必須的一片拼圖。因此,行動時抱持著某種期待或擔心失敗,其實毫無意義。」(p. 67)

 

2.什麼是"經驗"?

「在必要時期會與必要的人宿命地邂逅,有時我們也會在某種偶然下發現必要的美好事物。當然,即使是不開心的事,只要對你來說是必要的,它也會照樣賜給你。」(p. 80)

「世上所有的成功者,都遇過這種不可思議的偶然。但是,這並非只發生在少數成功者身上。所有的人都一樣遇得到。當然你也是。」

 

3.保有"自尊心"的真義是?

"自尊心"的真義是肯定自己的價值與獨一無二,是讓自己能夠在世上活的更自在的健康心態。

但自尊心特別高的人,反而會看不起他人或遭到孤立。因此這時候用有"他尊心"的概念就同樣重要~

所謂"他尊心"簡單來說,便是肯定這是上每一個個體的價值與獨一無二。

「對於你身邊所有人,用最尊重的態度去對待,這種尊敬的心,就是他尊心。」(p. 92)

時時在內心保同等的自尊心與他尊心,而「當世上所有人都認同你是無可取代的人物時,你就會獲得一切成功。」(p. 94)

 

4.如何決定"目標"?"目標"對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今後決定的目標,不是做什麼職業,應該是做什麼樣的人才對。」(p. 113)

「(目標是)成為什麼身分並不重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才是遠遠更加重要的。」(p. 112)

 

5.用怎樣的心態才能過好"現在"?

人生就像是要完成一本傳記。如果一天只能寫傳記的一頁,那麼我們的任務就是專注的寫當下唯一能寫的那一頁。專注的行動起來吧!

相信未來的人看了你用自己人生寫的傳記,也會感嘆到,是書中的這一頁讓你成功了!

「千萬不要再三重讀已經寫上的舊頁並為之後悔,也不要把這寶貴的一天浪費在尚未書寫的空白頁而為之不安。」(p. 135)

*2021.05.18(下)篇閱讀心得筆記已出~~

《第九位賢者》閱讀心得筆記(下)──每天都是新生日,才能開始「最佳賢者的人生」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謝謝您閱讀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成為自己人生的超人!《漫畫_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閱讀心得筆記

同理心的練習方法:重點不是理解對方,而是想像自己就是對方/《母親是面鏡子,照見真實的自己》閱讀心得筆記

《日日是好日》閱讀心得/筆記──無論什麼日子,專注當下,盡情玩味其中就好/茶道教我的事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網址點這→
《第九位賢者》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